看理想
每个人的疾病课
王兴

本集要点

1. 妇科检查的常用医疗器械介绍与沟通疏导;
2. 妇科有哪些查体手段,医生需要怎样与患者建立沟通;
3. 男性妇科医生的成长,一些“自然而然”的心路历程;
4. 妇产科医生性别比例现状与科室工作的特殊性;
5. 妇产科医生与患者的“共渡”时刻,以患者个人意愿为主;
6. 妇科的常见病:内分泌与器质性病变、炎症类等;
7. “急腹症”中的妇科疾病筛查与体检早筛的必要性。
 
你好,我是王兴,欢迎收听《每个人的疾病课》。非常不好意思,我们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那这段时间除了在忙医院的事情,家里的事情之外,我确实在积极地筹备一本新书——就是由《每个人的疾病课》,通过大家的、朋友们的反馈和帮助一起编纂成的这本《医生,你在想什么》。
相信文字和声音可能会给人不同的体验,那么如果你需要的话,或者喜欢的话,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给我,那么我们也会近期抽奖,并且公布抽奖的信息,请关注节目下面的评论区。(抽送纸书活动已结束)
(上)王兴《医生,你在想什么》,上海译文出版社,2023年版。(下)王医生签名本。
那么这次我要对谈的嘉宾,就是我们一直呼声非常高的这样一个科室——妇产科。那请来的这个朋友叫詹瑞玺,他是我的同班大学同学,一起上了8年课,他选择了妇产科,我选择了胸外科。他目前是北大医院的一名妇产科的主治医师,在妇产科的良性肿瘤领域干了非常非常多的实践,而且经验确实也非常丰富。
那这次邀请他,一方面是因为他的专业技术,另外一方面也是他本身也是所谓曾经的小网红,对吧?那有的朋友可能会认识他,是在大概10年前左右,有一个综艺叫做《因为是医生》,他在里面就是一个憨憨厚厚的男妇产科医生的形象。
所以这次我就邀请他来和我一起,和朋友们聊一聊关于女性健康的哪些知识。
詹瑞玺,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从事妇产科临床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有着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专业擅长:各类常见妇产科疾病,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宫颈病变、各类卵巢病变、异常子宫出血、月经不调、妇科炎症、正常妊娠、常见妊娠合并症等。
(微博:@詹瑞玺大烧饼)
 

文稿

妇科检查,如何做、怎么沟通才好?

王兴: 
对于你来说,妇科是一个怎么样的一个科室?在这个问诊和查体上,或者设备上有没有和其他科室不太一样的地方?
詹瑞玺: 
从我个人的角度我觉得没啥区别,无非就是都是人体不同的一些器官而已,只不过当然这个我不能以完全以我个人的感受或者观点来看,因为毕竟我不是主体,尤其是在这个就诊过程中,病人是我们的这个中心,所以她们的观点、感受和看法可能是比我会更重要一些。
从病人角度来说,广大病人群体也不光是非常这种新时代的年轻人,也有各种年龄段的人,老年人、中年人都有,所以在中国这种传统观念还是很重的一个国家里边,大家还是会觉得这东西(妇科)隐私性还是很强的。
比如我在门诊,我们理论上查体都得有一个女性在场陪同,然后包括用这些器械,因为它会涉及到女性的一些私密的部位,做检查多少会有点不舒服。本身她就很紧张,再有点不舒服的时候,有时候一些特别敏感的人,她还可能会——一紧张,一难受,她浑身这个肌肉的紧绷的状态下,检查更难做,她会更难受,也会有这方面的一些困难。
我们最常用的,天天手里要过手无数次的那一个妇科的专用的检查器械叫做“窥器”,也有一些地方把它叫做“鸭嘴器”,民间大家取的一个俗名。你不是也在妇产科转过,你肯定也见过那个。确实这个名字取得挺形象的,就像一个鸭子那长长的两个嘴一样。然后很多病人,甚至有一些病人她一看见我拿这东西她就害怕。其实对于有性生活的女性来说,把那么一个器械插入到阴道里面做检查的时候,它并不会额外地造成——比如说会过分的扩展这个阴道,或者导致它一些正常生理活动范围之外的那么一个动作的幅度。但是因为她可能心理上的一些作用会导致她格外的害怕。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但偶尔碰到这样情况的时候,其实我们也挺难受的。因为她配合不好,我也检查不到位。这种时候就是就都得向王老师学习怎么跟病人能够充分地沟通交流,让她放下心中的负担,然后能够充分地放松身体和心理,然后配合我们的检查。
王兴: 
那你会一般怎么去做、或者说她们能好点呢?
詹瑞玺: 
这就得看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比如说你要是发现她情绪上并不抵触你,她就是控制不住地难受,但其实她心里都很明白,那这种就还是比较好沟通的。你可以跟她,哪怕跟她开开玩笑,跟她那个讲笑话都行,这样子。
至于有一些,特别是性格相对偏内向点的,或者年龄大一点的,比较这种比较保守的人,其实沟通起来比较麻烦。有的时候我们甚至就只能凑合着,半推半就的,反正勉勉强强地把这个就给(检查了)……就可能她确实有点难受,我也没有办法了,我只能用我的这种“高超”的技艺,能够短时间——虽然她配合不好,但我反正我也短时间内,我也把想查的东西我也查到了。这种凑合着这个事也就过去了。
那有时候确实有人死活配合不了,这种时候也就会更考验这个大夫的这个检查的手法、技巧。
王兴: 
我记得我以前在使用学习的时候是一个铁或者说金属质地的(窥器),那有没有可能是因为这种比较冰凉这种感觉、这种质感让人有这种排斥的心理,有没有更好一点的?
詹瑞玺: 
现在这边手术中用的是金属的,然后我们平时在比如说在做一些门诊或者说在病房内检查的时候用的都是塑料的。金属的肯定是比较凉的,一搁进去一个激灵,那塑料就好多了。手术中用的那种就跟别的那些什么钳子、镊子、剪一样,都是金属的,然后用完了都是反复消毒的,平时不用那种,平时用塑料的、一次性的。
王兴: 
那有没有碰到过哪些病人就直接拒绝这种检查?
詹瑞玺: 
有啊。
王兴: 
那咋办?就如果需要查的话。
詹瑞玺: 
比如说有些病人,她说,大夫,我想做个B超。我说,你为什么想做B超?她说,我觉得我哪不舒服应该做B超。我说嗯,你B超是得做,但是你说的这个症状的话,我也得给你查一下看看,因为不是光靠B超就能把你现在你觉着的这种症状它的原因就给你鉴别出来、诊断出来。嗯,但她说我不想查,我就只想做个B超。
那这种是因为病人对这个疾病诊治的这个思路,她肯定也不具备这种临床的知识和临床的思维,她觉得做个B超啥事都解决了。但是其实你也知道,就是症状、查体,然后辅助检查,对吧?这咱们都知道是这一套东西。那你给病人讲道理,有些病人听得进去,她说,这样的啊,那行,那就查。
那有人她就不,而且说那个,你这个查的又不舒服,再说查了你又能怎么样?而且说实话,临床上确实大多数时候你可能就那么看一眼,确实也看不出啥来,最后大部分都是B超发现的问题。然后你要这么做,病人回过头跟人说,你看你非得让查,查也查不出来,还得靠B超,有时候也有。
王兴: 
是,但是这个妇科应该是就几类外科、内科里面相对来说通过查体能看到的信息是比较多的一个科室了。
詹瑞玺: 
对,这是的,还是能看出来。我刚就是说有一些确实也看不出来,你比如在盆腔内部的一些东西,我们通过查体可能外边确实看不出来,当然确实也有很多外部病变(能看出来),查体是能发现很多东西的。
王兴: 
对,所以还是觉得该做还是做。那你觉得这这个抵触的里面,刚刚你讲到就是年纪大一点的,反而会抵触得强一点,对吧?
詹瑞玺: 
嗯,这个不绝对,但是从这个比例上来说应该还是这样子的,确实相对年轻一点的人,她可能也容易接受一点。
王兴: 
嗯,女性总体来说身体还是是比男性复杂一些,毕竟咱们女性妇科(涉及)的这么几样器官(部位)都很容易出问题,也都比较复杂。
因为你也转过其她科室,最后也主要在妇科,也去是帮助生过孩子,对吧?也做过这个妇科肿瘤、妇科肌瘤等等相关的疾病。那你觉得在跟女性患者沟通的时候,特别要注意什么吗?
詹瑞玺: 
我觉得我能够说的一个感受就是,我自己在妇产科干了这么多年,当年是一个小住院医,后来慢慢变成了一年资主治,现在是老主治。在这种过程中,包括我现在我看到一些比我年轻的那些小大夫们,ta们去跟患者沟通的时候,然后联想到我当年跟患者沟通的时候,我觉得——我还是成长了。那么多年咱也不能白干了,哈哈哈。
要获取患者的信任的话,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自信,要让患者能够觉得,诶,你说话都像模像样的,但是这个有些人ta自带气场,她往那一说,感觉好像说什么都让人觉得特别可信。但是可能更多的人你要想有或达到这种效果,那可能还是得把自身的这个素质能力也加强一点,你自己啥也不懂,嗯,别人问你个啥,你支支吾吾的你也说不清楚,你也很难达到这种效果。
再一个呢,就是现在我看很多年轻大夫跟患者沟通的时候就很容易就是陷入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状态),就是想告诉这个患者,你这个病就是这样子的,那个你就得这样去做。
患者有的时候不懂,她有很多的疑虑,然后我看很多年轻大夫很难说是站到患者的角度去换位思考,她们有什么疑虑,她们的这些疑问是如何产生的?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现在临床工作确实太负担很重,尤其这些年轻医生ta们平时就是干活干得确实……我看也是,整天都焦头烂额的,可能心态上什么的也很难做到那么平静,ta们总是忙忙叨叨的,所以我也可以理解这种有时候ta们在跟患者沟通的时候,有点着急,有点没有办法能够沉下来,去跟患者好好地去做一个充分的交流。
但是有时候我看到ta们跟别人说两句,有时候觉得实在听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去帮忙,去那个掺和掺和,然后就好像是当一个好人那种角色似的。然后让患者觉得不光是有那么一个人站在她对立面去通知她一件事情,同时也有一个医生是能够站在她的角度替她想的,这样患者ta接受起来会更……
王兴: 
容易一些。而且后面这个医生一看就像个领导,从这个发量等等,哈哈。
詹瑞玺: 
我发量不像领导,你不要胡说,哈哈。
王兴: 
对,就是刚刚詹瑞玺提到就是在这个和患者的沟通上,随着这个年龄的增长以及这个职称的变化,可能还是有一些心态上的不一样。像我们也是以前跟别人讲的时候,就是不太接受病人的反驳,就会觉得很浪费时间,毕竟活儿就是很多,跟你聊半小时也是这个结果,我半小时可以写很多病历,对吧?但现在就会觉得有时候我为了省这5分钟,可能后面还搭进去半个小时,所以后面就习惯了,还是把这个该说的这个关键问题给说清楚。
 

作为男性,为什么选择妇产科?

王兴:
我们都很关心这个,毕竟咱们是个男同胞,那你当时选择妇产专业的一个原因和理由是什么?
詹瑞玺: 
这个问题在这么多年来我都不知道回答过多少次了,在各种各样的场合,不同的人都会问过我。
首先一个,我也不能说哪个主哪个次,想到哪说到哪了。
一个就是当时在妇科实习的时候遇到的后来的那个导师,她是还挺有性格的一个人,当然就是那性格其实没有好坏,但是总之在那个时候,在我认识到她的时候,她的那种性格,她的那种人格的魅力,在那个时候是吸引到我了。同时她的那种业务能力,比如她的这种专业的知识,她的手术的技能,都让我觉得真的很厉害,于是我当时就觉得我想跟她学。嗯,这是原因之一。
那这个原因就跟就主要是在于这个老师她对我的吸引力,而跟这个什么科室等等,什么男性女性这些都没有关系。
然后另一个就是咱们不是内科、外科、妇科、儿科,还有各种中小科室都会去嘛。作为医生来说,不管你将来干哪个科室,所有的科室你都还是要有所了解。另一个也是在那个时候让大家对每个科室都了解之后,也好确定你自己想学什么,那个时候都转完之后就觉得自己,诶,对妇产科还挺感兴趣的。
那你要说感兴趣这个事,你怎么就不对胸外感兴趣呢?是吧?这个说不上为什么,就是它就是没有原因的,无缘无故的爱,所以就觉得还挺好的。
但是同时那个时候我也想过,你甭管我多么喜欢这个科室,这个老师我觉得她能够教给我什么什么的东西,一旦我选了这个科室,它肯定还是会有一些争议,至少或者说有一些话题。
比如说我的家里人,什么父母这一辈的人,他们是不是会比较传统?他们能不能接受家里的这么一个年轻的未来的家庭的顶梁柱,选择这么一个在他们看来可能会有点奇怪的科室,包括选了之后,将来你的病人能不能接受你,你作为一个男性的妇产科医生,如果病人很难接受你的话,那对于你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所以当时我就觉得家里这个事应该不是个问题,他们应该都能理解我。然后至于病人这方面,我就觉得,我当时就迷之自信,就觉得我没有问题,我觉得我的这个,哈哈,跟她们唠嗑的能力、交流的能力,包括我自己散发出来的魅力(笑),搞定这些病人没有问题。
那最后的结果是,正反几个方面,我就都觉得这个科室是适合我的,是属于我的,就去了。
王兴: 
因为当时我们也在一起选科,对吧?其实我们是同一届,对,同班同学,所以大家其实也会有一些默契,或者说心照不宣,对吧?比如说谁去了哪个科,哪个科可能招了几个人,我们就不要再去挤了,再去挤别的科,反正就会匀开,是一个同班同学相互商量的默契的一个结果。
但是我就觉得妇科对我们来说,包括我们宿舍去聊的时候,确实不会觉得说男生选妇科有什么不好,都是会觉得挺好的。因为不管是——当然这个不太对哈——说竞争上,在这个目前的职场上,男性有一个性别的一个红利。确实很多包括妇产科的老师都很喜欢要男孩(做学生),这个我是感觉比较明显。
詹瑞玺: 
是的,这个确实也是客观存在的一个情况。
王兴: 
然后另外就是在这个操作上,比如协和的头部的专家,包括北医的应该是温老师,头部的专家都是男性,不会因为性别对他们的职业造成什么影响。比如说要是做一些肿瘤类的(研究/临床),这个都没什么问题,包括李奎,都是。给我们家娃接生的专家也,都是男性,他们给我老婆这个带来的这种……她不觉得是我找个男医生会怎么样,她觉得只要你专业性强,你的技术强,你的话语里这种自信和权威感让我相信你,我就不会觉得说我找了一个男性会怎么样。至少是我觉得这个比例不会特别的高。
詹瑞玺: 
对,因为咱们就是属于这个行业内部的人,所以肯定是特别明白这个道理的。但是那社会上还有会有很多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并不是所有人都特都能特别想得通这个,所以肯定也这个,这一点肯定还是得稍微考虑一下的。
王兴: 
对。而且妇科里面的不同的专业感觉也不完全一样,比如说像一些生理期的,一些绝经期的,包括跟月经相关的一些问题。那我不专业,我个人会觉得一个年轻女孩可能会更相信一个大姐姐或者一个阿姨的一些建议,对吧?那如果一个男性跟她讲你月经疼没关系,就疼着。对,她可能会觉得,你……
詹瑞玺: 
懂吗?你懂什么?对。
王兴: 
哈哈哈,对,她觉得你就没有经历过,你就不配谈这个问题,所以这些可能会有一点差别。那你具体说到肿瘤领域,那不就是生在卵巢这个附件上这么一个肿瘤?对吧?它和生长在肠胃上的没有本质区别,所以我觉得它还会有一定区分。
詹瑞玺: 
甚至可能会觉得男性这种手术的话,一般来说动手能力或者说体力精力,(患者)她可能反而还会更信任男性一些。
王兴: 
这个反正就有可能会因人而异,至少是不会把它作为一个区别男女的一个区别点。所以现在好像选妇科的男孩儿也越来越多了,我感觉。
詹瑞玺: 
嗯,对,是的。
王兴: 
而且现在好像也有很多的男护士,所以性别我感觉基本上慢慢就匀得不像以前那么这个泾渭分明了。
詹瑞玺: 
对,反正肯定总体来说肯定还是女性多一些,但只不过确实这个比例上来说,确实男性的比例也还是有这种逐渐越来越大的这么一个趋势。
王兴: 
对,毕竟我们可以当驴使。
詹瑞玺: 
诶,是的,哈哈。诶,当牲口使,女的当男的使,是男的当牲口使。
王兴: 
哈哈哈,对,确实是比较皮实这一点。
 

妇科医生,为什么总是给人感觉很凶?

王兴: 
那就是因为很多朋友看过妇科之后的主要的反馈,就认为妇科的医生特别凶,这个不知道你有没有感触?那这几年来这个妇科医生的态度你认为跟以前有变化吗?
詹瑞玺: 
凶的话,是这样的,我也觉得有些老师挺凶的,但不是所有。从比例上来说好像确实是有这种感觉。当然咱俩说的这个话题就像你刚刚说的,我不知道会不会那个挨喷,哈哈哈,有一些特别是我们妇产科的一些女老师,她们确实就是那个脾气特别容易急,然后就是心直口快。再加上工作量又很大的时候,她们可能就会显得给人一种很凶的感觉,但我不会(笑)。
不是所有人都这样,但我看见有一些(医生)看上去有点急、有点凶的时候,我都会觉得,好像也没有必要这样。但是站在ta们角度我也能理解ta们这么一个言行的方式,这个我觉得我可以理解,然后同时我也不指望能有所改变。这个人就是有多样性的,总是会有这样的人存在的。
但是你知道在妇产科由于它的这么一个人群构成的特征,它天生就会导致这种特征的人会相对的比例会高一点。这个改变的可能性不太大。
王兴: 
你说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就是因为我们班选妇产科那些同学们我们也都很熟悉,因为妇产科的女生居多嘛,而且像咱们说选科室,一般女生喜欢居的就是内科、麻醉科,然后妇产科和这个影像科,这几个科室相对会多一点,那么男生都是经常是外科、骨科这些会多一点。所以会不会有一种可能就是,选妇产科的这些女生本身就是觉得这个是一个很男性化,或者就是有操作(比较多)。
詹瑞玺: 
对,选择妇产科的这些女性,她就比选择内科的女性她天生性格上就会更加。
王兴: 
怎么更强势一点?
詹瑞玺: 
对,有这种可能。
王兴: 
这个跟听众朋友们道个歉啊,就是我们两个这个男同胞聊天一直都比较直,但是我们确实并不是特别懂这个哪些词汇会冒犯到大家,但是确实是我们在探讨这个问题,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个全貌,就到底为什么妇产科的这个老师和这个这个医生会显得比较凶?到底是来自于患者还是来自于我们当时选择的这么一个筛选机制?就像哈利波特一样,哪个是去这个学院,哪个是去那个学院的?那可能本身在做选择的时候,他的性格特质就已经能暴露出来。
然后另外一个我记得当时李奎给我们做那个什么技能大赛的这个指导,然后就总说我们是他这个指导过最差的一届。
詹瑞玺: 
从不同的老师那都听到过这种说法:“你们是我带过最差的一届”。
王兴: 
所以就特别凶。然后我们本来就没有去过妇科,然后就摆了个什么那个窥器,就在那试,然后又不会,ta(老师)就开始骂我们。所以其实对于患者来说,我可以就这么说,你们那些医生不止骂你们,ta也骂我们。
像我们请妇科的。什么会诊?妇科请我们的会诊,就不管是谁请谁,最后挨骂的都是我们。ta们好像对谁都很凶,可能是这个群体本身就有ta的特质。
詹瑞玺: 
那你没有请我会诊,你请我会诊,我态度可好了。
王兴: 
对,你可能是一个这个特例。但是我是觉得这个妇产科总体来说,有的时候是有必要凶的。比如像这种产科这种领域,生孩子那个时候。
詹瑞玺: 
对,有的时候确实瞬息万变,没有那么多时间跟你细细地说,有时候甚至我就得强硬地让你必须得听我的,要不然这孩子都没命了。
王兴: 
我们去实习的时候,因为我们学过一点,所以看她们生孩子,然后助产师跟医生在那喊加油、使劲。这时候我们就能感受到,确实有一些妈妈她可能就更需要一个外界的这样一个压力跟刺激,她可能生起来就更顺畅一点。或者特别是爸爸在(女性)生产的时候,因为这个优柔寡断,不敢做决策,或者不敢去背责任,他可能听不懂医生那个话语的这个意思。比如医生告诉你现在我们有两个选择,是继续生还是这个剖宫产?但通常来说医生在跟你讲的时候,最后有一个倾向性,对吧?到底是往哪个方向走,会有一个倾向性,你要能听出来那个音儿你就会做选择了。
那听不出来你就开始去纠结,然后大夫就会开始骂你,一骂你你就大概知道了。所以有一些时候我们倒不是说这个必须要骂人才是好医生,就有些时候在妇科、产科这些特殊的领域和特殊的疾病环境下,那在医生凶的时候,你还是可以去鉴别一下ta到底是为你好还是单纯的一种发泄。我觉得这个是可以我们去体会的,如果你判断不清楚的时候,还是应该先按照这个医生的建议去做,因为大概率来讲,通常来说医生是最不太会害你和害ta自己的这一类人。
詹瑞玺: 
对,是这样子的。
王兴: 
然后就是我们会关注到这个,去实习的时候,会有一些阿姨会说这个我们不行,对吧?就不允许外来的实习同学来参观。那你觉得这几年在这个允许别人参观或者允许男医生来这个治疗、接诊的时候,这个方面会发生什么变化吗?
詹瑞玺: 
这个说实话,其实我觉得依然不是特别的好。刚才咱们提到了患者对于像我这样男医生,她的接纳程度怎么样?她的信任程度怎么样?刚才其实她这个方面是有一定问题,刚才已经说到过了,但是这个问题其实都还好,只要你的这种自信程度或者你能拿得出手的你的专业能力能获取别人的信任,那这性别只是个小问题。
但是像你刚刚说的这种实习生,甚至一些年龄年资很低的学生,ta们来的时候往那一站太明显,你也就能看出来,ta们就是啥也不懂,来看热闹的——纯粹就是来,也不能说看热闹吧,ta们是来学习的,这个实在是太明显了。
你应该也带过这些年轻的小医生,不管是ta们的这些举手投足、这个气场,患者也不傻,都能看得出来。
像刚才说的,我作为一个男医生,也许她对性别上有一些不适的感受,但是至少她知道这个医生虽然是男的,但是也是能够给她提供帮助的,所以她也能接受。但是这些年轻的小朋友们出现在这儿,她一眼都能看出来这些孩子就是来学习的,就是甚至她们会觉得ta们就是把我当成一个模型,甚至把我当成一个小白鼠,让ta们在我身上进行学习的,ta们不会给我提供任何的帮助的。
所以在这个时候,她们的这种抵触是非常明显的,只不过有些人她可能,比如她不好意思,或者她可能不会说出来。但是几乎所有的病人,不管她说会不会说出来,在这种场景下,她肯定心里都是抵触的,几乎可以说是无一例外。
所以这个也是没有办法,在医学教育上这个问题总是存在的。你如果想让患者可能更容易接受一点的话,那你可能主动地跟她说一句,你给她解释一下。反正你不说,你想装傻不说,那患者她也不傻,她也知道。
你主动地说出来,也许会让她心里反而更容易接受一点。当然这种时候也是要完全遵照别人的个人意愿,如果她真的不愿意的话,你肯定那让这些学生们该撤就先撤一下,我觉得是这样的。
王兴: 
对,就因为我觉得咱们当代的这个患者群体其实是有很多的渠道去了解信息的,那其实你要知道你确实具备权利,就是我拒绝一些实习同学来参观我,或者来在我身上做一些实习的工作,这个应该是每个患者的权利。
但是就是目前来说,从我们上学到现在来说,见习、实习这些“看”,确实不会对每个个体的病人造成任何的影响。那你如果认为自己今天心情还可以,又不是很抵触别人,那就OK,如果认为自己不舒服,那你就主动提出来,我确实并不是很方便。
一般来说,至少是在妇科来说,我觉得没有一个主诊医生,比如像詹瑞玺这样的,会因为你拒绝了这个同学们的这个观看,就会对你的诊疗造成什么样的这样一个影响,对吧?
詹瑞玺: 
肯定不会。
王兴: 
对,所以说你自己把握好自己内心的一个边界感,我觉得就可以。但是我个人还是很感动,当年我见习的时候看到的那一些,还是有收获。比如我会听胎心,这个技能我还是会的,帮差不多二三十个这个妈妈们听这个胎心,所以这个掌握了这个技术。
詹瑞玺: 
所以后来你爱人怀孕的时候你也帮她听过是吗?
王兴: 
对,这个买一个好像几百块还是几十块(胎心仪),然后我就会帮她听一听,没有白学。因为(孩子)妈妈她自己会感受到那个胎心的变化,也会很开心。然后另外就是看一些这个宫颈相关的一些检查和体会。
所以我觉得还是很感谢当年让我看到的这些(患者/就诊者)老师们,我应该这么叫,所以就看自己吧。我觉得现在如果你对任何的医疗有什么样的这种负面的这种情绪,当面的表达其实也并不是一件坏事。
在10年以前,我觉得病人确实没有什么这个所谓叫议价能力或者谈判能力,就像一个小白鼠一样,让你躺着就躺着,让你站着你就站着,所以医生对于患者的这个控制权还是很强的。但其实我觉得这两年明显会感觉到这种商量的样子,你不喜欢我,你肯定有很多医生可以去找,所以作为我们医生在现在来说,我觉得多数我们的同事不太会有有像老专家的那种派头,就你爱看谁去,我们都是很努力在向患者表示我们是一个好人的。
詹瑞玺: 
其实刚才说到让那种实习医生来参与到临床,ta们完全只是从中获取ta们所需要学的东西,但是ta们其实不能给临床提供什么决策或者帮助,或者给患者提供什么帮助。我就想起来大概半年前的时候,我有那么一段时间,脱产带教学,就是我就不参与临床工作了,全天全职去带教学。在那段时间里边就是有一次有一个病人就是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在我们刚才说的这件事情上。
她是一个产科的病人,当时我带着那帮学生正在教ta们如何给产科病人查体,就是你怎么去摸那个肚子?这个东西叫四步触诊,我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这个词?就教ta们怎么去摸这个大肚子,从这个大肚上你能摸到一些什么信息?比如孩子在里边是什么位置,怎么呆着的,什么大小等等。
当时就是在产科病房的时候,当时我就“相中”了一个病人,因为她的情况可能比较适合做这样一个检查,当然这个我只是自己先对着病历看,然后从病人里面挑出来了。挑出来她之后,就只是我挑的,病人同不同意我不知道。然后我在带着学生们去之前,就先自己私下去找那个病人,就跟她说了一下我的来意,然后我就说,因为觉得你病情比较适合那个我们的教学工作,所以,当然我得问问你的意见。如果你也愿意,你也同意,然后也能够愿意帮助我们的这些未来的这医者们,让ta们从你的身上获取一些学习,如果将来ta们成长起来了,你也在ta们的成长过程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就说点好听的。
然后这个患者没有等我说完这一大堆,她是非常乐意的,告诉我没有问题,让ta们来。后来我才知道这个患者之前在网络上认识了我,然后她可能也本身就对于我们这个医疗工作也是非常认可,再加上她可能也对我个人也挺认可的,所以我当时去说,她就一眼就认出我来了,然后我跟她说这个之后,就特别乐意。
当然我们俩一拍即合之后,我就让这些学生们就来了。然后她也非常耐心地让所有的学生一个一个到她身上去查,最后特别开心。后来那个她在微博上给我发私信,后来我发现她还发了一条微博,说自己今天见到了我,还看见我带了很多学生,还让这些学生们都在自己身上进行了检查。最后也说什么,诸如希望这些学生们将来也能够通过好好的学习,祝愿成长成为优秀的医生等等。我当然当时心里还是有一点感动的,看到对我们这么这么好的一个患者。
王兴: 
嗯,因为你对她也很真诚,对吧?也告诉她我们来干什么,如果同意和不同意都没关系,但这种真诚其实也是可以打动人的。而不像我们当年去,我跟你大概是一个组的,或者a、b组啥的,我们去心内科,我记得那时候好像是大概十年来前,好像有一个那个老师带我们去查一个病人,那病人好像并不是很乐意,然后老师就说,哎,没事就摸一下,就基本根本不会管那个病人说什么,反正就摸一下可以。
然后包括那个时候还会讲那个肛门指诊,对吧?一天一个病人最多不能摸超过五次,大概有这么一个规定。所以说那个时候觉得作为小医生,查体的机会比现在还是要多很多的,所以我觉得现在就本着一个双方互相坦诚的这么一个原则,学生还是能够学到,病人还是不会受到什么样的损伤的。
詹瑞玺: 
对对对。
 

妇科的常见病有哪些?

王兴: 
那因为就是我们要给看理想的这个用户和朋友们大概普及一下这个妇科的一个概况和全貌,你可以简单几句话给我们讲讲比如在妇科门诊她们一些常见的疾病,比如有哪些类别,大概有哪些这个例子可以给我们举一举吗?让我们知道哪些病是看妇科的。
詹瑞玺: 
嗯,好的,行。这个按说我应该拿一本教科书,特别这个系统就……
王兴: 
不用,詹老师还需要教科书?詹老师本身就是“行走的教科书”。
詹瑞玺: 
那咱们就用相对来说比较接地气,然后让大家更容易的理解跟接受的这么一个说法吧。其中一个就是用专业的说法叫做内分泌相关疾病,比较常见的就是这个月经相关的问题,就是月经不调。正常的月经有一个规律的一个周期,然后经期持续的时间,月经它的量,对吧?如果在这几个方面有任何的问题,比如说这个周期太长了,或者是缩短了,或者是持续时间太长了,或者太短了,或者月经量有问题,我们都可以笼统地称为月经不调。
这种情况有相当一部分都可以把它归为女性内分泌系统的问题,就是女性分泌的一些雌激素、孕激素就是性激素它的一些紊乱导致的。
当然除了这种以外,还有一些一部分原因是一些器质性病变,比如说子宫内膜上长了一点什么息肉,这是最常见的,它可能也会导致一些出血的性状、量的改变。所以这是第一大类就是月经的问题。
第二大类就是,炎症类的,或者说叫做大家可能比较经常容易听见的一些词,就是阴道炎、盆腔炎、宫颈炎等等这种炎症类型的疾病。这种类型疾病有的时候没有症状,你可能感觉不到。这种当然是没关系,如果没有症状,自己完全感觉不到的这种炎症可能多数时候也是不需要去治疗的,所以这种也不必太在意。
也不用因为我说这个,有些炎症没有症状,那我没症状是不是我也有可能有(疾病)?我要不就查下去?倒也没什么必要哈,咱需要看的时候,就是当你出现一些症状的时候。
这种炎症性的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一个是肚子会疼,比如这炎症如果在盆腔里边,盆腔是我们肚子最下边那一块,盆腔的炎症可能会有腹痛。
然后还有我刚才说像宫颈炎、阴道炎这种,宫颈、阴道是相对来说更靠近外部的一些器官,它的一些炎症的话就可能会出现一些异常的阴道分泌物,比如那个白带,这个白带的异常,正常的白带可能是这种乳白色,量也不会很多,也不会很粘稠,可能还是略微偏稀薄一点的这么一个性状。那如果这白带的颜色或者是它的性状,或者它的量,甚至它的气味有异常,都有可能是这种炎症导致的。那当然如果你有这样的异常的白带的时候,你可能要看看有没有可能是妇科相关的炎症,你那就来看看了。
这个炎症,还有一个表现就是瘙痒,这个主要就是阴道炎。阴道炎它会表现为,不光是阴道里边,我们知道阴道是在这个外阴里边,当有阴道炎的时候,不光是阴道里边,它外边外阴这一片也都可能会有这种瘙痒。那不同类型的阴道炎,它瘙痒的这种严重程度也不太一样。但反正总之都会有可能会这种瘙痒的症状,所以一个是异常的白带,一个是瘙痒。
再一个就是刚才说的这种腹痛,尤其是这种小肚子疼,这种下腹部、盆腔内部的疼,这是不同位置的妇科的炎症可能比较常见的几个症状。
刚才说的月经的问题,还有这几个炎症的问题,大多数时候都是在门诊进行治疗的,需要去住院进行相对更复杂治疗甚至手术治疗的,在这两大类疾病里边不算太多。
所以那个王兴,你当年在那个妇产科实习的时候,因为我们实习见习一都是在病房为主,在门诊的时候很少,所以刚才说这样你可能见得不太多,你像你可能印象更深的还是那些收到病房里边做手术的那些疾病。
那这些就是妇科再一大类的疾病,可能需要住院甚至做手术的一些疾病。这个主要就是女性生殖器官,就是子宫、卵巢、输卵管这几个方面。
这几方面一个就是子宫肌瘤。子宫上面最常见的就是子宫肌瘤,子宫肌瘤也是可能大多时候没有症状,那有些人可能因为症状之后长了一个肌瘤之后它会出现一症状,比如它可能会它长的那个位置正好是靠近子宫内膜的,那它可能会引起子宫内膜——最直观的一个表现就是它可能会影响月经,有些人会因为子宫结构导致月经过多。
再一个就是它长的位置,如果因为女性这些器官它不是孤立的存在的,它跟有一些相邻的器官有什么泌尿系统、还有这个消化系统,就是膀胱、直肠这些邻近的器官,它可能会压迫膀胱、压迫直肠,患者有时候会有什么尿频、便秘等等这些看上去跟妇科疾病没有关系的症状,但是它有可能是跟这个子宫肌瘤有关的,所以这种时候也要看来看一看。
当然因为现在这个体检非常的普及了,所以大多数人还没有等到这种肌瘤出现症状的时候,体检都已经看出来了,所以其实那个肌瘤不用说太多,大家如果能有一个这个一个很好的定期的体检的话,肯定是能够发现这个问题的。
然后卵巢囊肿也是,卵巢囊肿出现症状的时候也不太多,可能更多的人都是通过体检发现的。只要出现症状了,那可能就是一些比较紧急的情况了,最常见就是那个这个囊肿破裂了,或者是它扭转了,这种时候就会出现急性的腹痛,通常我们这个把这种叫急腹症。
然后这种就是你肯定你也不傻,谁都疼成那样了,肯定会来医院看的,只不过这时候你要去看哪个科呢?因为这种它的表现就是肚子疼,也许你能想得到是妇科相关的疾病,但是它也有可能是比如胃肠系统的问题,比如阑尾炎,对吧?咱们也都知道阑尾炎也是会肚子疼,所以这种时候,你看你家那医院的那个急诊是怎么设置的,急诊大夫一般都有这方面的常识,就算你看到外科的大夫ta在帮你鉴别有没有阑尾炎,ta一定也会帮你想到有没有可能是妇科相关的问题。当然你自己心里要是也有这个数,那就更好了。
另外还有就是说起体检,现在我们体检里边也是有一个非常普遍常规设置的项目,现在也是越来越大家都越来越了解的,就是宫颈癌的筛查,叫做TCT和HPV这两项检查。包括现在那HPV疫苗,大家也都知道了,是越来越普及了。因为宫颈的疾病它也是在早期可能是没有症状的,当出现症状是有可能就会比较晚了,所以早期的那种筛查也是非常重要,所以现在体检都会有TCT和HPV这两项检查,除了打HPV疫苗来进行一个预防以外,这种筛查也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来说我们都是建议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一年做一次TCT和HPV这两项检查的联合筛查。当然按照指南上的说法,如果你两项检查都是正常的话,你三年做一次也可以,但是反正从我们这种社会经济学上来说,会提出了一个不超过三年,但是你要有条件,你每年查一次当然会是更好。
再有就是肿瘤了,但是肿瘤,你反正就做好这种常规的体检和这些有一些早期,我刚刚说到那些早期的一些先兆的症状的时候,就来及时地查,得了肿瘤咱谁也躲不过去,但是能早期发现,应该也都能尽可能地去挽救一下,基本上也就是这些了。
王兴:
对,还有产科,对吧?妇科,这说的基本是妇科,那你自己碰到过那种就自己她怀孕了,但是她并不承认就是会拒绝这种检查的这种病人吗?
詹瑞玺:
这个正好,说起来我就给你举一个前不久刚发生的一个例子……
 

结语

好的,下一期有我们大家更关心的一些话题,比如像痛经能不能治,孕前的一些准备,还有詹老师会给我们分享一个11岁的小姑娘的一个让人有一些唏嘘痛心的故事。
我是王兴,我们下期再见。
本集编辑:dy、小蝉
2023.06.16

精选评论

共 47 条
  • 看理想编辑
    2023-07-04 11:09:16

    各位好,抽送纸书活动已结束,幸运听众为 看**,不**,z***,已分别私信。目前各大购书网站均可购买《医生,你在想什么》,签名本在 上海译文出版社旗舰店(天猫)有售。

  • 1
    130****3201
    2023-06-17 05:38:11

    谢谢王兴医生和其他嘉宾医生的科普!能感受到王兴医生做节目的用心与真诚。想请问一下这期嘉宾詹医生,能否也谈一下更年期?想必看理想也有不少中年女听众。谢谢!

  • A
    Allen's10969
    2023-06-17 11:17:23

    等更新等了好久了 差点以为王兴医生这档节目完结了😭

  • 大林小小林
    2023-06-27 10:17:39

    🙋🏻‍♂️举手举手,听完节目的我做了体检买了保险,一直等更何况,哈哈现在就差一本书了

  • 来日方长
    2023-06-18 09:02:01

    感慨一下 一部分女性不喜欢男医生的原因不就是社会上频繁曝出的 男医生偷拍贩卖女患者心电图照片数年 这种恶性事件。如果这些事件能有严肃的、让患者安心的处置,对于实习医生/男医生的抵触也会减少很多吧。

  • 何静芝
    2023-06-17 00:34:39

    我喜欢!我想要那本书😂

  • 小木可
    2023-06-16 19:46:28

    高超的技艺😅😅😅

  • 看见顽童
    2023-06-16 18:14:52

    哇,太喜欢王兴医生了,感谢归来。 对于男生来说,第一感觉妇科就不能进去的,毕竟会因为隐私有点害羞了。后来学了一些关于女性主义的课和书,知道作为男性是要了解异性的,想一想了解妇科可能是了解异性最快的。

    看理想 (编辑) :您好!恭喜您获得王兴医生赠书《医生,你在想什么》,请在看理想app “我的”-“客服中心”留言——《每个人的疾病课》评论赠书+您的收件地址,我们将尽快寄出。

  • 1
    159****5060
    2026-03-26 23:08:50

    医生本身都无法理解患者对鸭嘴钳的恐惧……更别提别人了

  • 西木之
    2023-11-04 16:13:37

    还是有很多刻板印象😅

  • 墨迹
    2023-07-04 07:22:55

    希望抽中王医生的新书,如果没抽中也没关系,能否把购书链接发一下?谢谢

    看理想 (编辑) :抱歉,节目上线两周多,抽送已结束啦,目前各大购书网站均可购买《医生,你在想什么》,签名本在 上海译文出版社旗舰店(天猫)有售。

  • Murmu
    2023-07-03 08:29:01

    王医生回来啦,撒花

  • jazzypoo
    2023-06-27 19:52:49

    去年被参观过一次 那次操作是引产(染色体问题)前的穿刺 我看到那么多人很害怕 问能不能让我老公进来 但因为要给实习医生参观学习所以没有太多位置被医生拒绝了 我哭得半死不活感受肚子上那根粗针慢慢注射到我肚子里。。这可能是我人生最黑暗的一个时段之一 真的会有ptsd 很无奈

    看理想 (编辑) :抱抱!

  • ++
    2023-06-26 23:48:48

    我记得42天查体 医生特意把实习生都叫过来 说看看这刀口多漂亮~~我还挺高兴觉得自己的手术很好~~

  • Cold_
    2023-06-23 07:15:53

    终于等来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