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茶水间
收听提示
1、跨部门沟通,如何去达成共识,科学决策?
2、职场中的常见的沟通误区是什么?
3、如何提高个人的沟通能力?
4、降低团队沟通成本的小技巧有哪些?
本集嘉宾
庞颖
耶鲁管理学院硕士,波士顿咨询公司管理咨询顾问,奇葩说辩手,看理想《思辨力35讲:像辩手一样思考》主讲人。
陈朝华Jessie
辉瑞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
🎁福利时间🎁
欢迎大家在本期节目的评论区留言互动,我们将继续抽取听众送出《公司茶水间》的周边一份(内含《职场实用手册》、杯垫和趣味贴纸)

本期参与
主播 | Nina、张昕
嘉宾 | 庞颖、陈朝华
制作 | 小尹
上集回顾
21. 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我们的工作?| 方可成、张国才
《公司茶水间》每周一更新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在职场的困惑和经历。
2023.06.12



精选评论
共 14 条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分享有关职场沟通的问题或者小技巧🤔,我们将抽出3位听众送出茶水间的周边一份!依旧是祝大家周一愉快的一天呀☕️!
对这一期谈沟通,感触良多。想谈的很多,一时甚至无从谈起。 1.从第一季到现在,挺羡慕外资和非国企系统的环境,赞同阿庞所说到的,很多职场现象并不仅是沟通问题。从沟通需求出发,需要去沟通就说明没有达成预期才会有“沟通”这一行为,基于行为背后的立场和价值观非常值得关注和研究。个人接触过的非国企体制,大家沟通的基础就是为了达成业绩赢得回报,但在体制内往往有更多更复杂的因素,所谓对人情世故有时候高于对事情本身的考虑。 2.在沟通方面有一些小感悟: 不论和谁沟通,最好不要直接否定对方的意见,这样容易引起对方的抵触情绪而事与愿违。 如果不同意对方到的观点,最好能找出对方的bug,用对方不尽合理的逻辑让其自己打脸,而不是直接硬杠。 遇到讨论激烈或者情绪被点燃,先停几秒,放慢语速,缓下来,而非直接回怼,否则容易各说各话,不欢而散。 面对职位职级比自己高的领导同事发难,即使内心再不爽,也减少使用反问句,而调整到自己的节奏,用以坚定的态度用陈述句表达主张。毕竟这种场景的沟通多是汇报请示,为的是征求意见,解决问题,而不是意气用事,逞一时之气。 个人比较欣赏苏轼“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态度,以此来应对各类沟通场景,比较容易通关,达到或趋向预期。
看理想 (编辑) :恭喜你获得茶水间的周边一份!请在7月15日前私信隔壁友台的微博@看理想圆桌 中奖截图和收件信息,我们将于近期把礼品寄出,祝您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职场顺顺利利呀~
也许我们更应该关注的不是沟通本身,而是沟通的目的在于什么?在公司的工作中的沟通想必主要目的是为了有效合作与信息传达。因此沟通的方式应该围绕着这个重点进行。而沟通不见得就是说话,或者有一种沟通的话术供所有人作为模版去参照。而是有着多种方式的人与人的信息互动。对于某些人来说,通过公司内部的聊天工具或email同样可以与大家实现有效的工作内容的交代。这种情况下就没有必要非得逼得内向的人挤出笑容天天“春风得意”。记得日本的动画监督押井守就主要通过动画的layout(大纲)与水下员工进行共同。有时甚至事无巨细地把一些重点内容加以标注和“特写”。有时给绘画师以充分的空间进行发挥。这样的layout就很好啊,不一定非得都通过说话来进行的。
一个小技巧,在反驳对方之前,先概括对方发言要点,并认同对方所说正确的点,再提出某些觉得可以商榷的点,有利于有效沟通,达成共识。
看理想 (编辑) :恭喜你获得茶水间的周边一份!请在7月15日前私信隔壁友台的微博@看理想圆桌 中奖截图和收件信息,我们将于近期把礼品寄出,祝您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职场顺顺利利呀~
职场中最难沟通的其实就是与绩效差的员工的沟通,因为你要点出对方的差,就一定会戳中对方的疼,如果方式方法不对,将会演变成一场辩论赛或者是攻防大战……通常我们公司的做法是有一套管理工具,叫做PIP,即personal improvement plan(个人提高方案),管理者需要准备好各种数据材料,以及在心中有一套大概的方案,利用Coaching的方法,通过数据分析、提出问题,让对方思考并提出个人的提升方案,作为领导能够给的资源支持等,并最终形成书面的互相确认的有时间变、有目标、有措施的一套计划书,可能的话还可以邀请HR以及更高一级的Leader作为见证,在后续的时间执行该方案,并定期回顾和改善,直至最终达到双方认可的目标。这么做的好处在于:让员工自己提改进方案而不是自上而下的命令他(她)怎么做,执行过程中时刻回顾、复盘,管理者时刻给予合理的支持鼓励,让员工感到不是自己一个人在战斗,并最终实现能力的提升突破。另一个好处在于:如果仍然没有改观,这份计划书也可以作为绩效评估、人员去留的HR谈话依据。
在职场中,为了实现高质量的沟通,我一般会先把对应的人进行分类。会根据不同人的不同性格,选择说话的方式。沟通不在于我说了什么,更多是我需要沟通对象get到那个关键词,让她理解。
(留言留错地儿咱就是说)哈哈哈哈哈哈 在遇到问题需要沟通的时候,可以把问题一个个的细化,然后自己主动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对方可能就会根据这个方案提出问题,那么就可以进一步缩小解决问题的范围,这样沟通起来稍微容易一些~ 还有要及时亮情绪的黄灯,温和地表明自己的不舒服,如果对方还是再犯就可 以直接亮红灯,这样就不会显得突然性的“小题大做”。 要抓住沟通的主体性在自己身上!真的不要把它让渡给别人~不然就会越来越不知道怎么做,也会很容易内耗~ 还是周一加油!!
看理想 (编辑) :恭喜你获得茶水间的周边一份!请在7月15日前私信隔壁友台的微博@看理想圆桌 中奖截图和收件信息,我们将于近期把礼品寄出,祝您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职场顺顺利利呀~
周一快乐捏捏捏!
工作沟通中的媒介特性与相应的媒介素养的培养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点。 公司是国内一家制造业大厂,不管三七二十一向互联网大厂看齐,有自己独立开发的即时通信软件,各式各样的线上流程系统。入职半年多工作上打过交道的同事可能有好几百人,实际见过的扣掉同个办公室的,不到五十。(被)拉的群要比这多得多。 结果入职以来我很快就患上手机恐惧症了。走开一会儿未读信息99+,一件事情聊了10屏基本信息都还没问不清楚,且不说一条信息发过去然后等别人回复的时间差。 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信息过载,信息流紊乱,有效信息含量低,实际的沟通效率可能还比不上机关单位。 麻烦就麻烦在,上述问题固然可以通过制定一些基本规则来缓和,但媒体素养归根结底更偏向于一种个人sens,大学可能还能开个通识课,但企业特别是制造业这种人员基数大、背景宽泛的情况,起初要如果通过员工培训的手段来提高,目前我还没看到太多这方面的思考。
沟通同理心,而且要对方明白你在说什么。很多时候都仅仅只是说了,哪里有什么沟通。
实现高质量沟通不是容易的,还是得看沟通对象,能直接说的就直接说,直接说不了的,调侃时间也不宜过久,还得想办法用他喜欢的方式说出来。不管如何,还是得多实践多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