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茶水间
收听提示
1、“请假羞耻”为什么成为了普遍现象?
2、 职场愧疚感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3、典型的KPI 型的职场状态:非升即走
4、无条件的积极关注会对人有什么影响?
5、“不要为了自己决定不了的事情去焦虑”
6、⬇️继续送福利啦🎁
本集嘉宾
孟庆延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看理想《现代的来临:国家和个人的发明》主讲人,播客《东腔西调》社会病理学系列常驻嘉宾。
小尹
🎁继续送福利时间🎁
欢迎大家在本期节目的评论区留言互动,我们将继续抽取听众送出《公司茶水间》的周边一份(内含《职场实用手册》、杯垫和趣味贴纸)



本期参与
主播 | Nina、张昕
嘉宾 | 孟庆延、小尹
制作 | 小尹
上集回顾
《公司茶水间》每周一更新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在职场的困惑和经历。
2023.05.29



精选评论
共 18 条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产生愧疚感的时刻和应对小技巧🤔,或者你是一个有请假羞耻的人吗?又是如何看待“请假羞耻”这件事情的?欢迎大家都来说一说呀! 我们依旧会抽出3位听众送出茶水间的周边一份!详情图🔎可看文稿区~祝大家☕️周一愉快啦!
看理想 (编辑) 回复 小妤鱼 :稍晚会在评论区抽呀~可以关注下!
小妤鱼 :悄咪咪问下,抽奖结果在哪里看
刚好最近遇到一件事情,就是自己工作上出现了点问题,当上级领导跟我提出来时,我看见了立马就去核实,发现确实是自己错了,我立马就表达了自己的错误并且去改正 但是那个上级领导就因为这一点错误,就立马觉得别的环节肯定也错了,也没去三方核实,就开始骂我说:我在给她们的工作找麻烦,说我不负责任。 我其实当时内心非常生气,但我还是等改完后,再去对那个上级领导表达我的看法 我就对她说,我的错误我认,并且想办法改正修订,下次能不能双方核实清楚再来说我。(因为出现这种情况冤枉我几次了) 我说了之后,上级没有一句抱歉的话,而且还在说我的问题。但是我表达了我的看法后,我心里就比较舒畅了。 但是这个在别人看来可能有点怼上级了。 虽然自己心里很爽,但是实际上现实生活中被奴役惯了,忍耐多了,想着睁一只闭一只眼这事就过去了? 内心其实还是会想是不是这一次也该忍一忍就过去了?不用对领导那样说话的,这样领导是不会喜欢这样的员工,自己还是会产生一些愧疚感的。就感觉这个班怎么上着上着就上出愧疚了呢?
深有同感的一期!我就是年假10天+调休160小时还没用,每天焦虑各种工作规划和细节。报名了在线心理课,发现自己有很多焦虑都只是“假象”;看了很多视频,告诉自己“公司离了谁都转、公司给我这点钱就做这点事”——现在我已经开始努力按时下班了~
看理想 (编辑) :恭喜你获得茶水间的周边一份!请在6月25日前私信隔壁友台的微博@看理想圆桌 中奖截图和收件信息,我们将于近期把礼品寄出,祝您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职场顺顺利利呀~
那个身患癌症还坚持工作的人是不是女性?是不是并不太年轻?
疫情时代和后疫情时代,公司IT部门充分发挥作用,研究出来各种移动办公、在线会议、远程指导等软件,并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手机作为移动办公终端的灵活、便携、随身随时且大概率不会出现忘带、软硬件故障的特点,让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开展工作,并由此开始试点后疫情时代的一周一天非Office办公、部门OKR、提倡HPC文化等,所以说任何事情都还是有两面性的,离职是愧疚,说明你可能觉得自己没有同等于公司提供的条件,反之,如果公司对于某个员工的离职有“愧疚”,那么也该反思是否人尽其才、给了符合她(他)能力匹配的职位或薪水?否则,如果互不歉疚,倒不如大方点各自祝福,再见亦是朋友,虽远亦是“娘家人”。
听到这集,让我对于之前的离职愧疚感释怀了一些,感谢
职场中两大羞耻感:一是请假羞耻,曾经因为身体原因每天下午都要去医院做理疗,犹豫、措辞好久怎么开口跟领导说我每天下午都要请假去医院,但其实说出口的那一刻,领导给的回复是“没问题,身体重要”(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有没有);二是“责任心羞耻”,还是同一件事,因为每天都要请假半天,导致工作完成相对滞后,责任心作祟的我总是觉得工作没按时完成就有很大的负罪感,但其实工作都是具有可调控性的,相对的滞后并不会影响到整体的项目推进。 所以,拒绝职场羞耻,从我做起🙅🙅🙅
好感同身受,我每次请假都会很不好意思,总会犹豫要写什么请假理由,结果上周听到00后的同事凌晨三点给领导发微信说猫猫明天要生崽了要请假一天,我突然觉得好勇啊,毕竟我是那种这件事非我不可我才会请假
看理想 (编辑) :恭喜你获得茶水间的周边一份!请在6月25日前私信隔壁友台的微博@看理想圆桌 中奖截图和收件信息,我们将于近期把礼品寄出,祝您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职场顺顺利利呀~
小米V5 :猫猫要生崽是非常重大的事情呀…为这事情请假真的不需要勇气。我觉得请不带薪假(年假用完了)为了旅游比较难…
今天出门采访,回来的时候其他人还在开又破又长的周会,于是偌大的办公室就我一个人坐着,感到幸运放松同时又有些愧疚是怎么回事😅😅还有因为记者工作原因,周末都要排班值班,之前轮到自己值班的时候刚好有别的事,提前一天临时和同事调班也有愧疚,即使同事同意了自己也有愧疚感😅😅
提到愧疚感,首先就是想到的最近二阳要不要请假,哪里都是矛盾的,专家说要好好休息,一些得过的又说症状轻,工作还是能干的。我周末嗓子不舒服感觉也有点症状了,只是不敢测抗原,害怕真的阳了有羞耻感,周一还是坚持来上班了,继续听从领导安排吧
非常有同感! 这段时间因为家里有人生病,请过一段长假,之后又不时地请假,我特地带了电脑,打算远程办公。但是耽误工作避免不了,也麻烦到了同事们,很愧疚,也想辞职,但是辞职也会给公司和同事带去不小的麻烦,还是很愧疚。
看理想 (编辑) :恭喜你获得茶水间的周边一份!请在6月25日前私信隔壁友台的微博@看理想圆桌 中奖截图和收件信息,我们将于近期把礼品寄出,祝您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职场顺顺利利呀~
这期看标题就太有同感了,我就是一个充满了职场愧疚感的人。这些请假和离职的愧疚感我都有,经常感到愧疚让我自己很难受,这期茶水间好应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