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讨论:10次重要的经济政策争论
有“低”利贷吗?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我们继续讨论利息问题。之前的两讲,我们一直在谈高利贷问题。我自己有个疑问,既然有高利贷,那么有没有低利贷呢?大家一直嫌弃利息太高,但会不会有时也嫌弃利息太低呢?或者你有没有想过,你去银行存了一笔钱,等过阵子再取时,钱如果变少怎么办?这个问题看起来好像不大可能,但不一定,非常复杂,也很有趣,今天就想趁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聊聊。
在发刊词里讨论多高的利息可以算高利贷时,我曾经说,现在中国最高法的司法解释里提出24%和36%两根红线,年利率高于24%,法律不保护利息;年利率高于36%,法律根本就不保护合同。就有听众留言,指出我的知识结构太老,跟不上形势。当下最新规定是,“超过合同成立时一年期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四倍的利息就不受法律保护”,而不是24和36。那么现在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是多少呢?LPR这个数字每月会更新一次。根据2023年3月20日公布的数据,1年期的LPR为3.65%。
所以如果现在签订贷款合同,年利率超过14.6%,法律就不予以保护,真比以前要严格很多。直到今天,似乎绝大多数国家还是严格限制高利贷的,看起来和古罗马没有多大的差别,都要限高。但与此同时,我再提一个很时髦的概念,可能有人听说过,那就是“负利率”。政府要不要也对利率设置下限,避免利率变成负的?希望大家一起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利率是否可能为负
利率怎么可能会变成负的?早在1930年代,美国还陷在大萧条之中,耶鲁经济学家费雪就在思考负利率的问题了。这是我看到最早对持币者实施负利率的设想。费雪认为,不断降低利率,可以逼着老百姓消费,刺激经济,使经济复苏。利率越低越好,如果能低到负数就最好。
2023.04.11



精选评论
共 39 条非常希望听粱捷老师讲一集数字货币!
想想还真的是这样,纸币是匿名的,更自由些。不过已经很久没用过纸币了。
纸币若被数字货币代替,对社会完全是一场灾难。健康社会以人性为基础,善或恶都不足以表达人性,人性的特点是复杂。专家执着于自己的专业角度谈社会,都是盲人摸象。好在,作者也提及数字货币有代价。
如果出现那样的大通胀,我买什么呢?米?油?还是手机? 如果那样的通胀出现了,就没有什么是值得相信的了。各安天命了。
150****9742 :黄金?
数字货币如果上面可以悄无声息随意玩弄人们的钱袋子,那这不比假币和通缩危害性更大了吗。
早安,梁老师
哎,一部利率史,写尽了各类政府对货币的干扰和扭曲!
早上刚听完这集低利率,转头就看到新闻说多家大行存款利率下调… … 流动性陷阱这个概念今天及时学到!经历了三年的科技抗疫,不敢想象数字货币对于个人自由的剥夺的后果… 老师之后可以再聊聊数字货币吗?
梁老师您的节目很有意思啊,比以前的大胆多了哈哈,可以讲讲您对国内外通货膨胀率的预期值吗?比如如何预测未来5年十年的通货膨胀率?是看国家的技术科技发展吗?
我存钱的原因是为了在未来某一天花钱😂 比如旅行、买房,以及必须存一笔救急的钱,这样不管未来发生什么心里能有个底,确保自己半年一年饿不死,倒不是因为老师说的“物价越来越高”。而老人存钱的原因,我觉得也是为了在未来某一天花钱(比如自己要养老,比如给孩子买房😂)… 很怀疑现在真的会有人把钱攒在银行里无限存下去吗🤔
梁老师还是谁之前节目讲过日本人就不爱用数字货币,即便电子支付是他们最早发明使用的。
区块链机制看似可靠但每个节点都尽在掌握时就不行了, 数字货币想让你清零也很容易……记得三年里有人说屯某款手表或纪念品之类,真乱起来那东西到时候还能换袋米吃,从大崩盘的设想出发,贵重金属珠宝放床底下依然有效吧。
不消费是因为存款利率还不够低?是因为没有安全感啊!而且货币越放水越没安全感。看看2025年的情形,黄金和虚拟币疯长,反正就是不消费~琢磨怎么把老百姓口袋的钱薅出来的工夫,何不拿来想想怎么促进养老和医疗保障,让老百姓活得有些安全感。
但是银行单方面想办法把款贷出去可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银行说到底是中介机构,如果已经陷入流动性陷阱,仅仅靠银行是不行的
哈哈哈,负利率是早已存在,问题是如果名义利率都变为负数,那岂不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