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志武的金融通识课
文稿
你好,我是陈志武。
花别人的钱不心疼,花自己的钱心疼
80年代讨论“国有企业产权缺失论”。那个时期,学者们认识到,国企之所以搞不好,就是因为国企名义上是全民所有的企业,十几亿中国人都是股东,这看起来似乎一点都不含糊。
但是实际上,正因为十几亿人每人都有一份,实际上就等于没有人有一份,在效果上这等于是说:没有人拥有国企的产权。就这样子,谁都不会对企业的好坏感到痛痒的,任由国企的管理层去切割,“花别人的钱不心疼”。而相比之下,个体户、私营企业的产权所有者非常明确,自然就有具体的人去关心,“花自己的钱当然心疼”。
上市公司如果股权不分散,只有几十甚至几百个股东,产权模糊性可能还不会是太大问题。可是一旦股东数量更大,尤其是大到43万股东级别的时候,“搭便车”问题就会使上市公司成为“准国企”。
自从有股票市场以来,这实际上一直是研究者和股市设计者关心的话题。之前我们谈到的会计审计师、投资银行,还有董事会、“敌意收购”、“野蛮人”、证券律师等等,从本质上来讲,他们的任务就是解决公司上市后所带来的“大锅饭”“搭便车”的问题,这些今后我们还会慢慢地再讨论的。所以,股票市场需要很多不同的角色。但是这些问题只是部分解决了,改进的空间还是很大,尤其在中国,其中的挑战就更大。
我们就以股东权益保护来作为例子。这样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股东在公司的权益,比如说,公司资产是否会被公司管理层或者是大股东直接间接地挪走,内部人是不是会欺诈外部股东等等这些问题;另一方面,管理层是尽职尽责还是消极怠工,是不是决策正确等等。
这些都是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而第一类问题比第二类问题更加直截了当,因为偷股东的权益、偷股东的资产是可以直接看得见、摸得着的,是不是,是最起码应该解决的问题。而第二类的问题很模糊、难以处理,因为你怎么确认张三、李四是不是完全尽职尽责了呢,是不是?
可是在实际中,即使是第一类问题,也未必能够完全解决。主要是股东数量一旦太大的话,做什么都很难。
2023.04.05



精选评论
共 3 条是不是说我国的韭菜这么茂盛,其他地方又舍不得消费,是要割一割了😾
听陈老师的课,我是认真的
欢颜 :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