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由的黎明:文艺复兴经典选读
本集要点
1. 炼狱里,犯有嫉妒之罪的人在遭受怎样的惩罚?
2. 幸灾乐祸是一种严重的罪吗?
3. 我们今天应该用什么态度去看“幸灾乐祸”?
文稿
你好,我是徐贲,今天我们进入《神曲》的第五讲,这一讲我们要讲讲嫉妒,特别是嫉妒中的“幸灾乐祸”。
嫉妒是什么等级的罪?
你会嫉妒吗?你嫉妒过别人吗?对这样的问题,我想任何诚实的人都会回答说,我会嫉妒,我也嫉妒过。
在《圣经》里,嫉妒是“七宗罪”之一,在《神曲》里,嫉妒也是人在进天堂之前,必须克服的一桩罪过。
嫉妒这个人人都会犯的“罪”,既然如此普遍,想来一定是人们难以克服的。然而,在《神曲》的炼狱篇里,嫉妒却只是在7层露台的底部第2层,它上一层的骄傲。从17世纪以后,骄傲已经不再被视为一种罪了,而是一种人的“自利心”,它可以是有益于社会的。骄傲的人有荣誉心、有上进心、自尊心强。他比一般人更在乎别人对自己的尊重,所以不会耍无赖,会更加努力地做事和服务公众。骄傲符合他要体面的自我利益,但不会伤害别人的利益。
而嫉妒仅次于“骄傲”的那一层,似乎也不是很难克服。

嫉妒之层, [意]亚历山德罗·韦卢特洛,来自Venice: Marchio Sessa, 1564
在嫉妒之上,更难攀登的还有第三层“愤怒”,第四层“懒惰”,第五层“贪婪”,第六层“贪吃”,第七层“情欲”。第六和第七层很难攀登,也许是因为,食色性也,人之大欲,所以需要特别有道德修行之人,才能克服这两种罪孽吧。有的时候为了克服这两种罪孽,除了个人的意志,还需要有合适的外部环境条件,比如进寺庙当和尚,或者进修道院当修士。
炼狱篇的第13首是这么描述嫉妒者在第二层露台上的悲惨景象的——
2018.12.10



精选评论
共 65 条今天这一节听下来,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只是因为某种习惯或者潮流,不深究对错和是不是真的活该的幸灾乐祸,其实已经和正义感没有什么关系了” 陈羽凡吸毒被抓,他可能因此被永久封杀,前途、事业基本就此葬送。很多人幸灾乐祸,说他活该。我在想,会不会是被坏人下药?会不会被狐朋狗友带入歧途?他有多大可能是他自己作死主动去吸? 再者,一个明星吸毒,在他受到法律制裁之外,是否还活该被娱乐圈封杀?如果他成功戒毒,想重返娱乐圈,公众改不改给他这个机会? 当我意识到我开始并不是简单粗暴的随大流去幸灾乐祸,开始思考一件事情背后许多我们并不了解的问题从而不轻易下判断的时候,我感到我在一点一点接近自己一直想要的状态,这个状态就是理性。 想到这里,我要感谢道长,虽然他从不承认也害怕自己成为所谓的精神导师,可道长之于我,的确常常就扮演了精神导师的角色。
妮可。鸡汤曼 回复 第八十八号 :谢谢回复,您所说的我认为陈是“没有自主性的无辜受害者”,只是我猜测无数可能性的一种,我想表达的是一个事件发生,其中可能有非常复杂的原因和背景,我们作为局外人知道的可能非常片面。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谨慎下判断,尤其在舆论一边倒的情况。 退一步,排除其他原因假设陈是作死,自己找刺激去吸毒,对于他的全面封杀的惩罚,我认为还是有讨论的余地。 再就是你说的“多考虑几步”,多谢提示,我尽量吧,我思考问题确实常常比较浅,还在成长中😊
第八十八号 :单单就您所举的例子来说,您似乎把陈某当作一个没有主动性的无辜受害者,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您自身经常处于这种处境中。不被大众裹挟是好的,但我认为应该再多考虑几步,比如它之所以成为主流思想的合理性,以及对于人性复杂之了解。
我觉得“演员”挺好的,有种看纪录片的感觉,能让人比较清晰客观而不会过于带入情感的去听。这样理性思考的节目用这样的声音来录,个人觉得也挺合适
“只是因为某种习惯或者潮流,不深究对错和是不是真的活该的幸灾乐祸,其实已经和正义感没有什么关系了” 这个社会的大多数人喜欢给人贴标签,喜欢站队,情绪比理性先行,观点淹没事实。急于表达自己,尤其在一个舆论事件中急于突显自己是多么的立场正确。面对他人的错,劈头盖脸的骂,尤其加上仇富仇官的心理作用,会不会让这个社会少了一些想改过自新却无法再融入现实世界的人?会不会多了原本清清白白却无故背上一些无须有的"罪名"的人?就因为想证明自己是多么"正义"吗? 当正义建立在别人无辜的痛苦之上,也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
我觉得幸灾乐祸还有一个因素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关系,认为别人和自己的利益是零和博弈,别人坏了自己就会得好处。 是一种心理上的自私。
越听越难受,真后悔买了这期节目
幸灾乐祸根本源于缺少爱,针对于讨厌和憎恨的对象。可能这是存在人类基因,社会文化中很正常的一件事,根深蒂固。智慧树的顶端也许不是善与恶,而是幸灾乐祸。
不知道是不是我对这期的理解有些偏差,举得这个贪官的例子,我觉得并不是幸灾乐祸,只是希望贪官可以得到应有的惩罚,应该算是正义感的宣泄吧。
有种走错片场的感觉。象是用了知乎
个人认为 幸灾乐祸是无能以及无所事事的产物
所以当有一些人罪有应得的时候,我们应该理性地去看待犯错必定会有惩罚,是非自有公论这件事,而不是去满怀希望那些人遭遇到不幸,是这个意思????
以贪官伏法为例解说幸灾乐祸太糟糕了,无法接受
理想而不空想 :刻意的攀附,目的是虚伪的。先给你扣个恶,然后说是源于对腐败的无奈
yun 回复 Wongᶘ ᵒᴥᵒᶅ :你在说什么???
我不太明白,“幸灾乐祸”里的第一个特征,认为这是“罪有应得”与前面说的对于“罪”的严肃性的具体分别在哪?难道这不是一种对于“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的欣喜吗?在幸灾乐祸之中,需要区分是幸谁的灾乐谁的祸吗?
嫉妒让人失去共情能力,对他人遭受的苦难不能感同身受,于是更大的罪恶就产生了。
我以为幸灾乐祸的对象不同 在道义上是有区别的 不可一概而论
同一种情绪和现象,往往能在贬义和褒义上给人截然不同的相反感受。比如心理承受能力很强大和脸皮厚其实是完全一模一样的意思。但是前者听起来就是夸奖人时才会用的积极的语言。后者则变成了通常骂人不要脸时才会用的言语。完全同样的东西,却要创造出两个相反的词来描述,说白了,还是说明了人类的主观有多么脆弱,因为客观上就是那一个不变的存在,但是人主观却能把那一个不变的存在给阐释出很多层意思。 同理,幸灾乐祸也是有非常积极的说法的。大快人心就是幸灾乐祸的褒义词版说法。这各种各样的不同的词来描述同一种客观存在的情绪,表示了人类自从诞生开启,就在想方设法去隐藏自己的所谓的不好,去形成自己心中心安理得的正义和公平。但是这本质上也是一种自我欺骗。因为客观上来说,善和恶这东西本身就是完全不存在的。善恶是人类自己为了集体利益最大化人为创造出来稳定秩序的概念。所以,任何人为自己善或恶的人,都是在自我欺骗。 看透了本质后,就不会太在意不同人对词汇的极端用法了,因为说到底,这些人都是一大群属于没看透本质现象的,被规则给桎梏住思想的人。虽然这本身也是社会运转的必然要求。如果大多数人都看透了这点本质,那当前的社会运转规则也压根没法继续进行下去了。话虽如此,但是作为个体,还是要看看透各种制度和事物的本质。只有这样,才不会在代表制度的那群人想要把你当棋子时,直接莫名其妙就在被卖了的情况下,还给别人数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