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由的黎明:文艺复兴经典选读
本集要点
1. 但丁的时代跟今天相比,看待“罪”有何不同
2. 地狱和监狱,哪个更可怕
3. 有罪的人怎样才能得救
文稿
你好,我是徐贲。在今天的节目里,我想和大家来讨论关于《神曲》里“罪与罚”的问题。
上一讲中,我们很快速地讲了讲《神曲》里地狱和炼狱的情况。坦白说,其实你现在已经基本上明白《神曲》讲的是一个什么故事了,但如果到此为止,不再进行一些深入的人文思考与联想的话,可能你也很难真的发自内心觉得,这是一本多么深刻的经典作品。
所以从这一讲开始,我们就要边读边思考了,《神曲》对今天的我们到底有什么启发?
地狱有多可怕?
在《神曲》的文本中,大部分的情节都发生在地狱里。我们现在对“地狱”这个概念应该并不陌生,地狱在一些文学作品、影视作品里面都有出现过。不过人们对地狱的印象也算不上是很清晰,因为每个作者创作的地狱的样子都会有一些不同,更多人可能只是模糊地感觉到,地狱就是人生前做了坏事,死后就会去受罚的地方。当然,不少作品里的地狱里也都有冤魂的存在。
在西方的大众文化里,有一个关于比尔·盖茨下地狱的笑话,说:
比尔·盖茨认识了上帝,上帝说:“嘿,比尔,我有一个伤脑筋的问题,我不确定是要把你送到天堂还是送到地狱。你让电脑走进了千家万户,对社会是有贡献的。但是又造出来那个可怕的Windows,我对你特别开恩,你自己决定是上天堂,还是下地狱吧”。
比尔·盖茨就问了:“那这两个地方有什么区别?”
上帝说:“我们先去看一看这两个地方,你再做决定”。
于是他们就先去了地狱,在地狱里,比尔·盖茨看到了一片干净的白色沙滩,有灿烂的阳光,清澈的海水,还有许许多多美女跑来跑去,在水里戏耍,欢声笑语的。“这里很棒啊!” 比尔·盖茨看花了眼,就对上帝说:“如果这是地狱,天堂一定更棒,我们快去看看吧。”
于是他们又去了天堂。
2018.12.05



精选评论
共 45 条我想知道还有机会听老师原声吗?😭虽然这个播音腔很专业,但感觉怪怪的,少了一种感觉
看理想 (编辑) :可以收听发刊词尾部彩蛋噢~~
XFivey :内容很好,可是因为这个播音太过专业,会让我有种距离感,十分的怪,就好像是电脑编程后弄来的。希望可以听到原神
我对于那些说播音腔是灾难的人完全不能理解,尊敬崇拜作者学识是没错的,不用太过了。难道有人喜欢琼瑶的小说就必须要琼瑶来演琼瑶剧女一号?
192****3606 :有些老师的原声反而影响收听体验
150****9022 :嘻嘻嘻
关于比尔盖茨的笑话真的一点都不好笑
其实播音也能接受,文本很强大,朗读者也挺不错,听习惯后还挺喜欢。
我很喜欢播音主持人,字正腔圆,可以照顾到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地域的人,更有利于大家对内容的理解。其实文学作品也需要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头脑。
再次建议用老师原声,播音腔真的听不进去,对我来讲简直灾难😂
后来进了城 :知识、思想是可以独立存在的,虽然付费了,有没有想过“真人”版的制作成本呢、会有多少人付费?或者徐老师有没有时间“录制”(不是随便聊天记录)。再者对“真人”的推崇是不是暗含着一种娱乐思维,就像各种综艺“真人秀”。
跟不少听友不同,我听音频课,很怕听作者原声,要知道,绝大部分人都有口音,音质也不太好,这很影响收听效果。其次,常年做老师,有授课经验的人,自己发声来讲,这课往往还可以听,有些常年做研究,教学经验不足的人,就只能照稿念,这样的课就很糟糕。我每次遇到这样的讲授者,必定弃听。相对来说,稿件由播音界专业人士来读,可以保证发音正确、语速正常,而且那种照稿念的痕迹会相对小些。所以,我觉得不必执念于文稿一定要作者本人来念。 这里需说明的是,我不是就徐贲老师这门课来说的。他的发音、语速都还不错,相信由他本人来讲,课会不错。而且,这门课我也很喜欢。
个人自由与上帝信仰真矛盾,这在没有上帝信仰的人听来更为明显。ps 纠结声音的:1.节目有试听,不喜欢可以不买 2. 建议更关注播音的内容而非形式。
播音老师的声线、口音、节奏都很专业,无可挑剔。但真的让人很出戏,难以投入。感觉是在朗读,而不是在讲课。而且音调略嫌过高,少了娓娓道来的味道,感情略欠的诵读与感性柔美的背景音乐也显得不协调。我觉得一个课程除了传播知识以外,听众期待感知的还有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传达的人文关怀和与本人阅历息息相关的人生态度,这些都只能透过本人亲授才能感受,音色与口音是否完美倒是次要的。例:道长的错音和口音丝毫无损他的节目魅力,原因大抵就是如此。
康德说:“上帝的存在”是人类道德所必需的。世界可能不需要上帝,但人需要。
哈????听到屏保笑愣了
老师受文革的影响很深啊,一个人犯罪,家人就跟他切断关系,是不是只有文革时期才有这样的情况
看过许多人心之后,我知道人间也有地狱。
和“划清界限”不同,一个是要劝人向善总是留有余地,一个是要消除异己赶尽杀绝;一个是神的思维,一个是人的计较。
信仰这个词本身也不应该被基督教给垄断。有信仰的人不一定信的就非要是耶稣基督,有信仰的人也完全可以相信他自己定义的神和事物。哪怕无神论本身也完全可以算作是一种信仰。当然,当今的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是毫无信仰的。毫无信仰确实不能被诡辩成为一种信仰。之所以说他们毫无信仰,其实也很容易判断。因为不管信什么,只要有信仰,那就会活得很充实,很有目标感,绝对不会有空虚和焦虑的情绪出现。但很显然,现今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是很焦虑,并且漫无目的的。 所以,的确,中国是一个大多数人没有信仰的国家。想要生活的更快乐和充实,那么这大部分人的确就必须想办法去找到自身的信仰才行。不过这个信仰未必非要是上帝,而是可以是任何让自己能够得到内心充实快乐感受的事物。说白了,哪怕一个人信仰苍蝇,但是只要苍蝇能够让这个人活得每天都很充实,都很快乐,都非常有目标感,都很有方向感,那么苍蝇当然也可以成为一种信仰。具体是不是信仰还是得看个人的幸福度,充实感如何。 信仰并不能够被任何团体给裁决定义。但是没有信仰却的确不能获得真正的终极幸福。寻找信仰是一条完全没有标准答案的路。也就是说,不存在一个让所有人都能找到信仰的简单方法。想要找到自身的信仰,那就必须去通过各种因缘际会来碰运气才行。我当初之所以能够找到我的信仰,也纯粹是机缘巧合。不过我也相信,也是多年的终身学习,让我逐渐形成了对信仰的感知力和倾向性。所以,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倒是永远都不会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