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电影院的路上
文稿
你好,我是竞菲,这期节目是我们这个单元的第一集。让我们先来讲一个故事。
电影是写给文盲的小说吗?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一部印度影片《误杀瞒天记》, 2022年春天的时候,它在国内院线上映过。这部影片,也就是中国版《误杀》的原版。我接下来的讲述,可能会涉及到一些故事情节上的剧透,但是,应该不影响你欣赏影片最精彩的部分。
故事的主人公叫维杰,生活在印度一个小镇子里面,维杰和他美丽的太太,还有两个女儿平静又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维杰这个人,从小就没有受过什么教育,唯一的爱好就是喜欢看电影。正好,因为他的小店业务是经营有线电视,所以,他就可以每天都在办公室,没完没了地看。有的时候,甚至入迷到看了一整夜,连家都不回。
维杰的大女儿叫安久,安久已经是一个青春期的少女了,有一次,她去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个营地活动,结果她的同学萨姆,趁机偷拍下了她洗澡的视频,事后,又拿着这个视频来到了安久家,胁迫她,还威胁安久的母亲。安久情急之下,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一失手,把萨姆给杀了。
而维杰呢,在办公室看了一整夜的电影,第二天清晨回到家才知道家里发生了惨案。并且得知,死者萨姆的母亲是一名高级女警司,位高权重,为了破案动用私刑也在所不惜,如果她知道自己唯一的宝贝儿子已经惨死,维杰一家肯定凶多吉少。
在这个时候,维杰想到自己从电影中学来了很多东西,他就利用自己从电影中看来的技巧,制造了不在场证明,伪造了证据,掩埋了尸体,一步一步和萨姆的母亲,以及整个警局,展开了惊心动魄的博弈,最后居然出人意表地大反转,维杰成功地保护了自己和家人。

《误杀瞒天记》
讲这个故事,是因为它让我想到,电影诞生的最初,被人嘲笑是“写给文盲的小说” 。很有趣的是,在《误杀瞒天记》里,我们的主人公维杰,却以正面的意义回应了这种说法。一个被知识精英阶层,所鄙夷和轻视的人,他仅仅通过电影的教育,就狠狠地嘲弄了社会权威。
2022.12.01



精选评论
共 26 条太好了,看理想好声音来啦,讲什么我能听下去。这三部电影我都看过,以前刷过n次的阿郎讲电影可惜太短。不过瘾。戴锦华老师声音太差,讲得很好,声音听不下去。 电影就拜托你超过戴锦华老师的100集。最近县城搞静态管理,什么我都无所谓,不让我进电影院就生活很空洞。特别县城没有艺术形式。电影和书是我唯一的生活艺术。哪怕是烂电影我也想进电影院被关在大黑屋里几个小时,每当电影结束,听完片尾曲走出电影院。好像生活能缓口气。 昨晚刚打开这节目,就想到这问题“为什么我们拍不出肖申克的救赎”。或者我们的电影和印度电影的差距大呢?套用刘瑜老师的句子。“比较电影学”,能不能谈谈电影影片背后的电影工业,好电影是怎么来的?
Jingfei (主讲人) :读到你的留言很有感触,县城的静态管理应该很快就会结束了,希望你可以很快再次走进影院,让好电影永远陪伴你:)
不知道哪年去看的电影 也不知道上一部看的什么…
我可能和大部分影迷不太一样,我是十分喜欢毕赣的《地球最后的夜晚》的。因为在我看来,这部比《路边野餐》更流畅更成熟一些。特别是影片最后那段长镜头中,男主隔着大门与母亲的对话,让我看到了导演与自己的和解。毕赣在时间与空间中穿梭,也许就是在寻找那个与自己和解的自己。说实话,我也很不喜欢非线性叙事和这种穿梭式的电影表达手法,但只要某个剧情打动到了你,你就会谅解他了
《地球最后的夜晚》片名其实是借自波拉尼奥的中文译名《地球上最后的夜晚》。电影如果都讲得清清楚楚那就是计算,操纵观众的工具,一点意思都没有。只有那种迷雾一样的电影才会让人有想深入其中探索的冲动。毕赣这部电影上映时我是跪着看完的,想法其实很像塔可夫斯基,但是他技法太好了,也是因为有钱,3D,长镜头,我敢打赌三十年之内都再没人去做这样的电影。听纯音乐的时候,其实大部分你也不知道音乐家在表达什么,都是这种模糊的表达才能更更接近康德所说的物自体,接近世界的本质。
《地球最后的夜晚》,记得当时看了一点就看不下去了,我还是很喜欢看文艺片的,这部片子实在喜欢不起来。 《肖申克的救赎》看了好几遍,没有烧脑的情节,但足够有吸引力让人一遍又一遍去看。
王仲山 :《地球最后的夜晚》我是去看得3d,可能是亮度不够3d的时候有点不适应但是后来却有点慢慢走进去有点理解了。
《肖申克的救赎》之所以在后来成为了一种文化现象,是要受益于 90 年代家庭录影带这样一个电影行销渠道的出现。在影片下档之后,电影公司就会把电影制成录像带,观众可以买了带回家看。《肖申克的救赎》在当时就被转成了录像带,在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上反复播放。随着时间的累积,这个故事就逐渐释放出了它本身具有的感召能量,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 感觉是否去电影院才能欣赏电影 可以成为一个辩题了😂
艺术的傲慢
片尾的音乐是什么啊
老师讲的好好!思路清晰,声音温柔,分享的内容也非常受用!太感恩这样实实在在的分享了🥹 期待未来的内容!也希望老师继续出更多类似的节目呀~
那年地球最后夜晚我也看的很烦躁 我记得路边野餐就很舒服,虽然也有点看不懂
真好听!谢谢🙏
就像看3D电影要戴3D眼镜,看艺术电影也要“艺术眼镜”,发行者和观看者都有必要相互提醒,相互理解,自行调整预期和视角。 还记得第一次看雅克贝克的《洞》,着迷于谁是叛徒,以及那个存在主义式的结尾。后来还看了蔡明亮的《洞》,正是一个人孤独的时候,真应景啊。
JQW 回复 王仲山 :看电影之于大部分印度观众不是一个日常普通的事情,而是一个重大的事情,不是经常能做的事情。所以印度电影一般都会时间很长。又因为大部分观众理解欣赏水平有限,所以要通过舞蹈展现情绪,剧情发展等等。 大概这个意思吧,也忘了哪里看的这些,但印象深刻。
王仲山 :听上一集就在想宝莱坞一言不合就跳舞是审美的传统呢还是制片环节的需要呢?
使用音频谈论电影或许能够把视听艺术里听的那一半好好拉回来
奶油面包真好吃
地球最后的夜晚 真的深入看进去 会使人念念不忘 久久回味的 是部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