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正义的实现:法律系统40讲
翟志勇

文稿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翟志勇。
我们这个节目《法律通识》刚上线,就赶上了十一假期。我想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样,哪也去不了,每天宅在家里没事干。所以我打算利用假期的时间,以一个相对轻松的方式来跟大家聊一些生活中的法律问题,也算作是《法律通识》这个节目的子栏目。
国庆七天,我准备每天讲一个话题,前四天的话题基本上是确定的:10.1,一个面临高考的学生要不要报名学法律?10.2,单身女性冻卵该不该合法化?10.3,夫妻之间是不是能有隐私?10.4,小区/办公楼可不可以强制人脸识别?那么10.5、10.6、10.7三天的时间我想留给大家,你可以在留言区来分享你感兴趣的话题,后三天我们就讲大家感兴趣的一些话题。
我们今天讲的话题是“一个高三的学生要不要报考法学专业”?
我为什么想分享这个话题呢,是因为前几周我一个非常好的朋友,朋友的女儿读高二,她跟我视频,我主要是解答一些专业选择上的疑虑。因为她所在的学校要求高二学生要有一个相对明确的专业方向,以此来鼓励这些学生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好好学习。
我在给她分享的时候,我没有一开始就告诉她“你该报,还是不该报?”而是先跟她讲,“如果你报考了法学专业来到了法学院,那么四年你会学什么?”我想我讲完四年学什么,那她大概会有一个自己的判断——这个专业是不是适合自己。所以我想今天也以这种方式来讲,就来看一看到底法学院要学什么?

法学院要学什么?

法学专业可能和文史哲或者政治学、经济、社会学等专业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就是法学的学生在大四的时候要参加一个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这个考试不是强制性的,并不是考不过就不能毕业。
但如果毕业之后想从事律师、法官、检察官、公证员、法律专业的仲裁员,以及在政府机关从事跟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裁判相关的工作的人,必须通过这个资格考试。因此,对于法律专业的学生来说,基本上都要求通过这个资格考试,才能够去从事那些专业。
而这个考试又非常难。难到什么程度呢?2018年改革之后开始“放水”,在“放水”的情况之下,它的通过率大概是在10%-15%。而在没有“放水”之前,在2002年的时候,全国的通过率是不超过5%,大概在3%-4%。北京的通过率要高一些,是在7%左右。
现在大部分法律专业的学生在第一次考试的时候是没有通过,考了两次三次才最终通过,而且有一些学生是始终没有通过这个资格考试的,所以不得不去转行做一些其他的、不需要这个资格证书的工作。
因为有这样的一个考试,会影响到法律专业的学生将来的就业,因此我们的法学教育实际上是被这个考试所影响着的。
虽然我们不承认我们的教育是为了这个考试安排的,但事实上我们前三年的法学教育都会对标这个考试。你想,如果一个学生学了三年,他最终考试根本考不过,那一定说明法学教育是有一些问题的。因此,也就是说法学教育本身是高度的技术化和职业化的,说白了就是奔着职业目标去的。
所以在一些国家,比如美国,法学教育在本科根本没有,只有读到了研究生才有法学教育。而法学院会和医学院、商学院一样,是作为职业学院的,所教的学生就是为了这个职业所培养的。
因此,在这种情况之下,学生在前三年主要的学习内容是各类的部门法,比如民法、刑法、诉讼法、行政法、社会法、环境法等一系列的法律。这些法律通常都会有一个明确的法律文本,比如刑法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民法有《民法典》。所有的学习其实是围绕着一个法律来展开的。
比如,刑法大概要学一年的时间,一个学期学刑法总论、一个学期学刑法分则,基本上是把法条从前到后学一遍。而民法内容比较多,通常学的时间会更长一些,因为《民法典》中涉及到民法的总则、物权、侵权、合同权、人格权,然后婚姻继承,以及不在《民法典》内的知识产检法。
那么,所有的这些学习套路是一样的,是从最基础的法律概念开始,然后讲法律的历史、基本原理、核心制度、司法实践中的案例,特别是一些疑难的案例。学生实际上是按部就班地经过一个学期,甚至一个学年的训练这一门才算过关。因此大概三年的时间,可能要学十五到二十门左右的部门法的专业课。
除此之外,还会学一些更基础的理论课,叫做《法学基础理论》。大概包括法制史(中国法制史、西方法制史),法律思想史(中国法律思想史、西方法律思想史),以及法理学,有时候我们把宪法学也放到《法学基础理论》,因为宪法跟其他的部门法有很多的不同的地方。
这些基础理论在司法考试中占比并没有那么大,但是它对于学生能够学好部门法是有很重要的基础性的作用。所以,学生大概在大一的时候会去学这些基础的理论。
我们这个节目叫做《法律通史》,涉及到的内容大概相当于法学院里的《法律基础理论》,也就是那些基本的法律入门,或者是作为部门法的基础理论,偶尔也会涉及到部门法中的一些制度。这是讲到了“法学院要学什么”。

该报考法学专业吗?

那么再回到我们一开始的问题就是——要不要去选择学习法律。我通常会跟学生分享三点内容:
第一点,兴趣,要对学法不讨厌。怎么样去判断自己是不是讨厌呢?你大概可以在网上找一些学法律的资料翻一翻、看一看,或者也可以看一些法律相关的电视剧或者电影,感受法律都会涉及到哪些问题。如果你对于学法律根本不感兴趣,那我就建议你不要学。
每年都会有一些新生入学后学习很困难,一问原因大概率是“他本身对学法律没有兴趣,但家长认为学法律未来好找工作,所以就强迫他来学这个专业”。那么这类的学生入学后学习会很麻烦。为什么?
因为法律专业的知识相对于其他专业,对于大一的新生是完全陌生的。比如历史学、文学、政治学这些学科的内容,大部分在高中或多或少会接触一些,但是法律专业的内容在高中基本上是不会涉及到的,也就是说对于大一学生,它会是一个完全全新的知识门类。如果根本没兴趣,就很难坚持下来。这就是第一点,主要看兴趣。
第二点,是你的气质跟法律是不是匹配,核心是什么?核心是“你是不是一个诗人气质的人”,或者说“你是不是一个文艺女青年或者是男青年?”如果你是一个诗人气质的人,我也不建议你学法律,因为法律的气质和诗人、文学家完全不匹配。
事实上,很多诗人、文学家在早间都是学法律的,比如歌德、泰戈尔、纪伯伦、巴尔扎克、卡夫卡、狄更斯、福楼拜、徐志摩、海子。据不完全的统计,诺贝尔文学奖设立以来,到现在至少有十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最初学的专业是法律。
因为法学是非常讲究理性、逻辑,客观思辨的,这个确实会和诗人气质不搭。因此,如果你不是一个特别理性、擅长逻辑、擅长思辨的人,那你学法律一开始会是比较困难、有些痛苦的。这是第二点,看看你的气质跟法律是不是相匹配。
第三点,是最核心的——我接触特别多的年轻人,他们对于学什么专业完全没有倾向性,就是“我学啥都可以,让我学历史觉得行,学政治也没问题,学法律也凑合”,总之就是自身没有特别的倾向“我一定要学什么或一定不学什么”——那我最后的一个建议就是,如果你对于学什么专业完全没有倾向性,那我建议你学法律。
原因是:第一,法律的学习会给你一个智识上的挑战,也就是它会挑战你的智商,学法律一开始会给你一个特别高的门槛,让你检验你的学习能力。你如果对于学习新知识、学习有挑战性的东西感兴趣,那你来学法律绝对没问题。
更重要的是第二点,作为一个现代人,在我们的知识结构里,法律往往会是一个短板。我在发刊词里讲到卡夫卡的预言《在法的门前》——很多人一辈子徘徊在法的门前做一个“乡下人”,就是因为他们早年从来没有接触过法律,而这个短板如果在你年轻的时候、在你读书的时候没有补,那么你之后补起来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
因为法律学习是一个特别技术化的训练,如果没有经过三年的技术化的训练的话,后期靠自学想把这部分的知识补起来,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
而《法律通识》这个节目其实也是补大家知识结构中的一个短板——我想大部分听这个节目的人可能都是没有系统性地学过法律的,那在你的知识结构里,法律就是一个短板。所以我们的这个节目也试图帮大家去补这个短板。
但是从我前面的介绍中就可以听出来,无论怎么学这个节目,都不能成为一个法律专家,因为即便100集的时间加在一起,换到法学院里可能连一个部门法都没有学完。
所以,那如果你没有倾向性,我建议你学法律,因为法律是现代人知识结构里容易或缺而又不可或缺的,所以在你最年轻的时候补上这样一个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即便你将来不从事法律工作,那有这样一个知识基础再去做很多其他的工作其实都没有问题。法律的就业面实际上特别广,现在不仅仅是公检法、律师需要学法律,很多的政府机关、企业都需要有学法律的人。
那么,你再去读研究生或者是工作之后再去补其他学科的知识,相对而言也会更容易一些。
好,这就是我的想法:要不要去学法律呢?第一看兴趣,第二看气质,第三如果你是没有任何的倾向性,那我就建议你学法律。
这就是我们今天分享的话题,也是因为我之前跟朋友有分享,想起来可能我们的听众朋友里会有一些家长,或者会有一些学生,会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所以我们先来分享一下。
明天10月2号,我会分享“单身的女性为了延迟生育,可不可以选择先把卵子冷冻起来?”正好前段时间有一个这样的案例,我们就会结合这个案例来讲一讲单身女性冻卵的问题。
好,我们明天见。
本集编辑:hyl、香芋
2022.10.01

精选评论

共 23 条
  • 维尼
    2022-10-01 08:02:40

    能不能聊一下小区管理中的法律问题😀

  • Bobo看世界
    2022-10-02 22:09:51

    翟老师您好!想了解关于中国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问题。谢谢!

  • dietrich
    2022-10-02 09:39:20

    虽然死文艺的,但是学法确实改变了我的思维逻辑,还是不后悔的,也期待老师的课程,因为现在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很窄的方面,希望能开阔视野🤓

  • 2023-02-28 01:44:00

    我就是比较诗人气质哈哈,一开始我确实也对法律不感兴趣。后面是逐渐了解接触才开始感兴趣和好奇了。反而是因为我缺少理性,所以才对理性这方面有更多的兴趣,它可以平衡我自身的一个气质,让我更加综合发展一点吧。相反倒也不是不合适入门,也许会发现另一个角度的新天地,这也是乐趣所在吧~

  • Eos
    2022-12-08 20:28:00

    文艺青年也可以学法律专业的,而且可以学得很好…以“气质”来判定一个人其实是比较狭隘的,而带有文艺气息的人学习法律反而可能会产生“视野交融”的效果…

    社阆棠都 :哈哈哈哈文艺青年学法 是我

  • kkkkai
    2022-10-01 10:53:54

    老师好。近期看客发表的《青年律师之死:卷进精英群,然后无处可逃》一文,文中对青年律师从业者的处境描写是否偏颇

  • 戎曜
    2022-10-17 21:37:29

    假期哪里也去不得合法吗

  • 巴伐利亚牛蛙
    2022-10-08 22:29:24

    懂了,想写出好的作品就得学法律😂😂

  • 我有三只猫
    2022-12-24 11:06:59

    老师,你们节目的配乐都很好,真是精致的一套节目

  • d
    dandan624
    2022-10-25 07:37:32

    要有激情的理性,要有理性的激情。

  • 小木可
    2022-10-04 22:26:46

    聊聊人的基本权利:言论自由的边界

  • ere
    2022-10-02 18:46:33

    完全没想到这么多诗人和小说家是学法律的,以前只听说美国很多总统是学法律的

  • 灵飞
    2023-11-07 20:20:37

    笑,爱文艺的青年做律师也不是不行嘛,看理想另外一位知名律师兼辩手不就是个诗人(x

  • 137****2925
    2023-10-01 21:30:18

    翟老师好,能不能聊聊最新的《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法》。

  • 无难
    2023-01-21 17:50:20

    确实会发现自己在一些方面缺乏法学的气质,并常常在学业中受困于此。每次回头都会庆幸自己没有被这些不适磨损心志。在尝试慢慢培养自己的气质,也很乐于看到自己是否会有所改变。虽然很缓慢,不明显,虽然有时候会迷惑于这样的变化是否是主动丢弃了自己的自我,但毕竟我希望成为的人也是出自于我自我。虽然经常感到痛苦,有时候后悔,但不会真的希望自己从没做过这些选择。但如果在当时选择专业时能听到老师的这些好建议,虽然可能不会改变选择,但是可能在面对困难时也会有更充分的心理预期,做好更多准备吧!

    :比起不适的方面,你也可以多想想法学跟你想要成为想要做的事的共通之处呀(我相信一定会有的)这样对你来说可能更有动力吧!有些不适可能并不是法学这个专业带来的,而是这个体制或者是别的一些什么,也许你学其它的专业也会碰到类似的不适呢,这倒是要好好分辨了。既然决心选择这条路就多多加油吧,慢慢来不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