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与人生:无限人生书单第6季
文稿
看理想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工作与人生,我是袁长庚。
我们节目上线的这个夏天,大半个中国都在经历罕见的酷热天气。与此同时,在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以及新冠疫情等多重要素的冲击之下,对于2022届的毕业生而言,这可能是一个有些寒意的就业季。
这一热一冷的冲击,对于身在高校的老师和同学而言,可以说是百感交集。我不知道听节目的朋友里面有多少是今年毕业或者即将面临毕业的学生,希望大家在这样严峻的环境中都能有还不算坏的消息可以分享。在这样的时刻做一档跟“工作”相关的读书节目,从内心深处我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或至少能缓解一下紧绷的情绪。
大学老师日常面对的最多的问题之一,大概就是同学们对未来出路的咨询。我以前在一所理工类大学教书,课上的还不算坏,于是就有很多理科同学来找我,表示说想去读一个文科的研究生。
面对这样的情形,我的第一反应一般是劝退。其实据我了解,很多在综合类甚至是文科类院校的同行们的选择跟我大概是一样的。换句话说,“劝退”现在已经基本上成为一种职业伦理,如果哪个老师上来就画大饼、打鸡血,鼓励你义无反顾走上“为往圣继绝学”的道路,大家反倒会觉得有问题。
我也听到过这样的不满:你们这些老师都是靠读学位获益的人,反过来却劝阻别人走这条路,显然是居心叵测。坦白说,我个人可以保证的是,“劝退”行为背后的动机和理由或许很复杂,但是真没有什么行业垄断的企图。
“劝退”是由于对当下学院培养机制的某种不满,而且是有切肤之痛的不满。或许会有人说,老师你想多了,我们也只是来混个文凭,为的是以后能有个高一点的起点,两三年的时间我们又不是花不起。当然,我相信如果你跟现在已然可以带研究生的朋友们聊天,没有人会天真到觉得讲台下都是渴求知识、立志勇攀高峰的单纯少年。
2022.08.18



精选评论
共 74 条最后这段听哭了。劳动的人,才能欣赏物质的美啊
“(好几处有同感~)...现代人最大的痛苦不是操劳、辛苦,而是不断用力但却始终找到不到踏实支点、看不到实际效应和价值的空洞感。” 其实还有种无处安放的、格格不入的孤独感,老师这篇让我舒畅些了,让我想起之前身边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我在自毁前途一样:我主动甚至有些强硬的拒绝了在办公室“瞎”指挥的高地位岗,特意回到了基础岗。 其实,我捍卫的正是那些之所以成为“我”的东西啊
现实真的是,能够亲手成功组装一个书架竟然比我审核一篇合同给我带来的喜悦感和成就感高很多。而且并没有纯粹的体力和脑力劳动的绝对划分,所有劳动都是人体力和脑力综合运用的结果啊。尊重所有劳动者!
马上要结束近半年的产假,重新回到办公室,回到自我自定义为“替资本看摊”的工作中。在日复一日照顾孩子的日常之外,现在能回忆起来的有挥汗如雨的认真擦地、团购牛奶的整理订单和接货分发,还有解封后去骑车吹风,这些回忆与那个即将回归的“不断觉得空洞无意义又不断说服自己要认真工作的纠结办公室人”持续对话。感谢老师和节目提供思想资源,保洁工、送奶员、自行车手都不太可能去做了,在暂时无法改变的生活里,也许可以在某个片段短暂地成为他她们,欣赏光亮的地面,也为提升的清扫技巧而自豪。
这本书,以及克劳福德的另一本工匠哲学,读起来很愉悦。最吸引我的,是特殊的语言,是同时在物理与哲学上有经验带来的独特质感。 语言风格上的简洁,质疑乃至超越定见,以及在理论与人物之间顺滑过渡,这种书写,的确支撑起了他的野心。阅读时我时常会反思生命应当如何过,为何体力劳动总会低人一等,学院建制是否会扼杀创造力。 另外,我与克劳福德也有不少共同点。从理工专业到哲学兴趣,在学院之外自己鼓捣,同样的“匠气”,类似的理论立场,认为工匠劳作中的精神状态,有着超越现代工作建制的可能,而个体主义下的理性人不沾油污的思索,总觉得少了点啥。 因为这些,甚至有些时候,我会分不清书中的文字,是我写还是他写的,读起来有种“原来还有人这么活,原来还有人这么想”的欣慰感。
192****2194 :6
ytqbsc :牛批
作为一个本科应届毕业生,毅然拒绝考研准备开始着手做律师,这篇文章是一种及时的“理论抚慰”。我总觉得不读研也能踩出一条路来。谢谢老师的分享,受益良多。其实如果可以选,我想做一位园丁,用手和实在的自然打交道,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做这件事情呢~
一个劳动的人,才会欣赏物质,才会跟物质有微妙的互动,才会在辛劳之中找到喜欢的声音。—这个太有感触了,突然热泪盈眶
个人认为工作与人生是目前讲的最好的人生书单主题
毕业生,一边找工作一边追,前几天找到一个可以坐办公室双休的工作,试用两天中我就干不下去了,和专业知识不沾边也没有关系,那个压抑的环境和刺眼灯光,同样岗位的员工不耐烦的敲键盘,不舒服的座椅,不适配的通勤,和客户耗费自己的情绪,不安的等待……以前甚至干过体力类的实习工作,没有那么体面,每天都是汗水,但我至少可以分心阅读,可以在大脑快乐的做自己。
DUTCH pig. :所以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还坐在那里啊?!
在我看来,不仅是白领工作,蓝领工作,目前在体制内依然很多工作变成流程化,机械化,重复性的工作,做的是重复,不停的重复,按部就班的重复,不断的层层加码,逐渐用力。以至于有时会陷入这样一种工作中,自我麻醉,然而,获得什么真实的意义却肉眼不可见。
白领工作对人主体性的蚕食。这个非常有共鸣,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做饭,因为全部流程都可以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医学研究生毕业,深有感触 当年没有选择继续读博,现在也不想,其实就是没有想明白继续深造于我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DUTCH pig. :让人生多一些选择吧!我说的是,我们自己让。
终于有人把在学院内读书造成的精神内耗在理论层面说明白了
我是我们部门学历最烂的一个,刚来的时候说话做事都很小心,生怕自己成为团队里拖大家后腿的那个,时间久了才发现,学历水平和工作能力也许相关,但和工作态度就没什么必然关系了,踢球的,摆烂的,摸鱼的,啥人都有🙈
金钱世界浮躁社会,大多数的人的急功近利,利欲熏心。现在的教育、文化、音乐,艺术等领域都是商业化。师生是雇主关系,有的大学生认为父母亲供书教学,他们的爸妈是老板,竟然是老板的孩子,大学生觉得交学费是消费者,老师教授算什么东西,只不过是打工的,哪里有心去读书。蔡老师说:“唸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是为了学习。为了使自己有一技之长。蔡志忠老师说:“其实后天努力对于成功的影响不大。一个人努力念书考大学,考完了把那些知识又扔了,因为那不是他的本能,那只是为了达到目的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