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乱世如何求生:从东汉到三国
大家好,我是杨照。
我们继续来讲原始佛教的内容。
原始佛教的教义
在上一集的最后提到,佛教的第一个重大发展就是“初转法轮”。
佛祖释迦牟尼“初转法轮”留下来的内容,奠定了根本佛教和原始佛教的基础。所谓“根本佛教”指的是佛祖还活着时,所传的佛教教义。“原始佛教”则是指佛祖圆寂之后,到正式的教派划分出现前的阶段,也就是曾经亲自听过佛祖说法的弟子,积极地整理、记录佛祖说法内容的阶段,所传的佛教教义。
根本佛教和原始佛教有几个重点。第一,佛祖反对“神创”,也就是反对一个更高的神秘力量,无论它有没有意志,是否创造了世界、创造了人这些说法。如果说是诸神的力量创造了世界和人,那么作为被造世界中的一部分,人就没有了自主的意志,神创论是佛祖“初转法轮”时就明确反对的。佛祖也反对神通,也就是人通过仪式与诸神沟通,这相当于否定了吠陀的传统。
“初转法轮”时,佛祖不讲太深奥的道理。《中阿含经》中有鬘童子的故事,故事里留下了“十无记”的说法。“十无记”指的是十个是非难明的问题,是鬘童子问佛祖的问题。十个问题实际上可以分成四组,前面三组各有两个问题,第四组有四个问题。
第一组问题是这个世界是有固定规律的,按照规律运行,还是没有规律?第二组问题是,这个世界是有限的,可以看到、找到它的边界,还是无限的?第三组问题是,我们的身体和我们的灵魂,到底是统一的还是分离的?如果是统一的,身体和灵魂能够分开吗?或者说灵魂能够离开身体而存在吗?
第四组问题则是同一个问题的四种可能的变体,是关于生命终结的问题。现实生命结束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吗?生命结束了,生命会继续下去吗?如果生命会继续下去,是否以我们熟悉的方式继续?还是生命既不会以我们熟悉的方式继续,也不会以我们熟悉的方式结束?
2022.08.13



精选评论
共 16 条佛学对人的智识要求蛮高的
用现代语言或概念来理解三法印。1.“诸行无常”就是绝对的随机性,一切都是诸多要素方生方死、刹明刹灭的随机组合,没有逻辑、没有因果、没有必然。2.“诸法无我”就是人不过是一堆原子、分子的组合,自由意志根本不存在,只有一连串神经元在放电,我是谁?哪里有我?3.“涅槃寂静”,跳出轮回,“苦”瞬间消失,无常变得恒常,我则从“无我”变得真实、永恒。
老师已经用了3集时间来讲述关于佛教的知识,请问宗教的历史也有这么重要的地位吗?因为在宗教之外的领域,很少见如此讲述一段历史的方式,所以很想知道为什么我们需要了解这么多宗教细节呢?谢谢
看理想 (编辑) :可以去听听看中国原典第六季《文化与佛教的激荡:十部经典中的南北朝》发刊词,或者继续往下听下一季,应该就了解啦。
雷暴野孩子 :三集时间 加起来一个小时不到,能了解到的其实很少一点而已。
不得不说,第一次真正了解佛教的基本思想,确实思辨气息浓厚。
什么神不神,鬼不鬼还有双修,还有什么法海你不懂爱,我们如果一直生活在非可视的人世,或者说混沌之中,卧槽,搞得跟黑客帝国一样,真的能去好好理解宇宙吗?可能最后不过是一直活在AI中。
当佛像树立时,佛不在了 当成佛现法时,佛不在了 佛可灭欲,不可灭念,因念起,因念灭。 不创造万千世界,怎么会有彼岸。
宗教发展了那么多年都已经偏离了最初的初衷。佛讲的思和想是为了解脱苦,但是世人如何能脱苦海?
雷暴野孩子 :那你就要去深入了解 去学习
虽然我不信佛教,但不得不说杨照老师讲的太好了👍
历史节目里竟然能听到杨照老师解读根本佛教和原始佛教知识,真是意外惊喜,赚到了赚到了
而且修行的目的是到乐极致,那和享乐主义或者没有反思的安贫乐道。乐极致总给我一种没有思想的感觉,大脑沉溺在欢快中。黑客帝国中是不是就是这样的?
五阴炽盛中,想也是苦,那不思考怎么追求真理?那正志或正思维,不需要思考?如果人不思考,那不就沉溺在享乐中,不思考怎么会对现实才生疑惑,没有疑惑为何还要修行,还要探寻真理。我也认为思考是痛苦的根源,但思考并没有错,正因为有反思有疑惑才会探寻真理
俠 :那后面的因果说呢?假设一切都是因果,那是否人就该接受所面临的一切,都是自己种的因,所得出的果。那被欺压也可以解释为因果中的一环,没什么好抱怨的。这似乎又和命运说类似。那施暴之人也成了因果中的一环,他的暴行也是因果,被施暴之人也是因果?人就只能逆来顺受,安贫乐道了?
飞花逐水流 :佛教是实践的宗教,自己尝试一下就知道怎么回事了吧。。。简单来说,佛教不是说不想,而是想没有自性。佛教的空,不是不存在,不是“无”,而指的是万法都是因缘所生,不能独立存在。所以不是要消灭所有想法,而是不耽著于任何念头。有和取就是执着了。 你的疑惑是对佛教很常见的一个质疑,佛教是有三转法轮的,有一个修行次第,后面的转法轮中会解答的。这是太庞大的一个问题,打字也说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