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与人生:无限人生书单第6季
文稿
看理想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工作与人生》,我是袁长庚。
我想没有人会否认,过去几十年里,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人类的生存状态已经发生了很多根本性的变化。尤其是对我们这些生长在上世纪末的一代人而言,虽然人生经历未必丰富,但一路走来,不知不觉已经跨越了几个不同的时代。
高中二年级的暑假,我父亲送给我人生第一台MP3,128兆容量,刚刚好能存储大约三十首歌曲。那时候我在寄宿学校读书,可以说这个MP3带给我的幸福此生恐怕都难以再重复。那时候我觉得,人类享乐的极限就是能毫不受限地听三十首歌。
现在,我的硬盘里存储了近八千张各类风格的专辑,我都不知道自己有生之年能不能听完,但是我已经再也没有那种在三十首歌里实现精神饱醉的快乐。如果你让现在正在读大学的年轻人一周只能重复听有限的三十首歌,已经近乎于一种酷刑。
在技术层面,这是格式、存储,是编码、解码,但是在存在的层面,这是有限、无限,是匮乏、丰盈。技术的转变演化清晰可见,但是由此所搅动的人的状态的变化,恐怕我们眼下还难以得出什么确切的结论。
技术的进步了让人成为社会的累赘?
我曾经在一所理工科大学任教,2017年人类围棋顶尖选手柯洁连续败给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之后,校园里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洋溢着一种莫名的躁动。每一天的讲座海报上都充斥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之类的字眼,似乎技术即将为人类推开一扇崭新大门,一切都近在眼前。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拥护或者支持这种突破。
围绕技术与人类社会之间的关系,乐观派仍然抬出那个完全经不去推敲但是乍听起来竟有几分道理的老观念:技术无罪,关键看谁在使用。不少人认为,如果蒸汽机取代畜力、解放人力并不值得大惊小怪,那么面对数字技术的突破,我们也没必要惊惶。
2022.07.27



精选评论
共 42 条现在某些全职工作可能更糟。最近正式入职没几天的杭州22岁女孩,就因为连续加班而猝死了。一块电池辛苦地自我打磨了20多年,结果企业把可充电电池当成一次性电池来用了!
向晚里看尘埃的猪猪 :是的
向晚里看尘埃的猪猪 :恐怖
感谢老师的书评,指出幽灵零工背后分包平台的冷漠、懒惰、狡猾。尽管书中作者提出各项倡议,但要如何合理约束平台? 平台自身是否有incentives来推动零工的福祉?如果说硬性政策可能可以保护到本国的零工(比如强制外卖平台给骑手交社保),那远包海外的、更加原子化的零工,恐怕只能依赖自救自助的茶水间2.0了。
作为医生也被迫成为这样的廉价零工,学术圈大佬要开发一个影像学诊断人工智能,背后就是我们无数小菜鸡下载图片,勾勒病灶,整理临床各项检测指标,上传…一两个小时的时间给了三十块钱,至于成果是不可能有名字的,还会某一天取代我🙃
打工人,每周就等着这个节目更新续命😅
听这一期的时候,ChatGPT来了
dlialia :我听这一期的时候,deep seek 来了
其实30首够了,现在很少有人能唱出三十首歌了吧
感觉我所在的医疗行业短期来看是不太会被AI取代,因为虽然技术精湛很重要,但是和人之间的沟通同样重要😅要不然医闹也不会这么多了
目前工作的单位就是用Ai热度忽悠客户,实际背后的工作是我完成的😭。客户也不是不知道目前Ai的水平,估计也是以Ai的速度来要求人。且要求人类提供的创造力和质量。也就是明目张胆的以Ai的名义,压缩员工的成本。
如果不叛逆,做人还有什么意思 [苦涩]
还没时间细想,隐隐约约有很受启发的感觉,关于以问题解决为导向对知识的重构,以使社会服务更好发生为导向对工作形态的重构等等。最近看书学习有个体会,就是好东西(此处指本课)在不经意间就可以被迁移我当下面临的实际问题上,有意思,谢谢老师!
ghost in the shell
人心的复杂性和非理性,再智能估计也算不出
陈轻扬 :想起来陀思妥耶夫斯基
技术有所短,人类有所长,人类只会被人类打败,爱好和平是唯一的出路。
如果未来大量工作都要变成数字零工,那么大理这种旅游城市是否可能因为能聚集专业人士,而能发展出数字产业
177****3154 :现在已经有了哦 数字游民~
现在的问题是,标注问题也已经可以靠人工智能完成了。记得听过一个育儿故事,一个妈妈带着孩子路过一个扫地的清洁工,然后跟自己的孩子说:“你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像TA一样”。另一个妈妈却对孩子说:“你想想可以做什么事情将来可以帮到TA”?好,现在AI来了,所谓的帮变成了替代。停车场原来是人工乱收费,现在变成平价机器扫码收费了,过去是保安收停车费现在是自助扫码了,70岁扫地的大爷因为年龄太大也换成了50多岁的阿姨。可问题是这些被替代的人该怎么办呢?最近小区多了很多捡垃圾的人,有的看着很眼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