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个人的疾病课
本集要点
1. 放弃的痛苦在于,患者和家属面对很可能是死亡的骤然降临;
2. 从患者与医生的角度看,积极治疗或适时放弃都是值得尊重的决定;
3. 抑郁、愤怒、焦虑和恐惧是人对疾病的正常反应,我们更需要的是面对,而非盲目乐观;
4. 理解老人和绝症患者的内心想法,比替他们做决定更重要;
5. 绝症病人选择放弃的四个阶段;
6. 尽可能收集准确的信息,让病人了解治疗付出的代价和获益更更有利于做出最终的判断;
7. 医学不是万能的,但放弃是为了让我们在生命的最后“活得更好”,而非承受更多苦痛。
文稿
你好,我是王兴,欢迎收听《每个人的疾病课》。
上一期节目我们聊了一个很沉重的话题,那就是“做好准备:了解绝症病人会因为什么具体的原因去世”,而这期节目可能会更沉重一些......我们来聊聊放弃。
对于绝症患者和家属来说,除了治疗,确实有“放弃”这个选项。不管是我之前提到的案例中,那个因为高昂的治疗费而放弃的,或者是因为身体上的痛苦而放弃的,在医院里其实都不算少数。
放弃的可怕就在于,死亡的骤然临近。所以我想,在聊放弃的情况和选择之前,我们有必要先来聊一聊关于死亡的话题。
死亡不是用来“拥抱”,而是不得不面对的
我曾经看过一个在线的直播,直播的主题是“拥抱死亡”,意思就是让人不要畏惧死亡,接受死亡,选择放弃。结果整整一个小时我都是皱着眉头看过去的,因为我实在无法感受到一丝丝的安慰。即便我把自己换位成一位癌症晚期的病人,我也没有办法受到任何鼓舞和心灵慰藉。因为直播的全程都是有一个人很高傲地在这样讲,他说:
“不要恐惧死亡,死亡是我们每个人必经的道路。”
“中国缺乏死亡教育,所以我们听到死亡才会措手不及。”
“学会道别,道谢,道歉,给他最真诚的拥抱。”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真的很想吐槽,你自己没死过,凭什么让别人拥抱死亡呢?
2022.07.25



精选评论
共 12 条在知道母亲患病之后,就读了《最好的告别》,但并不太能切合国内的实情…关于告别,在充分的准备,都不能抵挡这一刻真正来临时候的巨大悲伤…当经历过这些后,再听这档节目,印证了当初每一次的抉择都是正确,每一步都没错…可即便是正确,回忆还是会让泪水模糊双眼…致谢王医生,也致谢当初遇到的每一位好医生…
这次复诊核磁说肝部出现新阴影的时候,我第一反应不是治疗,而是觉得还有好多书没看完,好多地方拖延到现在还没去,好多课还没听完…,所以等肿瘤医生给我一个不太坏的结论时…我仍然把剩下的时间都排满了…毕竟万一下次的结果坏时,我的缺憾能更少点
Ray :下个月是我老爸周年祭日。王医生说的每句话我都深有体会。哭得稀里哗啦。谢谢王医生。回想这一路,多少纠结,应该都做出了深思熟虑后的决定。
放弃也是对生命的尊重
既然咱们都没有死过,也就不要让绝症病人“别怕死”了,好吗? 这句很有态度。住院4个月,体会到一个人能自理是多么幸运的事。
好棒的一集。对于生病的我来说,听完后渐渐能放下焦虑的心情。
这集太好哭了😭😭😭
这集好感动,这才是从容面对生死的态度
这一集看了、听了很多遍,现在终于能平静地听完,不再一个劲流泪了,从爸爸病重开始,紧急看了这一集,现在老爸已经离开一个多月了,每天都会哭,也一直在想当初的决定到底对不对,也许永远都不会有答案,也许不管作出什么样的选择都会充满了遗憾,我实在也无法释怀,至少现在不能。但还是感谢王医生,在我面临这些问题时,提供了医生的专业解释和思考问题的方向,谢谢您。
我的爱人确诊了…人生的意义少了99%…
这套节目已经放了好久,一直不敢听,让人想起身边人的精力好难受,畏疾忌医,,,
看完文字而不是听完的。感觉被疗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