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个人的疾病课
你好,我是王兴。欢迎收听《每个人的疾病课》。
这一期是一集特殊番外,我们今天来聊一聊,外科医生是一群怎样的人。
那我们在进入临床的时候,到底什么时候选择科室?比如谁是干内科,谁是干外科,这个是国家分配的吗?那为什么感觉外科总是男医生,而内科大多都是女医生?为什么外科医生好像干十几个小时的手术都不嫌累?那这么辛苦的手术会不会赚很多钱呢?外科医生会不会都给手来配保险呢?还有朋友会关心手术室的一些八卦故事。
有人问我,你们外科医生都说是穿红内裤做手术的,因为吉利。另外听说你们手术室里人都容易生儿子对不对......所以今天我们就从这些冷知识角度出发,跟大家分析一下到底外科医生是一群怎样的人?
什么样的人会选择外科?
在我看来,不管男女,要心大的。
我们是在大概大学的大六年级选择的自己的科室,那根据的就是我们对职业的判断,对这个科室的理解,还有对这个科室一些老师的认知。比如有些科室的老师对我很好,也夸奖我是一个干胸外科的材料,那我也觉得这个科以后的工作比较舒适,而且好像钱也不错,活也比较轻松或者比较适合我,那我就找这个科室的主任报名读他的博士,未来有可能留在这个医院的科室,并且成为这个科室的一员。通常选专业和选科室都是遵循这样一个流程。而外科它的特点其实是经常会刀刀见血的。所以这个晕血的同志我们是不可能考虑的,有些朋友一看到血就容易晕倒,这些确实他没法干。
另外外科要能够耐得住寂寞,在最开始的几年甚至十几年你可能都会作为一个助手来存在,有的时候是拉钩拉几个小时,什么也看不见。但是他确实需要有这么个人把这个组织充分地给暴露开,所以我们需要用一个钩子来把这个不需要处理的组织给拉走,才能够暴露我们最需要处理的那个部分。所以如果没有体力的肯定是没法干,不然这个动不动就拉几个小时、十几个小时。如果你没有体力让别人帮你,那肯定不是一个长久之计。
2022.06.27



精选评论
共 10 条在日剧大门未知子里,看到一群男外科医生里有大门未知子一个女医生带来技术进步或者氛围改变真的很燃。
最近以为这档节目,看是重新回看实习医生格蕾,看她们从第一年轮转在各科室的intern,到resident,到attending并且各自开始了科研项目,看每集里各种drama的病例所带来的讨论,那些无法用非黑即白的标准去评判的决定,都给人带来很多医疗之外的思考。期待王兴医生的医疗剧!
《守住一颗心》真的很不错,westaby的第二本书《刀锋人生》今年也已经在国内上市了。
王老师的课听下来,有一个感受是,王老师大概是一个八风吹不动、定力超常的人,了不得
这期几乎是没理想编辑部的增补完整版。另外,片尾有2分多的空白没有剪。
看理想 (编辑) :感谢指出!已重新替换~
医生:这行我干不好,我还能当法师(手动狗头
我们是不是知道太多了((유∀유|||))
你好?王医生!有个问题请教一下:记得一本植物书上提及蜂蜜是单糖为主,单糖不会被转化贮存,多出来的葡萄糖会被排出血液,所以多吃蜂蜜不会导致肥胖,这是真的吗?另一书中说葡萄糖是单糖直接进入血液及细胞中,进入细胞后马上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为新的ATP分子提供能量,我理解的是不是就无法被胰岛素转换成肝糖原(多糖)而贮存起来?因为不认识内科医生,所以在此冒昧一问
莫里哀 :这个跟内科没关系吧…有点生物化学知识就能理解了。蜂蜜含糖以果糖和葡萄糖为主,果糖和葡萄糖只是同分异构体,一样进入糖代谢产生atp或者能转化合成脂肪。还有葡萄糖怎么被排出血液?通过尿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