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个人的疾病课
本集要点
1. 输液是起效最快、功能最全面的一种给药方式,但却不是最温和和安全的;
2. 输液中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配药比例,因此有多有少;
3. 和口服相比,输液未必是最好的治疗选择;
4. 氯化钾是补钾的药物,一定剂量的氯化钾是法律上用来执行死刑的用药工具;
5. 输液当中的成分无论如何都无法代替食物的营养;
6. 在家里输液的风险:过敏反应、胰岛素挂壁休克、抗生素不良反应等。
文稿
你好,我是王兴,欢迎收听《每个人的疾病课》。这一集,我们来聊聊输液的问题。
说起输液,想必你一定不会陌生。从小的时候开始,你可能就有印象坐在门诊或者急诊的输液室里面,一个玻璃瓶子吊在架子上,你坐在凳子上等着输液滴完,甚至有人会无聊地看着滴壶里面的水滴,又或者是睡了一觉被旁边的人叫醒,提醒你输液输完了。
为什么我们生了病经常要输液呢?输液到底输的都是什么呢?
输液,一种“好用”的给药方式
我们前一集讲了用药课,其实,在治疗用药的过程中,有很多的给药方式,比如口服,皮下注射,肌肉注射,静脉注射,当然也有外用,包括这个皮肤表面的湿敷,还有一些镇痛药能够通过一个贴剂通过皮肤吸收,还有一些药物可以通过肛塞等等。区别其实就是不同的给药方式,吸收的速度是不一样的。
当然,这些我们平时不会这么叫,只会说吃药、涂药、打针、挂水。但它们本质上,都是给药。
有的药物只能静脉给药,例如去甲肾上腺素在静脉使用就是安全的,可以提升血压等。但是这个药如果局部皮下注射,就会导致局部皮下组织的毛细血管强烈收缩,引起组织的坏死。而像胰岛素,就只能皮下注射而不能口服,因为胰岛素的本质是蛋白,口服的话就会使蛋白直接被分解,没有了胰岛素的分子结构,就没有办法行使降血糖的效果。
2022.06.20



精选评论
共 12 条王医生 听你的课受益匪浅 谢谢!胸外科我太熟悉了 28年前我妈妈在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做了二尖瓣置换术 让我妈妈在这世上多活了二十年 胸外科医生牛牛牛
身边不少老人自己买白蛋白和免疫打,除了对个人精神状态有影响,本身有其他的副作用或者危害吗?
接上条。除非急产,生孩子起码得生六七个小时及以上,其中各种可能发生的危险,我想这位“医学博士”应该比我更清楚吧?或者,他在医院轮转的时候,感觉到产科是最没有必要存在的,最不危险的科室吗?
看理想 (编辑) :您可以收听后续的妇产科对谈,在大部分医生看来,包括王医生,产科的事在医院都是最优先的,绝对不会认为是“最没有必要存在”“最不危险”的科室。如上条回复所说,这里“哪怕只是”主要指向的意思是,没有疾病,只是需要些医疗协助的情况下。
麥覀 回复 看理想 :听说看理想编辑女性多,所以会被人说言论有些女权。我倒觉得在很多地方还可以更女权一点
小编,就当是我敏感。但是“哪怕只是生个孩子”这个措辞真的欠妥!其他女性我不知道,至少我听起来非常不适。就好像生孩子去医院是没事儿找事儿,自己在家随便生生就行了……
看理想 (编辑) :您好,抱歉用了这样的句子让您感觉不适。我个人的理解是“产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是生病的“患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并不是一定需要外部的输液。
有一年冬天得了肺炎,医生就让输液,也没说多久。连着去了几天,感觉好了很多,加上每天还要请假,就去找医生问还要输几天,自己感觉比较好了,是不是可以不用输液了。然后拍了个片子,医生看过说可以不输了。总体下来感觉不好,主要是觉得医生没有依照他的经验把控节奏,全靠病人自己和机器下判断。
谢谢王医生。
王兴医生:我爸爸今年60岁,已经累积无偿献血8000ml了,他平时偶尔也会心脏不舒服,我就想请教一下,献血对身体到底有无害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