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思辨力35讲:像辩手一样思考
文稿
庞颖:你好,我是庞颖,欢迎来到《像辩手一样思考》第35集的辩论。今天我们的题目是,为同性恋争取平权,是否应该放弃“同性恋为天生”这个论点。正方詹老师认为,不应该放弃这个论点,反方我认为应该放弃这个论点。让我们有请正方选手首先来立论。
詹青云:在最后一集的辩论里,我把出彩的机会留给了庞老师,因为我方这个立场是理所当然,为什么要放弃呢?
简单的评价两点,就是首先这个论点是不是一个真的论点?90年代有人曾经提出,一个人的性取向是由一个单一基因决定的,他把它叫做gay gene。这个说法到后来已经被科学研究证伪,一般现在的研究都认为一个人的性取向并不是由某一个单一基因决定的,这不代表着性取向不是先天的。
我理解学术界现在有争议,但是大家都认为先天因素起到一定的作用,唯一的争议是一个人的性取向在多大程度上是被先天决定的,再加上先天决定这个词有一定的模糊性,所以我们说一个人的性取向是先天的,这个说法本身并不错。庞老师这个可以跟您共识吗?
庞颖:等会再说,别现在就套我。
认为性取向天生,更有利于同性恋平权
詹青云:可以,好。这个论点首先它是一个真的论点,它不是为了论证我们的立场而被发明出来的、伪造出来的伪科学论点,对吧,它是一个真论点。
其次这个论点是不是一个有用的论点?我读了一些社会科学的研究,因为大家都知道的,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论的千差万别,所以没有一个特别统一的答案,但是一般所有的研究都会认为,倾向于对同性平权持正面态度的人,通常会用先天固有、无法改变这样的词来描述一个人的性取向。
也就是说,认为同性的性取向是先天的人,通常会对同性平权持正面的积极的态度。反过来那些不支持同性平权的人,他们通常会认为一个人的性取向是被后天的选择,后天的影响所决定的,比如说不良的社会文化。
2022.06.07



精选评论
共 122 条今天在看NBA总决赛,中场休息的时候屏幕上出了pride month的内容,里面有一句话“celebrating uniqueness of every individual” - 不是把这个东西定义为坏但不得不面对的东西,而是转变视角,每个人都与众不同,性取向也只是个人特征之一,无好坏高下之分。
夏之娜 :他凭什么跟我一样 我凭什么给他一样 平权平等问题的两大死敌
新加坡一年一度的粉红点活动,其中一句标语是“我们也支持家庭”。我看到后觉得特别有趣,新加坡也是受儒家思想影响的华人为主的社会,执政党很强调家庭观念,所以LGBTQ+平权就喊“我们也支持家庭”。文化和社会背景真的很重要~
Nemo :詹老师很有感染力,庞老师娓娓道来。很喜欢这一期!
没想到35讲这么快就结束了。还是跟之前一样,我总是被詹老师打动,被庞老师说服。
羊羊羊 :端水大师 哈哈哈哈哈哈哈
之前感觉阿詹是纯纯的理想主义,听完节目后,感觉阿詹是能很好利用现实规则,用大家能接受的方式来推动理想实现的人,很厉害👍榜样
我妈妈刚知道我是同性恋的的时候觉得是病,然后要带我去南京脑科医院去看病,幸好遇到医生也很nice和我妈妈说这个有先天因素导致的,矫正不过来的,然后还说他们同学也有同性恋,这个不是病,我妈妈才慢慢接受了我,也接受了我男友,不藏着掖着真好。即使我某种程度上也有点相信性取向是流动的,但是这个是说服长辈的好用的工具,
头脑不太灵光的我,依旧是在詹老师和庞老师的观点中不断摇摆,但是在第三遍听的时候终于还是决定站在庞老师这边。倒不是因为我理清了思路,而是突然回忆起了小时候的事,那时只要我考不好或者不听话,我爸除了打骂我外还会说我妈,说是我妈没教育好我、说我妈那边所有亲人都是没成就的、说我妈怎么生出了我这样的孩子……我觉得,如果“同性恋是天生的”确实能说服一些人,那现在的社会里,更多的错也许就会归咎于一位位本来就很痛苦的母亲。
不具备鲨人冻鸡 :不想评论什么,隔空给你一个抱抱)
吃土豆的人 :我从一开始就觉得庞老师的论证更符合逻辑,逻辑是一个亘古不变的东西,依靠逻辑争取平权比依靠顺应某些社会观念更有力量。
想听两位老师互换立场再打一次!
五楼二傻 :哈哈哈哈,看热闹不嫌事儿大!but……我也想
就之前做同性公益活动的观察,不能接受同性恋孩子的家长,既不能接受先天的论点(我的基因有问题?那不可能),也不能接受后天的观点(我教育方法有问题?不能)。甚至利弊比较,也需要很多时间消化(孩子开心做自己是利大于弊的?怎么可能?亲戚怎么交待?养老怎么办)这样柴米油盐不进的家长,同意阿詹的,有啥论点就都试着上吧。 那些真正接受孩子的爸妈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孩子的所有的其他选择(就业,求学等等)都是支持的,这可能就是阿庞说的理想情况,爸妈对你的所有特质都一视同仁的接纳,没有什么好特意拿出来解释论证的。 只是第二种家长真的比第一种少太多了,而且彼此都觉得对方的价值观不可理喻,谁看谁都像邪教。就像也不是只要同性恋都是一样的,我经常觉得和同类们毫无共同点。但movement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更大的共同利益,搁置分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吧。
这道辩题我自然站在庞老师这方,因为我亲身感受过对75%非天生同性恋人群打压是一种什么无力的感受。我其实算是泛性恋者,小时候没有什么性别观念,长大后遇到一个很好的女孩,可是我平时知书达理的妈妈却感到非常的难以接受甚至恐惧,她觉得,真正的同性恋者应该都是天生的,改不掉了,而且他们也很痛苦(原话),这个她能理解,可是她认为我选择同性相爱是我过度思考,过度被社会塑造的结果。人会爱上一个人,这个简单的道理我始终也说不通。庞老师说的很对,一个容易被接受的论点会对其他的论点进行反噬,如果人们只是通过“同性恋者是天生的”这一论点作为对这个群体的理解,还有太多太多的人被忽视在外,是不全面的,也不能让人们真正认识到爱是多彩而多样的
xuejialu :我觉得75%非天生这个说法是不科学的,它的研究结论是性行为无法用基因解释,性行为和性取向差别挺大的。目前更好的说法就是基因和环境互相塑造。
kopi :是的,还有同性恋群体内部有时候也会有gatekeeping,会有人不接受“后天的”同性恋,不相信你“真的是同性恋”,不相信你真的能给出同等诚挚的爱。我觉得这也是过度强调“同性恋是天生的”这一论点的不良后果之一。当然我也理解詹老师的说法,她关于左派总是不讲究斗争策略而进行过多的派系斗争的这个观点确实打动了我。
“我怕别的例子你听不懂,这个你知道。”😂
五楼二傻 :哈哈哈哈哈,我在这儿也笑场了
这期的前面被你们俩搞晕了,不过到后面詹老师的论点越来越清晰,可操作性强👍
lh-K :操作是阶段性的
最后一个议题选这个话题真是有心了,现在正好是美国LGBTQ群体的平权月,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大环境下去讨论同性恋平权是很有意义的。但我更倾向于认为有时候国内的同性恋者们有时候需要的不一定是同性婚姻合法化,而是反歧视法。有了一定的法律保护,我们才能对同性恋群体的平等权利有更好的保障,只是我们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性少数群体所遭受的歧视,不平等待遇等,或许是痛苦的,令人难过的,但是这也给了我们去争取平权的意义,那就是不再让这些伤痛继续延续下去。
林静洹 回复 152****1515 :首先,我是将同性婚姻合法化和反歧视法进行比较,但我不完全赞同您说的很少有人真正触及反歧视法。现在同性恋要是在职场公开出柜,我不相信不会受到歧视。并且之前有幼儿园教师被发现性取向是同性,被认为会“教坏小孩子”,然后被开除了。如果没有反歧视法这种类似的法律,我们怎么去保护性少数群体的平等就业权?还有,对于跨性别者在学校受到的歧视霸凌,我们要怎么保护他们的受教育权?此外,我没有否认社会的silence和家庭给到的压力将中国同性恋群体边缘化。这是普遍的现象,我也承认如果公众的观念没有实现一定的程度上的改变,就算法律有所修订,可能也是徒劳无获的,不能真正给同性恋者的权利和地位带来法律上的保障。但是,我还是认为反歧视法是有必要去立法的,或者退而求其次,可以立一些保障平等就业权的法律,让同性伴侣有资格在病危通知书上签字这样的政策,这样国内性少数群体是可以有保护自己平等权利的法律。虽然路还很长,但我们至少要在路上。
152****1515 :我个人觉得中国社会的文化导致了反歧视法并不是性少数平权的最尖锐矛盾,因为异性恋者或持异性恋身份的人往往是比持性少数群体身份的人更为保守、不习惯表达的人群。而中国的文化传统会将这一特质极致化。除开最极端的即使是恐同人群也能共情的社会恶意甚至犯罪,几乎很难有人真正会触犯所谓的即使是尽量先进全面的反歧视法,更多的是不讨论、不理解、背地里膈应、群体性微暴力。中国性少数群体受伤害最深的不是街上拉条幅扔臭鸡蛋的恐同路人,而是家人的沉默和社会默不作声的边缘化。
这一篇让我收获很大,意识到自己过于理想主义,不够灰度,所以不够现实的地方,内心的价值观固然重要,但要做成事情需要眼里能进沙子。态度难改变,或许能想办法先改变行为再影响态度。
177****7016 :你这段评论让我想到了阿詹缅怀金斯伯格女士的那期节目,内心理想的价值观坚定,同时行为切实地推进理想,很厉害,也很可贵。
同性恋婚姻又没有阻碍到正常人,不理解人类为什么这么多偏见,不敢突破自己的常识,接纳新事物。要是爱情和性别无关,爱情可以更丰富多彩。先立法允许,才能够鼓励更多的人站出来改变世人的认知。
小姜 回复 132****8538 :没关系啦,能理解这种说法。
132****8538 回复 170****8013 :这句话是有点问题,同性恋是正常人,希望早点实现恋爱自由。
把同性恋分析清楚了,多一些思辨,全社会把性别教育普及的明明白白,不管是男人女人还是性少数还是先把人做好,其他的都爱接受不接受吧,感觉很多人生来都是纯真良善的,是被他人塑造以后才被裹挟成让人讨厌的模样,作为一个同性恋,小的时候一起玩的朋友觉得没什么,长辈们觉得没什么,被家长从小教育包容和接纳不同的人的同学也觉得没什么,所以我觉得还是有些人对别人迂腐落后的成见所致。另外,我觉得同性恋是天生的,因为本人从记事开始就知道自己喜欢的是男生还是喜欢女生,喜欢玩女生玩的东西,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而然,是有些人的不理解和后天的成见才让我们活得不自然,所以面对他们同性恋才活得困难重重,毕竟一个人很难抵挡千军万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