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性之镜:动物伦理14讲
导语
各位好!我是钱永祥。在上次第4集的节目里,我们谈到18世纪的人道主义革命,带来了一种新的道德感性,在这种新感性的驱动之下,道德思考逐渐从一种高调的道德观,转向低调的道德观,把人们的切身遭遇,当成道德的核心问题。
所谓低调的道德观,就是把切身的感受──特别是痛苦跟愉快──看成道德必须关注的主题。如果说高调的道德观追求一些高远的道德理想,那么低调的道德观宁可回头关心个体是不是能够少受一些痛苦,多享受一点快乐。现在我们要谈的效益主义,就是典型的低调的道德哲学。在这一集节目中,我要简单地介绍效益主义的“低调”主张,以及对动物问题的意义。
不过在这里先打一个岔,我所说的“效益主义”,通行的名称是“功利主义”。“功利主义”这个中文翻译的历史悠久,约定俗成,大家已经很习惯了。但是中文的“功利”一词容易引起负面的联想,例如孔子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孟子也提出义利之辨,强调仁义,“何必曰利”;即使在今天的白话文里,“急功近利”通常也是一种批评。这当然是因为我们早已经被高调的道德观所潜移默化,对于“功利”多少有点不屑甚至于排斥。为了避免这类负面的联想,学界正在用“效益主义”取代“功利主义”,这个译法应该说是比较中立的,同时也更为准确。因此在这里,我也会用“效益主义”一词。
效益主义:一种“后果”导向的道德观
效益主义对动物特别友善,为动物伦理提供了最早的理论支柱,不是没有道理的。效益主义的道德观有三个特色:第一是重视后果,第二是扩大道德的视野,第三则是主张平等。无论是对西方道德观的转向,还是动物伦理学的出现,这三点都有重大的意义,我们分别说明如下。
2022.06.09



精选评论
共 22 条听到边沁那段话,真是大受感动!十八世纪能有这般的见识与感知,至今仍属超前洞见!之前参加动物保护组织倡导的反虐待动物法立法的提议活动,做了一些小的调研,也买了《动物解放》,但自身也处在一些矛盾之中。这堂课真是太好了,能让我更加了解到我的矛盾点在哪里,也能看到社会盲点形成的来龙去脉。
可是现在简中论坛还是充斥着仇视黑人犹太人,仇女反女权的言论。至于动物保护主题,随便打开一个晒宠物的说说,下面就有问他家的老人和宠物的待遇哪个好
请问老师您对给动物绝育是如何看待的,我有两只猫,都是捡到的流浪猫,一只得过传腹,一只是折耳,个人不希望让它们繁育后代,每天被是否给它们做绝育困扰。一方面有声音说绝育减少了猫咪发情的痛苦,延长了他们的寿命;另一方面,我认为我没有资格剥夺它们的喵生权利。
四亩田 :他不知道传宗接代,但他知道漂泊的痛苦
Veronique :我个人认为是长久以来,猫已经是被人类驯化的而不再是野生动物。通常的动物在自然界有他们存活的规则,包括去寻找食物,应对天敌。猫已经走入人的社会和家庭了,既然如此人类也相应的管理他们的发展数量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很喜欢这集~心里觉得好的东西被老师一步一步坚实地说理证明,这种感觉真好~从思考如何对待动物,也想到面对与自己不同的人,特别是在某些方面和自己有隔阂或对立的人,当讨论道德时,就应只关心对方的痛苦。
很难得的课程,已经在想,要面对动物伦理学,自己可以做什么,素食者应该不会是唯一能做的吧
狗狗跟猫等等都是哺乳动物,虽然它们不会説话,但是它们也有疼痛也会生老病死。它们用眼睛跟肢体语言来表达所有的一切……
有一个问题想请问老师,不知道有没有机会获得老师的回答,从动物伦理的角度出发,您或者学界是怎么看待放生(在这里是宗教的概念)的?
sechin (主讲人) :在台灣某些宗教派別裡,一度很流行放生。這裡有兩個現實的問題,想放生的人必須回答:第一,放生的動物是哪裡來的?買來的。事實上,專門有人捕捉或是繁殖動物,賣給想要放生的人。換言之,放生是在鼓勵這些產業。第二,動物被放生之後,活得下來嗎?其實,「放生」常常變成「放死」,因為放到動物不熟悉、不適應的環境𥚃,只有死路一條。動物倫理很難認同放生這件事。
希望更多人都听到这些灵魂拷问。这节课尤其深刻,举一反三的思考,不仅仅是对动物痛苦的关怀,更是当今社会对边缘人群,伤残弱势人群需要的关怀,还有联系当前社会的暴力行为的思考。
从未想到动物伦理学的理论支柱竟是效益主义。康德的义务论伦理学考虑行为者的行为动机,动物便不可能取得道德主体的地位(因动物的行为出于必然,不是基于自由意志)。但康德的理论似乎虽不能将动物作为道德主体看待,但可作为道德关怀的客体和对象看待,因而并不必然拒绝动物的道德地位,将动物纳入道德考量的范围内(当然相较于效益主义,义务论可能更不容易将目光转移及动物身上)。这样的话,或可以有一种基于康德义务论的动物伦理学? 请问老师,我以上对康德伦理学的看法可恰当?
老师是早八点更新吗哈哈哈,开心
sechin (主讲人) :更新是看理想的工作同仁在費心,我並沒有介入。
先前探讨诸如“论迹还是论心”“过程还是结果”这类话题时,眼界往往局限在如何解决二者的矛盾、如何找到二者的统一,或者是急于给出一个答案、或者是急于寻求某种和解。不管怎样,始终是局限在一个个鼓励个体的层面,却忘记真正静下心去想一想“论迹”本身带来的群体效益。这段论述太有启发了
这个对象扩展真的好妙,也使得精神疾病患者的污名化问题迎刃而解
动物伦理,在当今社会已彻底沦陷,网络上充斥着血腥的残酷无比的对猫咪的虐待;市场上猫咪被关在笼子里待宰,边关的骆驼在成人孩子们的欢笑中惨叫,狗狗更是理所当然的盘中餐,听着这个课,感觉人类的进步文明,面对现实,动物们似乎生活在中世纪的野蛮人类中,我们究竟是在进步还是退步?太分裂了
请问老师您所说的高调的道德是什么?
道德是发展演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