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婚姻真相:无限人生书单第5季
征集
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李萱。
最近正在上海赶稿子和录节目,非常感谢大家对于《婚姻书单》节目的支持。
在节目上线之后,我也一直关注着节目的评论区,在里面看到有的小伙伴说“自己听了节目以后更不想结婚了”,也有小伙伴是在撒狗粮的,非常有意思。感觉大家都是很有故事的人,让我也非常好奇你们的经历和想法。
看理想的编辑老师也跟我说,最近想就《婚姻书单》这个节目做一期番外,让我集中回答大家在评论区里提出的一些问题,顺便也学习一下道长“怎么通过答听众的疑问来水掉一期节目的核心技能”。所以还希望大家如果自己有什么经历想法、有什么问题,能够继续积极地在评论区进行留言。编辑老师和我会在中间选择一些问题来进行回答。
好的,那我继续去写稿子了,提问的事情就交给你了,咱们在番外节目的时候再见。
2022.05.31



精选评论
共 35 条如何体面地应对催婚
我还以为更新了,兴冲冲打开,真是五味杂陈……请教两个问题:1.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老师您在学术研究和生活观察里,有没有看出比较健康平等的婚姻关系的共同点呢?2. 父母怎么样做,能够帮助儿女在成年后能够经营好自己的家庭生活?
刚到法国的时候对周围人的婚姻观念很不理解,我看到大部分共同生活的伴侣都没有结婚,(包括没有孩子,孩子很小和孩子已经成年的),结婚的通常也是在孩子好几岁,婚姻感情关系很成熟的情况下,出于少交税,给对方经济保障等现实的目的去领证,给人的感觉是婚姻关系是自我确认的,而不是官方确认的。自己多了一些生活阅历之后,反而很认同这种观念,觉得家庭关系与结婚证并没有直接联系,这样宽松的社会环境对性别平等和人的成熟度要求更高,但同时也给人更大的自由度。针对这种现象,李老师怎么看呢?能不能说一说?
主讲人李萱您好,我是92年男生,身高183,体重在120到130斤之间,从口音到性格都不像东北人的东北人,之前在上海,现居海南工作生活。喜欢猫,喜欢做家务,喜欢细心购买家用产品的,喜欢在家,不经常聚会社交,我想我是双方中更愿意带孩子的,更愿意做需要耐心完成的事情的人。我希望能找到一个思想没太多问题,稍微干净的女孩,对于外貌我是认为不同女孩的长相都有自己好看和可爱的地方,人好大多我就会喜欢的。可是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谈恋爱这么难。我让我家人给我找相亲对象,她们都说不用给我介绍缘分还没到,在生活里去新认识女孩,她们平时都喜欢下班回家玩手机不愿意出门,不愿意动,有些还是完全的单身主义,觉得恋爱麻烦。主讲人您说为什么我遇到可以谈恋爱的人这么难,是因为社交不够广泛,还是因为我不是大众认可的那种主流男性,还是因为现在的社会环境就是不太会让人容易恋爱呢?或者是不是只是单纯的因为我这个人根本就是不行哦。如果我希望更早的找到结婚对象,我应该怎样去尽快找到呢。我几乎没怎么用过交友类社交软件,我应该去尝试一下嘛。
Chloe :不好意思发错地方啦,意外收到这么贴心的回复很是开心。希望你享受单身,爱自己,转身遇到她,让美好慢慢发生。
国王陛下 回复 Chloe :哈哈你是不是回复错地方了。其实我也是因为父母,或者东北风气,才不想做一个粗鲁,或者打骂人的人,结果过头,让人觉得太温柔了。但是现在看我爸妈,我自己,和大家,我愿意想大家都是很棒的人,每个人都应该有好的地方让人喜欢的地方,我想你也是。而且人应该都其他人的影子吧,毕竟都是人,但是我们也是完全的特例的自己,你不用很努力的避免像你的妈妈,因为你不是也不会是她一样的人。唉,我也不知道怎么说才好,但是我最近在重复听道长一千零一夜79至84讲波若波罗密心经,西方艺术三万年第三季第12.13.14级讲凯奇,18.19讲安迪沃霍,和杨照先秦经典八部讲孔子和杨照的其他节目来调整自己,这些对我是有一些用处的,祝好哦。
希望说一下离异群体,太难了…
道长真是坏榜样,老师们都想学他水节目,哈哈哈
想了解如何看待婚姻中的门当户对
您好,李老师,非常感谢您这期的书单。听完您的音频,我突然解开自己的套子。我自己就是那本妈妈不下班的那本书里描写的一个女性,我家先生工作很忙,周末才能回家,家务,孩子,还有自己的工作都在我一个人身上,我就会间歇性感觉疲惫,可是我感觉这就是我自己的选择,我选择不让婆婆过来帮吗?婚姻的责任感觉都被压在我一个人身上,甚至是我的父母也是这么劝我的。那本书上说的,真的像在我家安装了摄像头。给您留言,并不是想抱怨生活,我其实也在家庭生活中也会尝尝感觉到幸福,我也不想去一味去责问谁。我是想问,有一个方向可以解决这样的困境吗?我不知道怎么和先生去说清楚家务是两个人的事情,他会做家务,可是他潜意识是觉得在帮我,完成任务一样,做完就自己玩游戏了。我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的热爱,也想在自己的职场里有发展空间,可是都被压缩了严重的被压缩,睡眠时间都不足。我会感觉焦虑,也会无奈。生活需要智慧,我可能缺少这样的智慧,唯一可以欺骗的就是孩子长大,长大后会好一点,可我真的不知道真的会好吗?
基督教要求一夫一妻制度不能离婚 而随着社会发展,理性的觉醒和在北美殖民地的特殊环境,离婚由贵族到平民开始蔓延开来,直到今天变得理所当然,某些欧洲国家还有时效婚姻,满几年就结束婚姻契约。在现代化发展阶段的,结婚与离婚变得四方博弈,婚姻的功能不断改写,不知道人们在未来又将会怎样看待今天婚姻。
快快更新嘎嘎嘎嘎
我才20岁,但是我有一个弟弟!所以以后我不结婚也不会太受家里的强迫。之前我爸爸评价我不想结婚,就是“别人会看不起我”我就觉得我的结婚不是为了幸福,而是为了他所谓的脸面。再有一次是我想要改姓和妈妈姓,他也说“家里人会看不起我”好像没有怎么涉及结婚,但是还是能看到在父权社会女性是受的怎么样的压迫了。女性也没有继承权,在大部分的农村里的地都不会有,男性一生下来就有继承权利,而女性则要。。。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旅行或者移居或者刷app时遇到另一半,开始远距离恋爱。不知道对不对,但我感觉好像中国人因为各种过去历史事件和现实,是最能忍受远距离婚姻的,就像上一次讲得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不知道这方面老师对远距离这个课题有没有一些见解。
我和老公是异地相处模式,我们还没生娃。那么周末他回来家里,会承包所有家务,我也会把拖地、擦柜子这种懒得做的活留着他周末来做。包括他也会负责周末的煮饭、洗碗。 如果我去他学校,基本上我可以当“菩萨”,等着他下课回来照顾我就好。 很多朋友就会说:“游老师那么好,什么都肯做,你该知足啊!” 我心里的感觉在于:这是作为家庭成员必须做的,我可以对生活感到知足,但我为什么要对一个丈夫做了他该做的事感到知足呢? 同时,我也会有点儿矛盾。比如会觉得是不是我仅满足于这些日常行为,反而对他的工作事业少了一些其他期许呢?还是我在说服自己:男人顾家也很好,不用赚很多钱、或者有什么大的工作成就?
刚没写完就发出去了好像。我再发一遍哈。就是我发现很多社交软件上,比如soul,陌陌这些,上面有很多已婚男性来“打发时间”,我很惊讶也很好奇,难道进入婚姻之后的男性都这么“百无聊赖”吗?那婚姻到底是个什么鬼?😹谢谢老师。
只要公婆来上海跟我们同住,就会感觉我老公变成了精神上还没断奶的孩子。我很不喜欢他这种状态,我一直期待我们家庭以我们夫妻关系为核心,但只要同住,不知觉就变成了1vs他们3…… 我也不知如何准确描述我的问题,婆媳问题、老公在婆媳关系及两个小家庭中的处理问题,笼统概括就是这俩问题了。 我也不期盼我老公能变成什么样,只能要求,等下次我公婆来上海,一定要分开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