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人性之镜:动物伦理14讲
钱永祥

导语

大家好!我是钱永祥。在上一集节目里我们提到,很多人对动物是有感觉的,并且通常是一种友善的正面情感。但是还有更多的人并不喜欢动物,通常会跟动物保持距离,包括身体的距离、心理的距离、社会的距离。很多人害怕动物,很多人讨厌动物。更多的人只把动物看成工具或者资源,认为他们生来就是要为人类所使用的,使用的时候也许不应该采取过份残暴的手段,不过这并不代表动物具有任何地位,更不会认为人类需要从道德的角度去对待动物。当然,还有许多许多人,生活中根本接触不到活生生的动物,动物从来就没有进入他们的脑海。
因此,在探讨人类跟动物有什么道德的关系之前,需要先了解一下,人类究竟是透过什么样的心理机制去看动物的。毕竟,了解了人类看动物时的心理机制,才能知道动物伦理学需要处理的人类态度是怎么产生的。在这方面,近年来兴起的道德心理学,正开始积累一些研究的发现,多少提供了一些有趣的线索。不过需要说明,到目前为止,经过实验在一些现象之间发现的关连,还是相当零散的,作为线索可以,但还不足以充分掌握人类面对动物时的心理机制。

几种看动物的心理机制

人类在漫长的演化历程中,在求生存以及适应环境的压力之下,形成几种跟动物的关系,影响到了人类透过什么心理机制看动物,甚至遗传到今天的人类。这种机制可以分成两类:一方面的警戒敌意,以及另一方面的接纳甚至于友善

1.对抗与警戒

先谈警戒跟敌意,从远古的猿人阶段开始,人类跟其他动物包括其他的猿人,就处在一种猎食跟被猎食的关系之中。人类需要猎杀动物做为食物,但也必须保命,避免自己被更凶猛的动物猎杀吃掉。心理学家认为,这种关系镌刻在人类的知觉官能上,直到今天,即使是初生几天的婴儿,对于动物的形状与动作,也要比对于植物、对于其他物体更为敏感。这很显然是演化过程中出于适应的必要而产生的结果。在猎食的需求与被猎食的威胁之下,人类必须尽早发现周遭的动物,以便采取必要的接近还是躲避的策略。猎食与被猎食,决定了人类跟动物处在一种对抗的关系之中。
本集编辑:夏夏
2022.06.02

精选评论

共 25 条
  • 不辣的皮特
    2022-06-02 20:34:08

    16年从台湾回来以后开始吃素,直到20年疫情开始,说是需要蛋白质对抗病毒,应该是受老天爷的眷顾,现在派了台湾的钱老师来让我继续,那么好吧,上海的疫情也结束了,那我就挑个举国欢庆的好日子,6.18,继续吃素吧😄

  • 非凡公子
    2022-06-11 14:56:36

    人为啥贬损动物? 演化心理学里面有一种“恐怖管控理论”。这种理论认为,由于人类知道自己必然死亡,因此对死亡的恐惧造成了强烈的困扰。为了克服这种恐惧,人类会向往“不朽”,无论是宗教信仰、文化的理想、民族的认同,或者其他的伟大事物、崇高价值,只要能够超越个人的有限生命,提供某一种“不朽”的象征或者想像,都可以给人类提供心理上的屏障,有助于减轻死亡造成的恐惧。在这方面,某种人本主义,也就是认为人类在万物之间居于独一的、崇高的地位的想法,也有这种效果。所谓人为万物之灵,强调人类的独特与伟大,正好可以降低死亡意识所带来的心理威胁。从这个角度来看,人类一直想要贬抑动物,认为动物低于人类,人类比动物来得崇高,其动机就容易理解了:我们需要动物作为垫脚石,把自己抬得高一点,借以拉开跟死亡的距离。 一些心理学的实验发现,人类经常把动物跟死亡联想在一起。表面上这并没有什么道理。但是动物毕竟没有灵性,只有肉体,跟死亡似乎只有咫尺之隔;此外,作为病原体的媒介,动物也让人联想到死亡。那么把死亡跟动物绑在一起,把死亡连结到动物的肉体上,然后强调人类与动物的界线分明,虽然跟动物一样活在肉体之中,但只要想到人类拥有灵魂、心智、理性,可以超越动物性肉体的生老病死之上,可以连结到“不朽”,就显然有助于减轻死亡带给我们的恐惧与焦虑。 不朽能让人减轻死亡焦虑恐惧,提供心理保护

  • 夜黑时候
    2022-06-05 11:13:20

    这种动物伦理观与佛法相似,一切有灵魂有意识的生物,都是平等的。人有见、闻、觉、知,有眼、耳、鼻舌、身、意,而人类只是为了自己利益而杀、操纵、虐待动物……人类自以为高贵,对动物的不平等,对动物痛苦的无视,实际是人性对自己恶的无视。

  • Shanshan
    2022-06-04 00:28:29

    这个论证思路讲得太清晰了!真想听老师讲政治哲学!

    135****1901 :+1

  • Ys.Booker
    2022-06-03 22:15:55

    动物和死亡的联系,与对永恒存在的追求。听到此处我刚看了第一集《绝命毒师》,突然感同身受:人类内心深处究竟在恐惧什么?

  • g
    gary25+
    2022-06-02 20:21:33

    做人类的敌人比做人类的朋友快乐多了。所谓人类的朋友,人类赋予了他们更多的心智能力,结果导致的却是人类内部的观点更加极化,比如吃狗肉。做敌人可就快乐多了。人类干不掉蟑螂,可人类要保护的稀有动物,不用干就灭绝的差不多了。这么一看,我们才是魔鬼呢😂

    节瓜子 :呃,应该看到,有些“要保护的稀有动物”,在人类认识到要保护它们以前,也是以“人类的敌人”这个角色存在的,比如猛兽。还应该看到,有很多灭绝或濒临灭绝的动物,确实是被人类干灭绝的,比如渡渡鸟,比如禾花雀。

  • 136****7755
    2023-09-09 13:38:06

    这个地球,动物和植物也有份的。

  • panjingwei1945
    2022-08-09 19:40:25

    才发现这个节目是夏夏做编辑。刚刚听完王芳老师的人格心理学,也是夏夏做的编辑。都是很好的节目。

  • 非凡公子
    2022-06-11 14:49:00

    人为啥照顾动物? 农耕社会要饲养动物,做劳动力或吃,接触密集形成了情感关系,且小动物幼态延续很能激发人的保护欲照顾欲,而且拟人化思考思维习惯让人觉得动物跟人很像,投射人类特质到动物身上,拉近人与动物距离,产生情感互动

  • 非凡公子
    2022-06-11 14:42:30

    为啥有人对动物对抗排斥恶心的态度? 原始社会人跟动物是猎杀与被猎杀的关系,不是被吃就是我吃你,so形成对抗的局面,恶心是因为动物尸体有寄生虫会传染疾病,通过恶心的生理反应帮助人类减少被传染概率增加存活几率,恶心生理反应是自保策略

  • 非凡公子
    2022-06-11 14:39:09

    why人贬低动物? 人怕死向往永恒不朽,通过贬低动物跟动物拉开距离,动物只有肉体没有灵魂心理智慧,它们会死。而我人类和动物不同我有智慧灵魂,通过跟动物不同,以减轻自己死亡焦虑

  • 麻丽红
    2022-12-10 18:33:31

    听这位老师的音频,内心有深深地感动和震撼,比佛教那些说词更加打动我。

  • 1
    186****9020
    2022-06-09 21:29:54

    人类是万物之灵,则更应强者让三分,強者应该保护弱者,在资源分享方面,更应让度,这听起来可能仍是人类中心主义,但对于众多对动物抱着对立态度的人来说,一步一步的立场改变可能更可行

  • 2022-06-03 11:39:14

    实验室培植肉是不是就不涉及动物伦理的问题了呢?

    回复 Molly :天哪。。。原来是这样,谢谢说明

    Molly :现在实验室养细胞都需要用胎牛血清,就是剖腹取出胎牛然后心脏穿刺取血…

  • 捡破烂的猫
    2025-09-05 15:16:16

    人类中心主义,这个逻辑在人类范围内似乎也适用,比如男性中心主义,以自己的特征当做判断价值高低的标准,于是不具备这些特质的女性被认为是更低等的性别,通过不断贬低女性、拉开和女性特质的距离来确认自己的性别和地位,害怕被当做女性从而面临被歧视以及陷入失权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