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个人的疾病课
本集要点
1. 好的态度和相互的交流在医患沟通中必不可少;
2. 在告知坏消息上,医生最重要的是慎重,其次共情也很重要;
3. 作为医生与患者沟通建议:注意环境、沟通对象,充分倾听,必要时寻求帮助;
4. 作为患者和医生沟通建议:合适的时间,尊重医生专业知识,别害怕表达诉求、注意优先级,做艰难决定时可以先提出暂停;
5. 医患沟通的本质是人与人的沟通,理解医生就是患者在做“向上管理”;
6. 良好的医患沟通,是双方都有充分的准备,毕竟生命是第一位的。
文稿
你好,我是王兴,欢迎收听《每个人的疾病课》。这一集我们来聊一聊,医生和患者是怎么沟通的。其实大家和医生沟通最常见的场景还是门诊,只有少部分人自己或者家人住过院的,才会有在病房里和医生沟通的经历。
另外,我们今天说的是沟通,不是问诊,因此除了医生的意见很重要之外,患者家属的意见也很重要。那说到沟通,指的就是医生在讲述病情之后,倾听患者或家属的想法,然后由患者家属,或者更重要的是,由医生和家属一起来下决定的过程。
那么,怎么和医生沟通才最有效率,最能解决问题,我们首先要先从医生的视角,给大家介绍一下医生应该,也是一般情况下是如何与患者进行沟通的?
一般的医患沟通是如何进行的?
一般门诊的沟通,可能你也是熟悉的,比如去到医院,患者通常会很礼貌很尊敬地面对医生,然后一般医生也会微笑着,有时好像略微平淡地问一句,“您是什么情况?”“有哪里不舒服啊?”“哪里不好了?”然后患者开始叙述自己的病情,情况的起因、经过,医生通过这些,结合别的信息,给出结论,必要的时候会开点药,没必要的话也会安慰安慰,如果真的需要手术,就会再安排住院,这大概就是门诊沟通的一个常态。
但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有很多细节你可能都没有留意。
比如,你会发现,医生在任何与你沟通的场合,都不会和你面对面坐着。医生都需要和患者以90°角的方式坐着沟通,因为,当患者和医生面对面说话,就会感觉像是在对峙或者是谈判。侧身,也许会是两个人沟通最舒适的位置。
2022.05.25



精选评论
共 15 条王医生最后的这个点题太有感触了,不管哪个话题、行业、身份下的沟通,本质上都是人和人的对接。我自己是淘宝小店主,每天都会在线上和我的顾客沟通,王医生讲的很多细节和技巧放在我这里也完全适用。但确实医患沟通的背后,风险的下限人的生命,所以又确实需要更加谨慎。
说得好!
真诚与尊重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
我之前都不知道 不开药还可以退号
我是患者,真心希望医生首先跟我真实沟通,而不是家属。
感谢王兴医生的分享,这是我在朋友圈写的推荐: 墙裂推荐王兴医生的《每个人的疾病课》43期(含8次跨科室对谈) 听君一门课,甚读十年书。 虽然我看过不少关于医学科普的书籍,也了解过丰富的医学发展史,但并未如此深入地了解过医生与病患之间的“故事”。 这个音频课不仅分享了很多在现实生活中,病患与医生、医生与医院之间的真实经历,更是对听众做了一回深刻的生命教育,培养听众的“医学思维”——你可以不懂医学,但倘若欠缺“医学思维”,可能会导致自己在面对疾病、医生、医院与生命时,处于茫然失措、悲观痛苦、甚至恼羞成怒的状态而无法自拔。 听了王兴医生的课程,对比历次亲历/旁观与医生、医院打交道的经历,我觉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教育”。 这对我现在/将来面对自己的健康/疾病,以及如何与医生进行沟通,如何与医生达成合作,如何面对诊断结果做选择等等,都有了实质的帮助和更多的思考。 所以忍不住充当这门课的“白开水”,主动分享给大家,一定要去听完,去思考,实用价值极高。(也推荐王兴医生的《病人家属,请来一下》这本“小书”,是含金量极高的分享,部分内容与音频课类似,个人认为具有保留价值。) 这样的课程或教育,不只应该面向成人,我认为更应从中学开始普及,只有更多的人具有“医学思维”,才有更“与时俱进”的健康意识和行为,促进更积极的医患关系,让双方都感受良好——病患得到应有的治疗,医生得到应有的褒奖。 对了,王兴医生的真诚与坦诚,会时不时让我惊叹:“这是可以说的吗?”嗯,他说了。 ps.这是一门付费节目,我认为这样的分享,应该付费。
去年生了个孩子,算是亲身完整体验了一把门诊住院手术等流程。虽然生孩子不是病,但所有孕妈妈还是都被称为病人or患者。我住院时主要的体验就是,不太清楚医生给我打的针都是什么,会对我和孩子的身体有什么影响,医生一般直接就决定,并不会花时间解释,但毕竟咱第一次生孩子第一次经历就很未知和害怕,所以当我提出一定的问题和怀疑时,医生说的话也挺吓人的,说有如何如何后果…
沟通都是双向的,真诚也很重要。我确实是很佩服医生能够应对这些带着负面情绪的患者,然后还可以沟通下去
最近一个深切的感受是和医生沟通最大的障碍就是,作为患者可能真的听不懂医生在说什么,特别是一些上年纪的病人。之前住院同病房的阿姨,只有老伴来陪护。手术前医生说了好多,因为专业术语太多了,其实两个人根本没跟上也没听懂,但又不好意思总说自己没听明白,签了字就出来了。我也经常觉得医生好像常常对患者的知识储备和信息查询能力过于放心,有些事情就会不多做解释。作为一个病人还要自己查信息和周围人解释感觉好辛苦,这个时候就希望能开发一款人话翻译器。但是确实理解医生太辛苦,特别是疫情期间,也不好意思太麻烦医生,还是挺多顾虑的。
我在这课学习和长辈沟通
求文字稿
看理想 (编辑) :文稿有正常附噢,如果显示有问题可以联系客服~
哈哈哈,终于见到小王医生“人”的一面了
沙发
看理想 (编辑) :是不是坐错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