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思辨力35讲:像辩手一样思考
文稿
你好,我是庞颖。欢迎来到《像辩手一样思考》的辩论赛后复盘环节。今天我们复盘的是,为你好,替你做决定究竟是不是合理的。正方詹老师合理,反方我不合理。
前几天詹老师一直在抱怨,她说我每次在赛后复盘环节有更多的时间来反驳她,所以不公平。所以今天让我们改变一下这个格式,我们先来帮詹老师总结一下她的主要论点和论证是什么。当然之后我会反驳她,不过为了公平起见,我邀请你来在评论区尽情地反驳我,也就是说站在詹老师的立场为那个立场去辩护。
好的,让我们正式开始。首先我们来总结詹老师的三个论点。
她的第一个论点是,当你在反抗别人替你做决定的时候,你究竟有没有清醒的认识到你究竟反对的反抗的是什么呢?你大概反抗的是你的整个生活,整个社会的体制,甚至是整个人类社会的体系,现实吗?这应该吗?
比如说用筷子还是用叉子这件事情,你以为用筷子是你自己的选择,但实际上出生在哪里,那里的风土人情那里的规训和教化,就会让你做出这样的所谓的选择。但实际上这不是你自己自主意识的选择,这是因为你已经把整个归训和教化内化了,甚至是形成了身体的记忆。所以你想反抗它,你想推翻它,第一是不现实的,第二也是不应该的。
为什么不应该?这展现出了你根本就不清醒,你没有意识到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这就仿佛这个世界在你面前摆了一桌的满汉全席,你非常开心的享受满汉全席,但非得在第一筷子吃花生还是吃毛豆这件事情上去反抗,这不是很愚蠢的一件事情吗?这是她的第一个论点。
她的第二个论点又回到了一个之前提过的概念,叫做集体行为的困境。如果每个人都为自己做决定,很有可能我们做出的决定是对每个人都更加不好的。因为我们在做决定的时候,很难意识到自己行为的外部性,很难从长远利益出发,有一种长远的眼光。
2022.05.19



精选评论
共 15 条我觉得这次实际是两个题目,政府的“为你好,替你做决定”和长辈对晚辈的“为你好”。政府的“为你好”首先只是个说辞,政府的行为动机是治理国家,顶多是“为政权好”,或者谁说的这个“你”就是“你自己”,或者你所在的群体?,政府的决策下每个人的利益得失也天差地别,在这个情况下讨论决策是不是“为你好”似乎没什么意义。长辈对晚辈从动机来说要单纯许多,当然是否应该替你做决定还要看长辈和晚辈的认知水平、从小的教育方式、人生观是否一致、以及是多大的人生选择:用筷子还是叉子不耽误什么,学什么专业起码影响5-10年的生活,找什么老公可能影响半辈子。以上这些前提不对齐,就显得有些各说各话。
詹老师快到结束了才抱怨不公平,这反应太慢了吧!值得肯定的是,詹老师的煽情能力是超级的棒啊!无关辩题,就是爱听故事。
这种复盘真的太棒了,一下子又清晰了好多❤️
某种程度上是个人主义与社群主义之争
我还是站庞老师,虽然前期两人给我的感觉的是一个在宏观看待,一个在生活的细节看待,但到了后来,庞老师站在了和詹老师同一条线来看待的评论的时候。我被庞老师的论证完全说服了。
非常赞成,小孩今年高考考到了广财,她决定复读,我把所有能想到的复读的优劣摆出来让她自己决定。效果可以。她自己的决定,正努力为自己的目标奋斗。
阿庞的反驳都好有力!特别深刻!
只有见过不同的,才有拒绝或者接受的意义。
这一期两位哈哈哈哈的时间又多了,好可爱
国家决定了九年义务教育,家长决定了小孩去上学,如果让我大侄子自己做决定,他一天学也不想上…但是,庞老师说得对!
想反驳的… 庞老师不愧是专业人士 每个论点都无懈可击🤛
庞老师的温柔让我无法反驳(非理性🙊
学到了很多,感觉好值得
感觉两位老师在启蒙我们。得道有先后啊。老姐姐来学习,
詹老师这个立场我实在是没法站…但是我又看了一眼题,题目是“为你好、替你做决定是不是合理的”,不知道能不能这么说,“合理未必正确,我承认你这样做有你的道理,有‘为你好’的善意,承认它合理只是在接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表达爱的方式,但我们未必倡导这种稍显控制欲的爱是正确的,合乎道理合乎事理,但最好不要这样”。啊啊啊啊啊啊我自己都好难说服自己在这个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