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个人的疾病课
本集要点
1. 医疗的结果,往往是将医患关系导向完美或是破裂的核心事件;
2. 影响医患关系的要素:
医学的不确定性、医患主导权的争夺、钱;
3. 医生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们更需要主动的勇气和智慧;
4. 在医患诉讼中,医生无论如何都是处于被质疑的一方;
5. 医疗事件,医生相信的是概率,绝非运气。
文稿
你好,我是王兴。欢迎收听《每个人的疾病课》。
在我上大学读书的时候,其实是有一门课叫做“沟通与交流课”,专门由医院或者医学院负责人文的老师来授课。教授我们理解医患关系的症结和我们医生群体存在的种种问题。
开始的时候我们年级的学生听课,虽然内容听起来也不是很舒服,但是勉强能接受。结果第二节课我们和年轻一级的师弟师妹们一起听课,气氛就不对了。
老师说,如果碰到纠纷,有人来病房闹事,你们要如何给他们倒水,如何注意自己的语气的时候,有一个师妹就站起来了。
她说,老师,请问您当过医生吗?您现在还在当医生吗?
直接就把老师问楞了。
她继续说,如果当过,或者还在当的话,那这个时候第一步难道不是应该先叫保安么?
总之,整堂课的后半节,基本上就一直是学生和老师的争吵了,这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
当时我就有一个想法,以后如果是我去给同学们讲医患关系的人文课,我不能这样讲。也很巧,前几天,我在上海交大就讲了这门课。
我讲的时候说,如果那道题再问我一次,我的选择也是先叫保安。谈话你可以好好谈,但是自保也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保护的不止是自己,也是同事,更是无辜的患者。
作为一名一直在一线的医生,我从来不会因为医患关系的紧张就认为人心都是恶的,也不认为频发的伤医事件就会影响我做下去的决心,相反我仍然也更愿意让我的孩子选择去学医。
但是我也同样会在每一个瞬间,都做好自卫的准备。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医疗,是从事任何一个行业都应该有的觉悟。
2022.05.18



精选评论
共 19 条医生这份职业,由于和生命太近,被患者和家属看成神一样的角色。需要极高的职业能力,难怪八年制的学制😂
做一辈子好医生不容易
医患关系对立一直存在,把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人文精神找回来吧,不管怎么说医生都让人病人仰视的,所以生了病的人本身就是弱者
结尾想起了《药神》里那句“只有一种病……”
现在还能不付钱能继续住院治疗?
想起了《白色巨塔》。虽然那部剧把财前五郎医生描绘成一个非常刚愎自用不择手段的人,但他在法庭上对医生在手术室要进行的艰难判断的辩护还是让人震撼。最后他去世让我非常难过。
医患关系也是医生应承担的风险,而风险和收益也应成正比。
不侥幸!赞
主推哑女 :好棒啊
王哥好,我甲状腺右侧有个结节,在两大上海的三甲医院做过超声,影像科医生都认为有很大恶性可能,一个评价4C,一个评价4B,但都看到恶性的征兆,比如竖着长,周围边缘不清晰等,但是都认为不大,左右2.5mm,前后3.4mm,上下3.7mm,影像科医生都认为可以做消融术处理。但我非常不放心,觉得怎么切除恶性结节由影像科来做呢,于是还在其中一家三甲医院看了外科,外科医生认为影像科医生做消融术不一定会考虑后果,外科医生认为由他们来给我做消融术更好,还对我说,如果以后有问题,他能继续为我做外科手术,而影像科医生如果做坏了消融术,外科就不一定好办了,因为影像科医生没有外科医生的视野。请问,我该如何选择医生?另外,这位外科医生(也是那个三甲医院的一个主任和专家)告诉我,他更在乎人文精神,所以不会去给我事先做穿刺试验,让我不要去想恶性良性问题,直接就给我消融了,而影像科两位医生说法不同,一位说消融手术前一定要先穿刺,这是规则;另一位说,可以在做消融的同时做穿刺,因为无论如何这种竖着长的应该要尽早处理。为何这三位医生对于是否穿刺做试验的说法也如此不同呢?那位外科医生确实更有人文精神吗?
王兴 (主讲人) :这个复杂程度都可以当做医学人文的案例了😂个人觉得可能是某家医院的影像科近期开始钻研新技术吧,毕竟穿刺消融这个事情,各家医院也没明确的归属
哇,更新了!先评论再听
医生确实比较辛苦……
王兴医生能从患者的角度去考虑的样子实在是难得。正常人面对未知领域的时候总是恐慌的,有时候医生稍微多一点解释和意见就会让人安定不少。更何况对患者来说,疾病本身就是生死悠关,偶尔还是突如其来的,不是不愿意相信医生,有时候就是怕信错,总会更加谨慎。谢谢王医生的解释,也让我了解医生的思考过程。毕竟理解是双方共同努力的~
还挺感动的,其实虽然患者背地里会吐槽哪个医生护士脾气爆没耐心,但是大多数心里还是非常依赖医生的。我觉得医患关系更像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有时候你就很希望你父母懂你,不仅法律层面照顾你,精神上也能关怀你;你希望自己被理解被包容被尊重因为你自己太脆弱需要这种支持,你觉得你父母不够在乎你,又必须承认离开你父母你自己活不下去,而且真的害怕父母不管自己了…
以前陪同学去门诊,替她患癌无法出门的母亲咨询后续治疗方案,征求医生同意的情况下录了音,也是担心记不住。
所以我真心希望我的读者就是我的读者,我们可以一起探讨和理解医学更多的可能性,而不是去为了鸡毛蒜皮的是非互相扯皮。 ——现实生活中,家人去世,留下来的还要保持理性沟通。这个对家庭教养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而且世俗国家,化解悲伤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