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致独特的你:人格心理学40讲
王芳

实体论 v.s. 增长论

你好,我是王芳。在上一集里,凯利给我们每个人都冠上了“科学家”的头衔,反正我是欣然接受了。科学家自然就要思考一些科学问题。在科学领域有一个普遍而基本的问题:一个东西是稳定的、不变的,还是动态的、可塑的、会发生变化的?
作为业余的科学家,我们也会对这一问题有着自己朴素的看法。而我们关心的对象通常是人,于是就会经常思考人及其各种属性是否会变化的问题。比如:“一个人的人格能改变吗?”“智力可以提高吗?”“数学能力可以培养吗?”“一段关系会越变越好吗?”
对于这些问题,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一些人可能相信某种特定的属性,比如智力或人格,是固定不变的,而另一些人则相信它们是可以发展和被塑造的。
在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Carol Dweck, 1946-)看来,这就是两类“科学家”所持的两种“理论”:一种叫“实体论”(Entity Theory)或者“固定心态”(Fixed Mindset),核心论点是,某一个能力或者品质是天生的,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不会或者很难改变;另一种则叫“增长论”(Incremental Theory)或者“成长心态”(Growth Mindset),核心论点是,某一个能力或品质是可塑的,可以不断发生变化,也可以通过努力来提升或改变(Dweck, Chiu, & Hong, 1995; Dweck, 2006)。
卡罗尔·德韦克(Carol Dweck, 1946-)
我们已经知道,理论就是人们对自己和世界的基本假设,那么你是哪个理论的信徒,在生活中就会不知不觉受到它的牵引,就好像戴着一副特别的“透镜”一样,看到的世界的样子都会不同,也会强烈地影响着我们想要什么,以及我们能否成功地得到它们。

努力=不够聪明?

本集编辑:夏夏、小蒲
2022.04.21

精选评论

共 135 条
  • 小丢
    2022-04-21 13:55:01

    听老师的课如沐春风,再开一季吧!(虽然备课很艰难🙃)

    Lucas :对啊,强烈希望老师能继续做节目,希望看理想给老师开个后门,可以不定期更新😄

  • Karen
    2022-04-21 14:59:22

    第一次有看到39这个数字那么不舍得的感觉,因为最后一集即将到来。王芳老师的课沁人心脾,不断给我带来反思,甚至萌发一丝冲动,希望能回到校园遇到这样的老师(虽然已经是42岁身在国外的游子)。 我没有快乐的童年,因为学习未曾带给我快乐,而所有的时间几乎都在学习中度过。人到中年才发现学习也可以如此满足、感动而且受启发,在王芳老师这里就收获硕果累累,很快乐。非常不舍得这个“离别”, 期待老师能有更多的节目,因为我觉得您的甜美声音里饱含着一种巨大的力量。

  • 157****5308
    2022-04-21 10:06:15

    学习成绩不代表智力吧。单一的、全科9门成绩综合出来的高低筛分。我只能说成就了一小部分人,而毁了绝大部分人的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但不是全科天赋,甚至他的天赋在全科之外的其他领域。当今的教育就是刽子手,扼杀了一个又一个有不同天赋的孩子。

    187****0039 回复 白日放歌 :回的好。尤其是最后一句话。

    白日放歌 回复 杨丛铭 :你回复的这几行东西似乎既没考虑语境,也未能理解我的意思,令我不想再做过多解释,当然这只是我看到的感受,不一定对。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莫其名妙
    2022-04-21 11:34:54

    我大概就是那种相信了小时候被夸聪明的,之后的经历都印证了节目中的结论。把自己圈在了自己“聪明”的空间里,过去的自己也没有聪明到能够想到这个空间会越来越小。

    王仲山 :不能一棍子打死🌝

    seven :是我本人了🥲

  • 水晶石
    2022-04-21 10:12:22

    希望老师继续讲下去。温柔的声音熨烫我们的灵魂。

  • 走熊野野山
    2022-04-21 17:00:50

    很喜欢王芳老师这个节目,近来我非常焦虑情绪很差,但是每次听人格心理学的时候内心都会自然平静下来,大脑也会开始运转。

  • 游飞鱼
    2022-04-27 09:38:35

    王芳老师,可以开一个关于家庭教育的心理学专题吗?我经常看到很多焦虑的父母和备受伤害的孩子。

  • S
    SHU
    2022-04-21 11:09:44

    老师!我们舍不得你啊……最后一句听哭了

  • 非凡公子
    2022-06-14 15:02:16

    当一个社会接纳普通、赞美平凡的时候,可能才真得是文明与进步了

  • hentouming
    2022-04-25 10:40:35

    老师,其实表扬孩子很聪明,有时候,不是真的想鼓励孩子,而是想彰显自己和自己相关的东西足够好。孩子智商好反过来是在支撑自己的优秀~其实这里面,自我补偿也好虚荣也好,都是很多人的夸口孩子的一部分原因,潜意识的

  • Frank
    2022-04-25 09:34:38

    我大概就是本体论的人吧,从小到大都在不自觉给自己设定各种障碍来逃避努力。

  • 陶陶
    2022-04-21 12:59:55

    舍不得老师,也希望您一切都好~

  • seven
    2022-04-21 10:00:10

    太太太喜欢这一期了!!!我要向全世界安利这个节目!

  • 浅浅
    2022-04-21 08:58:10

    😭这集听完真的太治愈了,曾经一段时间就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和焦虑中,为什么别人行,我不行,后来发现每个人承受着不为道与他人的艰辛,逐渐开始释然了,有的时候就放过自己吧…

  • 158****6715
    2022-04-21 12:37:36

    现在在做毕设特别特别焦虑,甚至去医院开了抗焦虑药,听了这次的节目之后我终于拆分结构了自己焦虑,我确实就是用失败去衡量自己的能力的,这确实是不利于个人成长的,我怕自己做不好就一直拖延,所以我现在告诉自己完成大于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