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独特的你:人格心理学40讲
你好,我是王芳。上一集讲到,阿德勒把一个人面对自卑与追求卓越的方式称为生活风格,相当于人格,而他个体心理学的任务就是去分析人的生活风格。那么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呢?阿德勒沿袭了弗洛伊德式的方式,比如去挖掘早期记忆和潜意识梦境,这些都不新鲜,但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很别致的途径,那就是出生顺序。
这个话题在前些年的中国来讨论,似乎还显得有点不合时宜,但放开二胎、三胎,未来进一步放开后,家庭结构预计会发生巨大变化,这从心理学角度进行相关讨论就有意义了,而阿德勒是第一个系统论述出生排行对人格影响的心理学家。
出生顺序和人格的关系
不管你有没有兄弟姐妹,以你的亲身经历或者观察,应该可以讲得出老大、老幺、中间的孩子以及独生子女他们各自的代表性特点。反正电视剧里都是这么写的,比如《老大的幸福》或者《乔家的儿女》,里面的老大们总是高风亮节、忍辱负重,总是为了弟弟妹妹牺牲自己;老幺们总是受到万千宠爱,总是古灵精怪不走寻常路,也总是时不时捅些篓子让哥哥姐姐们帮着收拾;而中间几个则相对没那么有存在感,个性有些模糊,体现出“夹在中间”的委屈,偶尔也表达些不服。

这些类似于“刻板印象”的判断有道理吗?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生活在同一家庭的兄弟姐妹并不共享同样的家庭环境,这一点我们在13集里有讲过。于是出生顺序的不同就可能带来孩子们在家庭中的独特经验,进而带来心理动机上的差异。
这就是阿德勒的假设,他认为一个人是独生子女,还是老大、老小或中间的孩子,可能会对其生活风格产生深远的影响。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更重要的并不是从生理上来说客观的出生顺序,而是感知到的排行,即你觉得自己是老几。不过出于论述的方便,还是以生理的顺序来指代。下面我们也按照出生顺序,逐一来看阿德勒是怎么说的。
2022.03.10



精选评论
共 37 条“兄弟尤其是弟弟的存在会减少女孩的受教育机会,而姐妹尤其是姐姐的存在则会增加弟弟的受教育机会”--这点感觉很明显。
是不是因为老大个体多?每家孩子都有一个老大,但未必有老二老三😂
无 :这种错误应该不会犯。统计时会把这种干扰无效项目排除的。
苏洛威对于后出生孩子“叛逆”和长子女“保守”的研究样本,无论是28 次科学革命(如哥白尼、达尔文的发现,狭义相对论、大陆漂移说等),还是新教改革、法国大革命(1789年至1794年)和其他政治革命,主要来源应该还是上层阶级的贵族家庭为多吧。我怀疑这个保守和创新的倾向,很可能受到中世纪以来欧洲实行的长子继承制影响:长子有权(少数地区承认长女权利)继承所有家产、家族地位和贵族资格,而后出生者在成长时虽然接受了当时能获得的良好教育和舒适生活,但是成年后需要自谋生路,这个压力很可能产生冒险和改变旧世界的意愿 --- 比如十字军东征里很多骑兵,比如去海外殖民地蓬勃发展的17-19世纪时的很多冒险家。 而最近的大样本研究,是在中产阶级迅速壮大之后的社会,科学研究和政治制度参与主体,或者说精英们,不再是塔尖上的少数“贵族”了,这个出身顺序和保守创新的对应关系就不再显著了。
所以如果有的选的话,二胎组合我希望是哥哥和妹妹。当然更赞同王老师最后说的,为女性创造更公平和安全的环境才是当下最重要的
对于🇨🇳古代皇帝的出生顺位也可以做一个统计分析:汉高祖刘邦(刘季)是老小……隋炀帝杨坚是老二,唐太宗李世民是老二……明成祖朱棣是老四……雍正皇帝是老四…… 这样也可以做一个系统研究,可能会🈶不得了的发现⚠️
影子花 :嗯,我觉得会发现一旦牵扯进政治因素,皇帝排老几就完全没有规律可言了😹
我自己是家中的老大,我还有个弟弟,的确像老师说的,父母给我的资源相对于弟弟来说的确很多,我学历也比弟弟高,但因为自己的自卑心理,并没有做一个合格的老大(高风亮节、忍辱负重),也恐惧当老大,我是需要反思一下自己了。 想问一下老师,出生顺序是不是会有隔代的作用,我爸在他那一辈是小的,他上面还有哥哥也就是我叔叔,而叔叔也有自己的孩子就是我表哥,都是自己小家的老大,我内心就想着我要做我这一代最好的小老大,毕竟很多父母没有完成的心愿就会放在自己孩子身上。结果就是自己压力大,看着表哥发展不错就自卑了,就越感觉自己失职了,就更自卑,更想躺平。 我应该还是要赶快走出自卑,趁着还年轻赶快做好自己老大的角色。
老三必深柜,哈哈哈哈哈
dewpearl :那些一辈子生好多儿子的农村人不知作何感想
谢谢老师提醒,是自己感知的顺序而不是生理的出生顺序。每次出去别人都猜,我是家里的大孩子或者独生子女,其实我姐姐大我四岁。后来才发现,姐姐出生后因为没人带就送回老家奶奶带,我出生后因为有托儿所可以一直单独跟着父母长大,直到4岁姐姐接回家上小学。这些拼在一起我更加理解我自己身上的老大属性,顺着父母,而姐姐是叛逆的那位。
从科学家的出生顺序看是否冒进,这个研究很不严谨诶,除老大外,后生子女还有老二老三甚至老四,老大和后生子女的量并不平均或非此即彼啊
独生子女的宜人性要稍低于非独生子女,或与更少的童年社交经验有关,
阿德勒的著作,真的适合所有家长好好看看,而不仅仅是看畅销书《勇气》几部曲
DUTCH pig. :所有,永远也做不到。知识改变潜在命运吧。
是嘛,我以为同母姐姐多会更多影响性取向…🤣
为啥有这种“天命之子”的感觉呢
后生子女更叛逆,可能因为父母没有更多的精力去约束他们。比如老大或者独生子女,一旦有这些想法,可能就被要求安稳的父母压制下来了。而后生子女,有这些想法,父母没有精力去及时发觉,不能即时约束。
独生子女并没有被宠坏,同样被社会毒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