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思辨力35讲:像辩手一样思考
文稿
你好,我是庞颖,欢迎来到《像辩手一样思考》第24集辩论“洞穴奇案”的赛后思考时间。今天我就不讲技术细节了,我分享一下我在这场辩论赛之后,对于内容继续的思考。
因为在这场辩论赛之前,其实我一直都是支持这种“抽签式的杀一救百”的。也就是说我在赛前的立场,跟我在比赛时候拿到的立场是不一样的。当然这个不是为了证明说,辩手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人。我只是想跟你分享,当我跳到了对面立场之后,它让我不得不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去挖掘和思考这个案例,它让我不能够仅仅止步于自己的直觉,而是说也要不断地挑战自己的直觉,挑战自己的价值观,翻来覆去地一层一层的去想。
当然有很多问题我到现在仍然没有答案,我只是跟你分享我的思路,我们可以一起去思考,也给你留下一些开放性的问题。
我觉得吧,认为“幸存者(也就是杀人者)有罪”的那一方,他们是有三个理由比较能够说服我的。
杀人者有义务尝试不同的选项
第一个理由是,这些杀人者他们有义务去尝试不同的选项,这个我是真的相信。当然那个詹老师跟我说,这个案例的设定就是让你不能去挑战这个,不能让你去想“万一吃手吃脚也能活,干嘛要吃人”。
我个人认为,这个游戏设定里确实可以去挑战这个。为什么?首先这个“洞穴奇案”它是一个思想实验,它本来就是一个设计出来的、一种虚构的这样一种案例。它最开始是由著名的法学家富勒提出来的,他的书里面本来是写有一个人被杀,四个人被审判,他以五位法官的判词去反映五种不同的法哲学流派。
之后又有一个人叫萨伯,他继续了创作,他就续这个故事。他说这个故事后来又发现了第五个幸存者,就又发现了一个幸存者,所以要继续审判这个幸存者,他就又写了九个大法官的观点。因为那个时候,美国的最高法院已经是九个大法官了。所以总共有十四个法官的判词,他们每一个都不一样。
2022.03.03



精选评论
共 18 条病房这个实验太撕心了。即便拉上无知之幕,我也无法肯定这件事情。现实很复杂,你只要稍微想一下:如果病房里面有孩子,而那个孩子就是那个假定的,无法得救的,还是你的孩子,无论如何都不会同意抽签。洞穴实验就避开了这样的可能性。
阿庞说话气场很稳,不急不慢 易懂且听着舒服 学习学习
如果决定了抽签牺牲一个人,但是说好被抽到的人要自杀,是不是更能突出“自愿奉献了一部分生命”呢,争议就会小很多了吧?
突发奇想:如果能打场表演赛,一样的两个人,同样的辩题,彼此分别打一次正反方,应该能引发听友更多对辩论赛这件事本身的思考。 不过也许一个困难的点是,作为顶尖的辩手,双方持一方时必然是穷尽己方一切可能,追截对方一切漏洞的。那当交换立场时,要如何不重复对方的论证思路可能就很难了(纯外行脑洞)
璋 :Ps.虽然我能分享阿庞看到市场上的宰杀所感到的那种恻隐,但作为小县城长大的,从小长了点力气就得在大人杀鸡宰鹅时帮忙抓脚抓翅膀的,把这种恻隐放得这么大甚至隐隐扯上道德,真的是这十几年乃至这两代城市孩子的事
“挑战直觉,挑战价值观”,好喜欢这种精神
病房里跟洞穴里当然不一样了,怎么能类比呢?差别大了,要不然就不搞洞穴奇案了,直接来个病房奇案
我觉得病房不能类比洞穴,洞穴的意思就是和外界完全隔绝,其他任何条件都没有。而病房是可以主动走出去找条件,也随时都可能有好消息传进来的,是一种带着希望活下去的状态。要是深处病房还隔绝一切,那不就是另一个洞穴,这还不如将那几个人重新丢回洞穴,看他们下一次怎么处理。说不定有了前边有罪的判断,反正里边外边都是死,万一有机会出去了,还不得结成一帮亡命暴徒。或者对于这种情况,外边干脆也不费劲救援了,就让他们死里边得了,这就又是一场伦理辩论了,要不要救一群罪犯,要不要救他们出来再弄死他们。
我觉得我只支持阿庞的 不想参与的也不分享食物的办法
我个人接受不了杀了别人让自己活,但如果别人接受得了我也不认为在那样的极端情况下需要批判。不过还没把自己逼到绝境谁也说不准自己会不会抛弃理智和道德。
我觉得这个病房思想实验可以带入《电锯惊魂》这类密室恐怖电影来思考,设计成一个抽签游戏。。。我目前只想到这里,🈶新想法了继续在这条留言下面补充。
我通常是支持人有自杀的自由的,如此才能形成对于生命本身和自由意志的尊重闭环,而对于人放弃生命的阻挠往往来自于家长式权力机构和“由活人组成的社会”的傲慢。但在病房抽签这里直觉性的觉得有什么不太对。区别可能在一个个体的独立判断,对自己权利的终极让渡,不对他人造成伤害 VS 群体性的交易,试图从他人处获得利益,在最理想的公平自由的情况下依然会伤害他人生命。
一直在纠结“一定要牺牲一个人”这个设定,总会忍不住想“真的没有别的办法了吗”。如果往极端里想,是在自己最亲的人里面临这样的抉择呢?哪怕是最公正的抽签我也没办法接受任何的结果吧。哪怕每个人做出一些牺牲,可能大家全部因为失血、感染而死,但也可能大家都没死,或一部分人死了一部分人没死,这不也是经历了自然的淘汰么?(不过这个选项越看越像为了逃避作为理性人的责任而作出的不理性选择,捂脸…😂)
病房抽签跟洞穴抽签有本质的差别,洞穴里抽签被杀的人的肉其他每个人都能拿来吃以维持生命,但病房里抽签里被杀的人的人其器官其他人是没法用的,因为人体是有排异反应的,那么多人都是要等到配型成功才能移植,概率是那么的小,怎么可能一个人能同时满足病房其他人的配型,而且还是抽签来决定,那就要意味着每个人都和其他人配型都相同,那概率就是零,又怎么可能凑到一起来等抽签呢?
Histamine :理想化一点,类比病房的时候就应该认定互相的器官移植是不排异的
或者我也想像,那个要去参加病房抽签的人是我的女儿,我很爱我的女儿,我是绝对绝对不希望她被抽到的,那么对所有其他抽签人的妈妈,我就不能期待她们会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被抽到。因此这个抽签我觉得不对劲😂
菁群辰一 :病房里的抽签和洞穴里的抽签,能类比,但逻辑上不能说相同。
我其實覺得病房抽籤不能接受,因为我会害怕抽到自己,我不愿意参加,那么我就不能设想别人应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