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思辨力35讲:像辩手一样思考
文稿
这一集是第二部分“立”的最后一集,我们集中来聊一下说服力。
在策划这档节目时,看理想的编辑们跟我说: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不喜欢甚至是有点反感说服人,所以呢不要把这档节目变成教人怎么说服别人的节目。
唉,虽然但是,我这集还是打算讲一下说服力,因为我认为这是人与人的交互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元素。
说服其实不代表强制,不代表不择手段、靠所谓的技术去忽悠人,也不代表就认为自己的观点是最对的、是值得被所有人接受的。
说服力其实就是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得清楚、让别人听得懂、让别人听得进去。别人是接受还是反驳,那是下一步的问题了。
再说了,把错的说成对的固然不可取,但是,如果没有说服力,对的东西被错的给“劣币驱逐良币”
了怎么办?所以我说,说服力是人与人之间沟通和交互必不可少的环节。
了怎么办?所以我说,说服力是人与人之间沟通和交互必不可少的环节。对我来说,辩论是说服人的技术和艺术;而说服人,有道理是底线;但是,有道理不等于能说服人。
如何把有道理的东西让人更能听得进去?这是我们要这一期要解决的问题。
用例子完善论证逻辑:将抽象化为具象,证明合理假设
第一个,我们先讲“举例子”,好的例子对于论证和说服来说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先来举几个“举例子”的例子。
有一个辩题叫做“权利天赋还是权利人赋”,这个问题讨论的是,人拥有权利的正当性的来源是什么。
所谓权利天赋,指的是人拥有基本权利,比如生命、自由、追求幸福的权利,这件事情是不证自明的,我不需要去论证为什么我拥有基本权利,我就是有。
2022.02.15



精选评论
共 19 条对波士顿的落叶最耿耿于怀的就是你阿庞了🤣
又见波士顿的落叶🍁
我是挺反感说服别人的,感觉说服别人特别累,最后效果也不好,于是很多时候便懒得去说了
这集好棒啊!
年轻人可能不是讨厌说服,而是说教
这集节目太好了,有点好奇“现代年轻人反感说服”这一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 😂
笑死,波士顿落叶
波士顿落叶,也就那一刹的感觉 真放弃了Harvard 遗憾更多 我选了ETH,偶尔也会怀旧感触,但一点不后悔
记得《人类简史》的说法是,现在人讨厌被说服是因为自由主义当道。
应该886,因为上班路上的时间可以变短,也没那么拥挤
说服别人最好的还是讲故事,讲好故事能够带来更多关注,自然往下发展的机会更大。广告也是讲故事的类型会更吸引人,尤其是关爱父母之类的
厉害👍庞老师这段文字里就运用了多种技巧。
我并不喜爱阿詹讲故事,起不到说服效果,反而让我直觉的反感。
工作中的好点子被人冒用应该据理力争还是忍气吞声?
说服、建议和意见都有让自己的观点被他人接受的成分,但是两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却很不同。在建议的场景里被建议的人和建议的人也许在这件事上没关系,只是提建议的人自己决定这个观点需要被听到,因为自己是对的。 如果一开始摆正了关系,有的话的确不说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