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独特的你:人格心理学40讲
“父母皆祸害”吗?
你好,我是王芳,问候今天的你。
上一集里我们讲到了依恋,它被定义为我们与亲密他人之间的情感纽带。在很小的时候,我们会天然地依恋养育我们的人,这种依恋不仅仅是为了获得食物和被照料,更重要的是获得安全感,尤其是在我们感到无助、脆弱和受威胁的时候。如果这个纽带是安全的,我们就会寻求接近依恋的对象,他们就像一个安全基地,支持着我们出发去探索世界,又在我们痛苦时给予我们抚慰(Fraley, 2019)。可以说,人们在生活中最强烈的情感体验,大多来自于依恋关系的发展、维持和破坏,而人生中第一个依恋关系(通常是和父母建立的)的质量又具有终身意义。
既然,早年来自于父母的关爱与互动对人生发展如此重要,那么反过来,如果父母没能合格地做到这一点,是否意味着“父母皆祸害”,或者“原生家庭即原罪”呢?
近些年,随着“原生家庭”的概念深入人心,对于不称职父母,特别是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当的声讨也愈演愈烈。我个人觉得,这对于提高大众对科学养育的意识和实践无疑是有好处的,但却也可能在无形中给父母和孩子两个方面带来了一些潜在的风险,我一个一个来说。
父母:“安全基地”并非禁锢牢笼
先说父母这边。毫无疑问,对于教养的强调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父母轻忽和虐待孩子的可能性,但是另一方面,铺天盖地、各式各样的“养育建议”或“教养指南”,又在无形之中给父母们施加了巨大压力。我相信,绝大多数父母真心地爱自己的孩子,并真诚地希望他们过得好,但是过大的焦虑可能会令他们无所适从,或者动作变形。尤其在我们的社会中,古有“子不教父之过”的训诫,今有“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恫吓,很多家里又只有一个孩子,更是让父母对于养育“失败”这件事情的恐惧大增:如果孩子没有变成所期望的那样的人,是不是我的错?
2022.01.11



精选评论
共 124 条王芳老师的这节课,我都想全文背诵了。
知鱼 :真的是!
阿坞漫 :真的是!
作为一个离异6年一个人带孩子到现在的母亲,听完这一集,眼泪一下子绷不住了,好想跟人聊一聊,给我一些建议
138****4725 :抱抱你!要相信自己,好好爱孩子,孩子也会从你身上学会爱😘。我的孩子10岁就失去了父亲,但他现在已经是一个温暖善良又积极乐观的青年了
抹茶拿铁骑士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去找咨询师吧,可以在倾诉的同时更了解自己,同时做出改变
太治愈了,谢谢老师。想问问老师可以考虑出一期关于亲密关系的番外吗?😃(或许也可以考虑来看理想开一个亲密关系的课程?)
“亲密关系并不是救命稻草,恋人也不是带你脱离过往人生的救命符,并没有谁谁就该做谁谁的救世主,更重要的是去勇敢地开始真诚地投入,同时,踏踏实实地和对方一起成长。” “一旦你能开明地看待自己的童年经历,承认那段经历对自己的影响,也许就不会再对过去充满愤怒,同时得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个曾经被错待过的孩子获得自由。”
听得有点泪目,这集真好,句句重点,听了2遍音频,又认真看了几遍文字
阿坞漫 :我也是
可塑性极强的大头😂….希望真能下雨不愁
王仲山 :还有隔壁老王,人生不易啊🌝
克尔凯郭尔、弗洛姆、巴迪欧把亲密关系的重要性提高到等同宗教的地位,而我们又不能把亲密关系的伴侣当做拯救自己生活的神明。那么,这个宗教必然是依靠自力而非仰仗他力的宗教,因信称义,神明就在我们心中。所以,亲密关系本质上与对象没有太大的关系,亲密关系是个人自性化,是个人创造力的发挥。
真正的哲学大师 :说的挺好的
1379号监听员 回复 Alpha华 :拉康甚至觉得亲密关系本质上是自恋
太喜欢王老师了!!!多开点课吧啥都行,太治愈了
王芳老师,您是神仙姐姐嘛?为啥您说的话那么好听,听完还想继续听,重复听,百听不厌。我是我父母的女儿,现在也是我一对儿女的妈妈,听您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很想看看王芳老师您的样子。
未央 :王老师有视频的,b站就有!
摸鱼来听个音频,发现这集需要二刷
我快40了,我妈还时刻要侦查、洞悉我的所有行动和思想动态…一旦和她的意想不同,先会“苦口婆心”的磨,无效就开始诉苦,以前为了照顾我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同步伴随各种歇斯底里的状态,愤怒和情绪发泄。也正是因为的童年环境,使得我从小开始关注心理学和人格理论,初中开始读荣格和佛洛依德。和其他人的沟通都没有障碍,但是和父母之间的关系,一点办法都没有。他们不想知道你怎么想,也不愿意看到你自己的选择,他们也不想听到他们认知以外的东西和世界是怎样的。他们唯一的焦虑,就是孩子不受自己控制和支配。读了很多书,欧洲也走过好几遍了…发现最难的,反而是父母,那个我自己的人生起点。我试图推荐他们读一些书,或者看一些讲座。他们完全没有兴趣,他们害怕一切和自己头脑里不一样的事情。
130****3268 :孩子小的时候,仅凭自己粗浅的认知带娃。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现孩子有了自己独立、独特的想法和见识,我才猛然发现带孩子是一件多么诚惶诚恐的事情!回想带娃的经历,有的时候倍觉惭愧,今天听到王老师的课,比较治愈……
爱的迷途 回复 Loyd :逃避也没错
希望以后也能成为像王芳老师一样温和而又能给学生带来力量的老师🌟
“所有人都是独特的个体,人类有能力从最可怕的经历中恢复过来并克服它。一旦你能开明地看待自己的童年经历,承认那段经历对自己的影响,也许就不会再对过去充满愤怒,同时得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个曾经被错待过的孩子获得自由。”听到这一段真的失声大哭,😭承认很难,改变很慢,先放过自己,才能勇敢站起来。谢谢王芳老师,直击人心也抚慰心灵,疗愈值爆棚~
打开这期之前,我真的没想到,是需要「全文背诵」的。(听哭了大概10次)
建议所有新生父母都听此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