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独特的你:人格心理学40讲
收听提示
00:46 神经质高,内耗严重,有什么办法改善?
06:54 在工作中尽责性很高,在生活中尽责性很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
09:35 尽责性低的人适合做什么工作?
11:11 如何提高自己的尽责性?
文稿
你好,我是王芳,还是答疑时间。最后的几个问题都跟大五有关,主要涉及到两个特质要怎么改变,一个是高神经质,一个是低尽责性。这也和调查数据的结果一致,大五里面人们最想改变的前两名就是高神经质和低尽责性,第三名是内向,这次没有人问,我就当是那一讲的内容起作用了。
我们来看一下,先是一位朋友问:“神经质很高,内耗严重,有什么办法改善?”
我本人并不是心理咨询师,也没有了解到关于你的很多生活细节,所以可能我给到你的,只是一些经过实证研究检验过有效的并可以操作的方法,但是效果会因为每个人的具体状况而有所不同,你可以尝试看看其中有没有对你来说是帮助的。
高神经质因为对威胁敏感,会经常承受压力和消极情绪,特别是焦虑,不管是消极情绪本身,还是要调动本来就不充沛的心理能量再去处理并努力消解消极情绪,都会是一种消耗。所以多数的建议方法,都是和更积极地应对消极情绪有关。
第一个建议,是把你的焦虑写下来。这种方法叫表达性写作,研究发现在焦虑的时候花点时间把这种情绪带给自己的感受写下来,仅仅是写下来,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焦虑,甚至提高后续的任务表现。除了书写本身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和纾解之外,将事情连续地写下来可以帮助人们理清思路,更理性地思考问题。此外你也可以尝试变换不同的人称来书写,比如第一遍用“我”,第二遍用“他/她”,一变换视角,心理距离会拉远,或许可以帮助你跳脱出来更加客观地看待你自己和遇到的事情,同时也看到一些之前或许被忽略或遗漏了的地方。
2021.12.16



精选评论
共 98 条看理想最治愈的节目😭
金澄綰 回复 Leah :嗯嗯嗯嗯
Leah :单是听到前奏和王芳老师讲话都觉得内心平静啦
how降低神经质? 1、正念冥想,只是观察体验感受,而不被卷入情绪中 2、写情绪日记,写事情和你的感受与情绪,直面情绪情绪就会减弱。第二遍用他第三人称来叙述事情能把你从自我中跳脱出来,与心理拉开距离,客观全面看待遭遇的事情之前没有发现的视角或细节会发现 3、社交,神经质高的人对亲密关系构建很成问题,因为本能对对方的言行解读是针对自己不喜欢自己,神经质高的人对环境威胁过度敏锐,消极情绪重 4、要反馈,不要预设对方想法言行背后的目的,要询问对方确认他的意思 5、本能的自动化思考方式会从负面解读遭遇的事情,可以用至少造句,发现事情积极一面 6、感恩日记
Sonnet18 :谢谢建议!我神经质奇高宜人性十分低……一直有些困扰
我反而很庆幸自己尽责性不是高分,因为宜人性和神经质双高,尽责性再高就累死了哈哈哈
KLX :三高,但神经质,宜人性和开放性
181****6039 :同三者都高,干什么都容易累,特别是接触新环境、新朋友,更内耗
王芳老师提到的几个缓解焦虑的方法跟《哈佛幸福课》提到的好几条都是重合的,比如“表达性写作”(写日记)、“冥想”、“写感恩日记”,亲测有效。其实还可以加上运动、听音乐。
陈欣 :《哈佛幸福课》练习者+1~
Rin :对!愉悦的轻音乐对我来说就能缓解焦虑情绪!
▲“尽责性低的人适合做什么工作呢?”“适合不工作” --哈哈,王芳老师已经很委婉了,我以为要说“不适合工作”。 作为尽责性分数奇低的本人,真的也有这种感觉。。 所以看到上一节王芳老师说“选择一个职业或一份工作,其实是在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你各方面的需求需要被均衡满足”非常有感触,现在的工作就是没什么价值感没什么前途可言,但是离家近没压力朝九晚五可以平衡到家庭,还可以经常上班摸鱼听听看理想,所以如果这么混下去也未尝不可。
▲避免对别人的意图、感受或想法做出假设。 --我说话经常“你应该”“难道你不是应该”,其实都是预设,预期别人应该如何如何,然而常常人家并没有如我期望的那样,从而失望并苛责对方。 其实,即使预设,也应该预设多重可能,对方可能这样,也可能那样,也可能都不是,理想的做法是对各种可能都有心理准备,保持开放和灵活应对的心态,这样才不会经常气急败坏。
妮可。鸡汤曼 回复 天下有雪 :所以不用去倒笔记了哈😅
天下有雪 回复 妮可。鸡汤曼 :对,是许又新老师的书
how提高尽责性? 1、从小事主动揽责开始,用行为训练自己成为高尽责的人 2、将生活变有序,秩序,不然你很容易分心拖延 3、做计划,具体可行可量化,每个计划要写具体何时何地how做都写下来,还有预设各种意外情况该怎么将计划执行下去避免放弃,写下各种针对意外的预案 4、施加外部压力,eg让人监督你或打卡群 5、养成习惯,变成自动本能行为不需要消化意志力自控资源和心理能量。养成习惯之后,以习惯作为锚点在习惯基础上添加其他事情,顺带把其他事情变成习惯 6、及时反馈,立刻奖励自己,加大坚持下去的动力
神经质高,尽责和宜人性也偏高,每天内耗严重。去年底一场病患上焦虑症,老师说的建议全部都在做,现在也还在做心理咨询,希望能把神经质和焦虑缓降下来。
已经养成上班前进行10~20分钟Keep的习惯,这段时间做年终总结材料,经常晚睡,导致晚起,连续两天刚睡醒就要去打卡上班。今天早上我觉得这样下去是恶性循环,赶紧10分钟了一个训练,迟到5分钟,但是我觉得是值得的。 ——努力在尽责性和生活习惯上找寻最优解平衡的工作狂Ys.Booker
有没有宜人性和神经质双高的
XOXO :我
作为一个高尽责性的人,说实话我觉得是天生的😂 很多次觉得这样的人格不好,因为会让自己特别累,特别操心,尤其是在工作中发现,有的人半吊子也没损失什么利益的时候。不过每当遇到和自己一样高尽责性的人,就会如沐春风,而且由衷地欣赏。总之,天生的人格特质不论优缺点,都很难改变,不如接纳自己,享受它带给你的好,承受它带给你的不好。
书写性疗愈和正念冥想,实测有效。
心静如水 :谢谢
谢谢你,虽然我不知道是不是会变好,但是我已经跃跃欲试去准备去尝试
超级治愈~很认真听了!
我觉得我的人格特质搭配实在太糟糕了,高开放性,高神经质,高宜人性,中等外向性,中等尽责性……
ZZ :当设计师还是不能快乐 也许只有做艺术才能快乐吧…
悠子 :内耗严重too。高神经质。正在努力,从不责怪开始,尽量不自责,看到积极的方面;尽量不责怪身边人,努力去理解隐藏在这个责怪之后的自己的需求,并转化成理性中性的语言表达给对方;尽量不被他人的斥责影响情绪,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一是告诉对方他正在生气,斥责一个人这不是很好的沟通方式,二是思考对方斥责的背后真正想要表达的是什么。 惊喜的发现老师建议的方式,写日记,睡前找出积极的事件来感恩,这些方式都是这段时间以来我为了让自己感受更好一些已经采取了的措施,确实有效。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