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独特的你:人格心理学40讲
嗨!我是王芳,你好吗?
在上一集里,我们介绍了暗黑人格三个特质各自的代表性特征,那么接下来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把它们仨放在一起?它们的共同点在哪里?存不存在所谓的暗黑核心(dark core)?答案是有,如果提取一下,三者的共同特点就是“自我中心+擅长操纵+冷酷无情”。
三者的共同点,以及谁最黑
首先,三者都以自我利益为中心,把自己的虚荣、成功、刺激追求凌驾于他人及社会利益之上。其次,三者都擅长操纵,倾向于利用他人来获得自我利益,但他们惯常使用的策略可能不太一样,比如自恋者可能相对温和,如使用炫耀或者利益引诱的方式,令对方崇拜或臣服于自己;而精神病态者则相对强硬狠辣也更简单粗暴,如以权势压人或者武力威胁;最厉害的是马基雅维利主义者,他们的操纵策略可能非常迂回和灵活,可以为想要操纵的对象精心设计、投其所好,就像一个豪华套餐一样随便点——要痴情有,要现实也有,可盐可甜。最后,三者都表现出对他人感受的低共情,但稍有不一样的是,自恋者不共情可能是因为自我感觉太良好,而别人是让自己感觉良好的工具:“你们这些愚蠢的人类!” 而另两个则不是因为优越感,马基雅维利主义者可能是因为成功剥削了他人可以达成自己的目的,所以不关心他人感受,而精神病态者则本身就情感比较肤浅。
总结而言,三者都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自利价值观,和不讲规则、没有底线、欺软怕硬、不择手段的流氓精神。
那问题又来了:谁最黑呢?如果非要让你在其中选一个做朋友,你会选哪一个?
2021.12.02



精选评论
共 93 条听完这集开始反向安慰自己,有时候一个人没有那么成功也许是内心的黑暗人格并没有那么多🤣
不默 :OMG,我之前看到过暗黑人格,听这之后我感觉我还是不够自恋
以为自己是暗黑型,然后发现暗黑型是要脑子的,然后我就放心了。。。
就好喜欢王芳老师每次节目都会说的小暖句子:祝你一切都好。😌
再次直言不讳的承认我身上具有三种暗黑人格! 同时我也很坚信自己会合理有效的控制他们,一是尽可能不会做危害其他人的事情;二是在适度的环境合理利用,比喜欢展示个人魅力,比如为达目的投其所好,再比如在特殊情况适度冷血以降低外界对自己的影响和伤害。 就像之前老师说的那样,大五人格也好,暗黑人格也好,每个人都会有,但是差异就在各方面的量不同。咱们拿音响做个比喻,暗黑人格就像低音炮,适度出现会增加音乐的震撼力,但如果过于频繁出现或者过量,就会造成低频伤害。 大胆承认,勇于接受,合理利用,自我控制!这才是一个健全的人格!
A-sing :你真的好自恋
土包子 回复 不爱看书的刘同学 :你说的不就是我吗
越听越感觉自己不是啥好人
▲ “要让孩子觉得自己有价值,需要的是发自内心的爱、支持和尊重,单纯的夸奖甚至空洞、不切实际的赞美,只是对孩子一种膨胀式的评估和信念,孩子们会内化这些信念,最后提高的就是自恋而不是自尊。” --夸奖要基于事实有所依据,不能凭空乱夸,搞得孩子没有自知、盲目自信。 ▲“如果主流价值观就是在崇尚竞争、物质和自我形象,那么暗黑人格就是其符合逻辑发展的极端表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孕育和鼓励暗黑人格这件事情上,全社会难辞其咎。”
我想请问一下,如果有暗黑人格的是自己的至亲家属,比如父亲,可以怎么好好过自己的一生呢?
阿坞漫 :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普通民众身上的暗黑还不算特别可怕…手握权力者的暗黑人格更加可怕…假如百姓只能依靠好运,期盼清官和明君,这大概是无法掌握自己命运的。这是“前现代社会”的游戏规则
135****7000 :恐怕不仅仅存在于前现代吧,记得《现代启示录》么?
这刚听完,王力宏就爆了……他这不是典型的暗黑人格😓
对于病态,感觉用“傻坏”不太合适,应该用“疯坏”,从他们没有底线、无法共情、疯狂追逐…的角度
悠着点 :蔫儿坏
完全赞同 相信自己的直觉 快速行动 以温和的方式最大程度远离 千万不要激怒对方
《大时代》里的丁蟹应该就是自恋+精神病态的典型代表吧。那部剧留下的心理阴影极大。给我的感觉就是以后碰上这种人,最好的办法就是离他越远越好,和王芳老师说的 不要相处 完全一致😹
我们观察世界的眼光受到自身经验局限,所以了解各种人格特征,能有更全面的观察角度,理解种种冲突,保护好自己。
暗黑人格的人在体制内是最多的
和三高暗黑人格的前任相处了一年,目前在疗伤
刘月亮Moon :看明白是对方的问题,自己还是好好的自己。离开他,开始新生活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