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独特的你:人格心理学40讲
你好,我是王芳。在我录音的现在,窗外的北京阳光明媚,希望你那里也是。
在上一集里我们以特朗普和007为例,讲到有一些人格特质不能完全被大五模型所涵盖,这些表面上不那么受社会所赞许的特征构成了另一个人格特质模型,叫暗黑人格(Dark Triad, Paulhus & Williams, 2002)。具体来说,它包含三个各自独立又相互交织的特质,分别是自恋(narcissism)、马基雅维利主义(Machiavellianism)以及精神病态(psychopathy)。
自恋
先讲讲大家最熟悉的,自恋。罗马诗人奥维德在他的史诗《变形记》中,最早描述了一个与“自恋”有关的、带着淡淡忧伤的故事:年轻英俊的那喀索斯因为受到诅咒,爱上了自己在水中的倒影,痴迷到失足落水,变成了一朵水仙花。这个古老故事中的“自恋”,意味着过多的自爱。
今天我们说起“自恋”,常说“那么普通却那么自信”,或者“不那么普通但过于自信”,也就是对自我的良好感觉与真实情况不大匹配。如果不知道什么是自恋,看看朋友圈或许就懂了——人均表演艺术家,到处都能看到“妈不认”的自拍和“晒足180天”的自我炫耀,这种自我中心式的暴露和展示已经越来越普遍,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
心理学意义上的“自恋”,核心特征是优越感、特权感、表现欲和虚荣心。高自恋的人通常觉得自己比别人好、比别人优秀,而且这种好和优秀是不需要通过世俗的成功来证明的。比如,你说你倍儿棒,那拿出点证据来看看啊——不需要,因为我就是我,优秀本秀。高自恋的人就是有着这样一种膨胀的自我信念(英文里会说,这个人有一个“big ego”),而这种膨胀的信念很可能并没有与之匹配的成就作为支撑。

另外,不只是感觉良好而已,是好到值得享有别人没有的特权。比如,高自恋的人认为自己应该要受到有别于一般人的格外优待,甚至他人的顶礼膜拜。
2021.11.30



精选评论
共 75 条三者全中! 但是我的观点是,其实所有人身上都有这三种暗黑人格。只不过,绝大部份的人身上的暗黑人格都是少量的,不足以达到危害,不足被外人发现,甚至是被蓄意隐藏起来的! 除了川普和辛普森这种极致的特例,我们一般常人很难有机会把内心隐藏的暗黑暴露在公众之下。尤其是在中国,这种高社会伦理道德制约,还讲究人情关系的社会环境。 比如高自恋,因为中国传统讲究谦逊低调为美德,所以很多人为了照顾别人的感受,或者是因为怕惹麻烦,所以是有节制的。 比如马基雅维例主义,被美化为人情世故,甚至现在很多成功学课题,就是以此为基础包装出来的。披着互惠互利的外衣,其实其底层逻辑还是希望别人为我所用。 至于精神病态,我想其实每个人内心深处,某一瞬间都会忽然蹦发出来一丝恶意吧!呵呵 但是啊,现在社会上敢承认自己阴暗面的人很少。甚至有些人道貌岸然的高举道德大旗,满嘴爱与善良,坚称自己单纯美好,仿佛自己是观世音菩萨,撒向人间都是爱!我对这种人是极为看不惯的。每个人都不是天生的天使或者恶魔,善恶交织才是常态啊!后来猛的想明白了,这样反复强调爱与善良的人,不是在骗自己,就是在骗别人!骗自己,是因为自己的自尊心不够强大,没有足够的内心能量给自己赋能,所以只好像传销喊口号打鸡血一样每天给自己鼓气!至于骗别人,那是因为有所图,需要从别人那里获利,这个利不一定是单纯的经济利益,也有情绪安慰和自我价值的肯定,这些精神上的东西。 期待下一节课老师的精彩解读!
132****0716 :为什么我想过杀人,但是我能很好的控制自己
Lydia :同意您,每个人都是灰色的,欲望、阴暗面和神性、光明面是并存的,也无所谓多少,因为本身就是相伴相生的存在。但伦理和道德制约的确有意义和必要性,过分放纵欲望和忽视内心的光明面和神性到最后可能会被自己所伤。anyway,愿大家都可以充分接纳完整的自己,世界和平~
蠢,坏,疯
听到这集我汗毛都竖起来了,我外公,以前只觉得他可怕,但不知道他有多么特殊,他是典型的暗黑人格,而且三个特征都非常明显。他高度自恋,“与天斗与地斗不如与人斗”、“MZD不是我,我就是真理”是他的口头禅。所有人都是他达的工具,尤其是子女。为了达到目的他会奴役他们,会挑起子女内斗,会诅咒孙辈。他一直逃避做父亲的责任,自称是“国家干部”身份高贵,一天没有照顾过六个子女。我外婆一个人担任起种地、养鸡、做饭、打扫所有的家务活。让年幼的儿子替自己值夜班,但对他在夜班期间受到的殴打侮辱视而不见,造成我舅舅内心巨大的心理伤害。子女成家后也不放过他们,我还记得我4、5岁那年,外公抡起一个大锤子把家里刚铺好的瓷砖地板砸个粉碎,就因为没有先给他铺,我们全家在那个客厅里的大洞前吃了一年的饭才敢把它修复好。他至今是妈妈、大舅、三姨每场噩梦的主角,但让妈妈更害怕的是外公百年后…她担心他永远不会放过她。我想帮助我的妈妈走出阴影。
186****1658 :关键是这种人格是什么原因形成的?天生的?家庭极端宠溺的?
zhaopp :抱抱你和你的亲人。想起了大时代里的丁蟹
过去一直以为,中国社会的高“关系导向”(上一集提到的)就等于高马基雅维利主义,后来经历了一些事之后才意识到二者区别在哪... 但感觉这两者似乎也是交织在一起的?
CianCian :这两者有啥区别啊?
Luna :听到这集的时候也有个很强烈的感觉,在中国似乎高马基雅维利主义的人格外多些?
好喜欢听王芳老师说话啊,娓娓道来的感觉
跟big ego 的人相处会比较累~
高精神病态是不是也可以说是低宜人性呢
觉得节目里面的背景音乐好听的有么哈哈(ಡωಡ)hiahiahia
好奇这个三个特质是怎么总结出来的?也是因子分析吗?那为什么之前那4000个形容词没有聚合出来这3个?
自戀會不會源於自卑呢?從不發朋友圈動態的小貓常常不得不給朋友看自己的微信以證明真的是從來沒有發過朋友圈動態而不是特意屏障😅、卻被暗示不發朋友圈的人心理不健康😅、小貓不過是真的只是沒什麼好發啊😅
小貓索菲 回复 188****3861 :旁觀者人格😉
188****3861 :不知道这种总是以第三人称指代自己,是什么人格😅
强迫自己听完这一集,突然想到一句话:我们讨厌的东西像极了自己。
三大暗黑人格像是宜人性低到极端后的三个发展维度
【提问】请问王老师,德国艺术家博伊斯属于这期里说的某种人格吗?最近听了王瑞云老师的第三季节目介绍当代行为艺术时有感。
每一集都能从自己身上看到一些影子
回来追听一遍,一样的有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