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致独特的你:人格心理学40讲
王芳

神经质的特征表现

你好,新的一周快乐!上期节目里我们讲到了大五人格模型的第一个特质外向性,今天我们来讲第二个特质,叫做“神经质”。
如果说“积极情绪”是外向性的核心特征之一,那么“消极情绪”就是神经质的显著标签。一个典型的高神经质者,很容易受到日常琐事的打扰而感到烦恼。其实每个人都会经常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情,但是神经质者对于这些事情的感受阈限要比一般人更低,因而更频繁地产生消极情绪,最具代表性的是“焦虑”和“抑郁”。
请注意,这里说的“焦虑”和“抑郁”并不是“焦虑症”和“抑郁症”。虽然也有证据表明,极端的高神经质人格会和焦虑症、抑郁症的发病有一定联系,但作为临床症状的焦虑症和抑郁症,是需要符合诊断标准的,比如持续的时长、严重的程度等。而且疾病是一种状态,它会在特定的情境下发作,比如患有焦虑症的人可能在高空飞行的时候惊恐发作。但是作为一种人格特质,高神经质者的焦虑和抑郁是弥散性的,是一种稳定且持久的行为模式,ta并不是突然变得很焦虑或很抑郁,而是日常就容易感到焦虑和抑郁。我们会说,一个高神经质的人就是一个爱焦虑、或者比较容易情绪化的人,但又不到病理性的程度,不会像疾病那样严重,和低神经质的人相比,他们只是负面情绪要经历得更加多和频繁一些。
拿焦虑来说吧,这已经是现代人的日常情绪,而且在遇到一些压力性事件的时候,比如明天有个决定生死的大考试,您跟这还没开始复习呢;或者你发现你喜欢的人想要离开你了;再或者看理想的编辑们催我交稿了,而我只想躺着……
在类似这些时候,多数人都会感到焦虑,只不过高神经质的人会比其他人更早就开始并且体验到程度更高的焦虑。此外,高神经质的人也许没有遇到别人看起来特别值得焦虑的事情也会焦虑,比如两个礼拜以后要赶飞机,他可能从现在就开始焦虑要不要提前四个小时就到机场。于是这就是一种人格特质,是一个人惯常的反应倾向。
本集编辑:夏夏
2021.11.16

精选评论

共 159 条
  • 李甜
    2025-04-29 07:57:27

    08:00 这位同事听起来像彭老师。。

  • kAgura
    2021-11-16 11:38:25

    是哪个编辑催咱们王老师的?叔能忍,婶也能忍,很阔爱嘛,拉出来表扬一下,哈哈哈

    DUTCH pig. :哈哈哈哈哈

  • 骄子独秀
    2021-11-16 11:28:09

    神经质6分,尽责性5.75分……就很累,一个项目如果多部门协作,不是自己完全可控,会先做好备用方案😂视重要性,不只plan B我连C都有。。

    甘道夫 :累归累,但在我看来这就是你做的很好的证据呀。而且你会被认为是值得信赖的呀~

  • 1379号监听员
    2021-11-16 08:34:32

    好人没好报?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就是上天给我们最大的奖赏。

    Deboki 回复 丸尾同学 :111又见面了

    158****7791 :最重要的是自洽和心安吧。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紫菜
    2021-11-16 14:47:34

    神经质和宜人性都在6左右。想起以前我表白,别人只回了:“你人很好。”

    moon :好人卡哈哈

    187****1362 :大哥,你是真好人啊。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Gloria.G
    2021-11-16 13:10:02

    6.75分的神经质 2.75的尽责性 ,所以我抑郁了 哎

    195****5253 :我也是,我是神经质6.75,尽责1.25,宜人6

    150****7184 :神经质7分 尽责性1.25分 是不是没救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6 条回复
  • Nicole沙丁鱼
    2021-11-16 13:12:25

    人类的特质 不是优缺点!

  • 哥的巴赫太响
    2021-11-21 20:44:53

    听到王老师讲宜人性的时候,内心被治愈了,在工作中一直都是领导安排什么就任劳任怨地做,同事各种排挤刁难,为了关系和谐而忍气吞声。很希望帮助他人成长,却因为职位的原因,还要和同事明争暗斗,严重内耗,心累。这种性格已经持续很久了,想问问老师有改进的方法吗?

  • Dig
    2021-11-16 13:45:18

    周二周四听王老师的 周三周五听道长 舒服了!

    Dig 回复 Lynne :听chopin哈哈

    Lynne :周一周日怎么办

  • 那年秋天🎈
    2021-11-16 17:40:55

    我觉得我答题时比较保守,但神经质依然是5.5,确实符合我的自我感受,高神经质高宜人性,高尽责😂

    人生何处不相逢 :我也是

    那年秋天🎈 回复 王仲山 :你这也有问题🙊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夸松
    2022-10-15 17:18:51

    问题是超高的神经质和超低的责任性出现在同一个人身上😂😂……痛苦,只有痛苦😂😂🌚

    moon :是我没错了 呜呜呜 如果知道改变方法,求教!

  • 小隐于朝
    2021-11-16 08:45:20

    早起会死型人来打卡😆

  • 1
    150****9386
    2023-01-13 00:30:51

    高宜人 高神经质 低责任(现在真的需要改变了

  • 188****2530
    2022-08-20 09:54:45

    我自己是宜人性比较高的,确实会有“人善被人欺”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是善良应该是人永远的美好的天性,所以偶尔吃亏一些也是可以的。

  • 非凡公子
    2021-12-02 14:43:04

    高神经质就是负面情绪过多,对周围环境的危险威胁很敏感,甚至威胁根本不存在但是就是能感受到,身体本能呈现对抗敌对姿态,反应过度内心焦虑等各种激烈情绪,当然这也成为他们的动力去改变现状,但是行动力是否强还取决于尽责性,要高尽责性+高神经质=高行动力高改变的行动动力。如果高神经质+低尽责性=被负面情绪内耗,只是干呆着不会去改变用行动去对抗无意义的负面情绪(那个深井冰富二代就是)。 高神经质是进化产物,能为环境中潜在危险做出立刻反应,立刻做出避免危险真发生的行为,降低受害可能性,基因能存活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