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致独特的你:人格心理学40讲
王芳

导语

你好,我是王芳。在上一集的节目最后,我们留了一个大五人格测试,不知道你有没有尝试一下?你在这五个人格特质上的表现是怎样的呢?从今天这集开始,我们就要来真正了解这个心理学界的通用货币——大五人格了。
不过,在具体介绍大五之前,我想先来回应一下“大五人格”这个模型和之前讲到的把人分类的模型有什么不同。
第一,所谓的“大五人格”,指的并不是人格类型,而是人格“特质”。当我们说到任何一个特质的时候,它绝不是一个个非此即彼的抽屉,而是由两个对立的端点组成的一个连续体,比如我们说一个人焦虑,指的是从“从来不焦虑”到“常常焦虑得要死”的一个连续体,所以特质是连续的而不是离散的,而所有人在这个连续体上是一个正态分布,极端外向和极端内向的人都是少数,绝大多数人没有很外向也没有很内向,每个人都在这个连续体的某一个点上。但为了方便理解,我们在讲的时候会以两端为例,也就是会告诉大家一个在这个特质上典型高分的人和典型低分的人是什么样子的。
第二,虽然我们是一个特质一个特质说,但它们在一个人身上是共同呈现的,这就好像一个有五种颜色的调色盘一样,每一个人都同时用这五种颜色画画,只不过深浅浓淡不一,最后出来的就是你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画作。又或者,它们像一个调音台上的五个按钮,有的人这两个音轨声量调得大一些,有的人另外三个大一些,最后每个人都有一段有别于其他人的专属旋律。换句话说,特质的整体架构并不会因人而异,因人而异的只是每个人在各个特质上的水平,就好像作为身体特征,每个人都有身高体重,只不过高矮胖瘦不同。
此外,特质和特质之间还可能像化学元素一样发生相互作用,某些特定程度特定特质的组合会呈现出独特的心理与行为风格,这样就使得这五个有限的人格特质得以描摹出千百万个形色不一的人。换句话说,即便具有同样的特质,也可能程度不同,或者把这些特质组合起来的方式不同。这种不同也是人类心理的复杂、丰富和有趣之处。
本集编辑:夏夏
2021.11.11

精选评论

共 157 条
  • 理想国
    2021-11-12 09:16:23

    我猜听节目的听众里偏内向的多些😄😄

    放弃的艰难 :我不!超级喜欢大家一起玩,哈哈哈而且对很多东西好奇,所以来听啦

    :超级不喜欢聚会,就是觉得累。一场社交饭局下来,筋疲力尽😣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6 条回复
  • 1
    162****7203
    2022-01-12 10:24:11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的老师,我想说,认识人格特质的多样性,才能更好地实施教育。

    ituki :很感动

    180****6228 :你的学生很幸福

  • 妮可。鸡汤曼
    2021-11-12 11:12:40

    一口气把放出来的推荐语、发刊词和2节课听了2遍,老师的声音、讲述方式、措辞都很喜欢。 又有内容又清晰又灵动,非常期这趟认识和探索自我和他人的课程。

    181****1082 回复 Ys.Booker :哈哈哈谢谢!

    Ys.Booker 回复 王仲山 :这个严谨程度激发了我的 处女座♍崇拜🐣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抓齊
    2021-12-01 21:57:06

    王芳老师讲话的状态总让我想要狠狠抿嘴点头。下载下来后反复听了几遍这期,不断在审视自己原来的某个阶段更是偏向于哪一种能量的投注和获取方式,想起来,欧文亚隆说孤独的其中一种来源是心灵中的不了解自己,希望认真摸索自己当下心理能量的去处与来处,并提供给自己空间,做个“热情的内向者”,浪漫的实干派。

  • 夏夏
    2021-11-12 15:37:08

    2013年读过台版安静(就是力量),拯救了当时伪外向且疲惫不堪的我... 作者现身说法很inspiring,读完终于能接纳自我了一点点😌

  • 杨飞
    2021-11-12 05:36:54

    5:00 起 没日没夜学习😎

    杨飞 回复 联联呱 :9:30睡觉😂

    联联呱 :还是要注意身体鸭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看见顽童
    2021-11-12 10:43:17

    我自己就内向,之前就总是对自己说我内向,就该自己一个人孤独,不用跟任何人关联。事情没办好就说自己内心,办好了也感觉自己内向没有越界。 学习心理学开始也知道是可以改变的,现在慢慢开始打开自己,包括和朋友聊天也包括来这里留言。要学会表达自己,这样才能被看见被理解。而且人的进步并不是思考出来的,更多的还是要去实践,多经历多碰壁多反思

    183****0415 回复 松花皮蛋没有书签 :周围人认为你外向开朗自来熟,你还用打腹稿😂 那我瞬间就自信了! 我羡慕自来熟的人

    看见顽童 回复 知道自己不知道 :成长就是打破自己内心的障碍的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Jessie.Q
    2021-11-12 23:37:53

    之前业余读人格心理学教材,是这么理解的:神经质联系情绪,开放性联系智力(这么翻译,但是我理解是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外向性联系活泼我开朗,宜人性联系合作,尽责性联系自律责任心。哈~

    7 :学到了谢谢分享

  • gubi1909
    2022-06-18 23:19:35

    其实中国传统价值观里是尊重内向的,君子谨言慎行。我自己也是开始看孔孟之后,开始接受而且喜欢自己的性格。所以了解多元化的价值也是接受自己的过程

    soultopia :儒家提倡的向内走,的确也是内向品质的体现

  • cyrevoluta
    2021-11-18 12:40:30

    听哭了 感谢 被看到了

  • 酥酪七
    2021-11-16 12:32:57

    神经质,内向性还有宜人性都是五分😂是内耗严重人群没错了

    188****2576 :和你一模一样🤣

    dengjingtong :就像老师说的那样:内向者理解外向者的社交性,同样也希望外向者能理解内向者的独处姓。

  • love
    2021-11-11 23:05:24

    内外向只是一种表现形式,社会的标签化,做舒服坦然的自己,就好

  • 1
    188****8780
    2022-08-30 20:02:39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情况很特殊,我在从小到大的生活里,我在小时候经常被我的父母亲嫌弃话多,老师也是很喜欢我身边的一些安静悄咪咪努力的朋友,我越长大越发现是这样的,有些时候我和那个安静些的朋友一同完成一件事,我的完成更像是他们意料之中的一样,而安静的同学总是能让老师同学眼前一新。 我有很多时候都很希望自己能安静,不那么会让别人发觉我的情绪,话少一点也就不会老把自己更早地让别人了解。这让我很苦恼啊😕

  • George
    2021-12-14 15:26:30

    斥巨资买课

  • 非凡公子
    2021-12-01 13:18:33

    内向外向仅仅只这个人对于社交热衷度和参与度,和社交能力无关。内向人宜人性高神经质低,社交技能也会高,会很多朋友。外向:高能量高活力高自信,把能量投射在社交中,从社交中获取能量。内向的人:把能量投射在内心体验感受精神世界,也从内心精神获取能量。跟外向人对比显得不那么活力四射,高能量。内向被污名化,其实内外向适应场景不同罢了,外向更适应当今时代,但是换个场景内向的优势就会被彰显外向反而成劣势。内外向不分好坏对错,只是特点不是缺点。内向者有更丰富创造力和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