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暗与光耀并存:从春秋战国到秦一统
大家好,我是杨照。
《礼记》对统一秩序的描绘
《老子·道德经》书里面有这么一段话,大家应该都听过:“小国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远徙,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使民复结绳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至治之极,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大家彼此不相干涉,各过各的日子,就连近到鸡犬之声相闻,都好像对方不存在一样。如此,国与国就能和平相处了,你过你的、我过我的,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你不要来过问我怎么活、我也不过问你怎么活。然而,就连老子行文中都明说了:这叫做“至治之极”,表示这是最高的理想,最难实现的状况。而且老子也只能够动用最极端的想象,假定国与国之间彻底不互动、不来往,才能有这种和平共存的可能。
但战国的时候“国际关系”从来都不是以各国并立共存作为基础的,和我们今天所认定的“国际关系”大不相同。所有这些纵横家们游说、服务国君时,不言而喻的他们的假定都是国与国之间必然彼此积极并吞。这些纵横家他们去到秦国,就会献策让秦国如何鲸吞蚕食其他各国;他们去到了齐国,就献策如何借各国之力使得秦国变弱。这里面没有真正的和平和秩序存在的空间。
这样的现象反映了始终没有退潮的一统“天下”观念强大的力量。即便封建制度实质上已经瓦解了一、两百年,到了战国末年,在儒家当中,竟然都还出现了“三礼”:《周礼》《仪礼》《礼记》这样的文献。
“三礼”中,《仪礼》《礼记》都包含了许多古老的内容,但成书的时间,不会早于战国中期。《周礼》的内容和呈现的方式,那就更是百分之百战国后期的产物了。后世将“三礼”当作是“礼经”,当作是周代传留下来的“礼”的记录,然而实际上,“三礼”毋宁是封建秩序瓦解后的一种真假参半的回忆和想象。
2021.11.02



精选评论
共 4 条从《喜:一个秦吏和他的世界》共读来的😉
秦律中,看来已经有判例法的先进做法了!
暴力下的权利
白刃HRC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