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豁然开朗:和家长、老师讨论教育困惑
收听提示
1、什么是阅读障碍?
2、阅读障碍可以治愈吗?
3、拍儿童纪录片有什么印象深刻的瞬间?
4、如何面对孩子的不完美?
本集嘉宾
樊启鹏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纪录片制作人。
校校妈

纪录片《我不是笨小孩》第1集中校校妈妈。
本集相关
阅读障碍
失读症(英语:Dyslexia、reading disorder、alexia),或称阅读障碍,是描述在智力无缺损的状况下,对于阅读和书写文字具有困难的症状。症状的严重程度因人而异。其他的症状包括难以拼出单字,难以快速朗读字词、无法专注阅读、难以连续书写、无法言说脑中的字汇,或是无法理解阅读的内容。这些症状最先往往在学校时发现。这些读写上的困难,并不是失读症者自己可以控制的,失读症者对于学习也是有所渴望。
本集作品
《我不是笨小孩》

《我不是笨小孩》是一部长时间观察阅读障碍儿童成长的纪录片。通过对三个阅读障碍儿童家庭长达三年的系统追踪跟拍,真实而深入地反映了他们的生存困境和成长变化,以及家长、教师和孩子们的不懈努力。
上集回顾
《豁然开朗》每周五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对育儿的问题和困惑
2021.09.24



精选评论
共 51 条想知道大家平时有没有怀疑过自己或孩子“不行”的时候,又都是怎么重拾信心的?特别期待大家的留言!❤️❤️
小菲飛 :想想自己,也有很多方面“不行”,就会理解了。
妙脆角 :接受自己和孩子的平凡。
这期节目太好了!!我自己小时候对数字有类似阅读障碍的感受,所以数学特别差,从小就被老师和家长说笨,老师还经常说我以后不会有什么发展了,确实给我的童年造成了伤害。直到前几年看心理医生的时候,医生怀疑我小时候可能只是一种障碍,才慢慢释怀。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被理解吧。
接纳不完美,反而更完整。不只是对孩子,也包括自己,抱抱自己。 我们不能拿已有多尺子,或者外部的尺子,来衡量这个奇特的生命,要对每一个生命充满敬畏。
魏舒🍃 (主讲人) :对,要对每个生命充满敬畏!
这一期的节目特别好,希望能被更多的老师和家长听到。从阅读障碍发散看去,由于大人的无知和对外部标准的盲从,导致很多孩子,在小的时候,都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歧视和压力。我小时候也是,父母从来不跟我聊学习以外的事,也几乎不对我有笑容,很多事情都不被允许,如果学习不好,就一切都是辜负的。等我长大了做了老师,发现对于孩子的抱持和允许是多么的重要,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相信他。
魏舒🍃 (主讲人) :抱持,极其珍贵!不管大人或孩子,都需要
我家现在两年级,学习成绩一般,没有特别糟糕,但我曾经怀疑她有些阅读障碍,和同龄孩子比识字特别慢,要反反复复的教,阅读时也不愿意多看文字,中文和日语都是这样。做数学题,她自己读题就容易做错,但是我稍稍解释一下题意,正确率就很高。通过节目知道阅读障碍的保守数据是8%时,看来我家这个小盆友或多或少的确是存在这样的障碍。我找了《我不是笨小孩》刚看了2分钟开头忍不住笑了,这场景真是一摸一样😂。
魏舒🍃 (主讲人) 回复 饼干 :是的,随着年龄增长,小朋友会发生变化,很多问题如果放在一个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就不再是问题,祝福❤️❤️
魏舒🍃 (主讲人) :如果很担心,可以到专业机构做评测,北师大李虹老师在做
这期节目太有意义了,我真的是第一次听说阅读障碍,之后也想去找纪录片来再深入地了解。校校妈妈这个阶段真的好通透豁达,即使只听声音也能感觉到其中的勇气!能接受这样的不同并且帮助孩子一起克服困难,这就是生活中最平凡也最伟大的“爱”了。听完之后感觉自己也获得了面对生活中困难的力量,不论如何,我们都是最独一无二的,生命的价值掌握在自己手中。
魏舒🍃 (主讲人) :❤️❤️
谢谢这个节目!我未来带孩子的时候应该不会再焦虑。
魏舒🍃 (主讲人) :可能没办法杜绝焦虑,但多听听他人的故事,就能打开一扇窗,思考问题时也会多一个角度,角度多了,焦虑就会少
钱粮 :那可不一定,真的面对自己孩子的时候。没有父母不焦虑的,只是在看什么事情上。ᥬ🙄᭄
我家孩子马上九岁,跟校校很像,有多动症,性格开朗,任何场合都不认生,听校校妈说话,我听得泪流满面,我内心非常能体会校妈说的接受孩子的好与不好,接受孩子是个普通人。但我不确定孩子是否有阅读障碍,他非常喜欢阅读,从幼儿园就能自主去识字,所以到现在阅读量还行,但是他上小学后有个问题,写错别字特多,且潦草,常被罚重写,其中的过程都是我和孩子的泪。
魏舒🍃 (主讲人) :抱抱你和孩子❤️ 孩子心里有热爱,他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方向
ww :谢谢魏舒!我家孩子目前热爱乐高、看课外书,偶尔会因为不想练字,而选择自己写诗,虽然那诗错别字不少,但我觉得那是世上最可爱的诗,只要他有热情就好。😊
我好像听说过阅读障碍。我都快50岁了,第一次听到知道懂得阅读障碍这件事,受益匪浅。感谢纪录片导演,感谢主持人。但我有个个个人感受:魏舒总拿自己说事,但你是多么优秀,成绩好,学习好,工作也好,你小时跟阅读障碍有关吗?只是写作业慢点而已吧?没那么多情绪和低落吧?总之,因为你学业和职业目前很优秀,你太不具有说服力了。抱歉,我表达得有些不太清楚明白。我的感受确实如此。
魏舒🍃 (主讲人) :开头那一段,并不是说我想把自己当是的痛苦放大成跟这群被阅读障碍困扰的孩子一样,而是想告诉大家,我是怎么去尝试体会这群孩子的痛苦,以及周围人的负面的反应同学不经意的嘲笑是如何悄悄伤害他们的。真正的感同身受是很难的,但我们可以借助自己的痛苦理解他人的痛苦,哪怕只理解一半也是好的。
昨天听了这一期节目,晚上写日记的时候写了一些随笔感受,分享给大家,感恩~ “煮饭的时候我听了魏舒节:目豁然开朗最新一期,有关于阅读障碍的一个分享。我从中再次明白和确定以及坚定:原来,是真的,我们可能会存在某一方面的障碍、不足,这可能导致我们落后于别人,使我们没有大众眼中、嘴里评价的好,然后我们感觉焦虑、难堪。但是唯一的办法就是接纳并做额外努力、家人接纳自己的小孩,如果可以也祈求希望外人也能够接纳这样的我们(虽然大多时候没有办法实现)。长大的我们,每一个阶段的我们,如果幸运点是否烦恼会少一点,但大多时候都有各样的恐惧、焦虑。但是幸运的是,上帝不以这些评价我们,他更看重我们的信心,在苦难中坚强,在苦难中仰望,在苦难中有盼望。只因我们在他心中是很珍贵的宝贝,我们以此得安慰。我说:在艰难的日子里把需要做的事情一项一项做好。 并看那些好起来的痕迹,如:越来越刚强的身体、越来越好的皮肤、充足的睡眠、知识的一点一点长进...(09.24朋友圈)”
魏舒🍃 (主讲人) :在苦难中有盼望,看到这句我也有点泪目了……
内卷竞争的社会,太多不被看见的人
笑笑妈妈好能说啊,难怪笑笑表达力强👍笑笑妈妈感觉能去上脱口秀😂
据说,适龄儿童约有5%-8%的孩子有阅读障碍,即大约每12个孩子就有1个患有阅读障碍症。
《我不是笨小孩》去年看过,对孩子的阅读障碍更加理解了。
节目真好,内容与嘉宾皆好!特别值得期待的每周一听!谢谢魏舒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