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我们继续讨论经济学。今天我想讨论一下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工资。
中国人见面不管熟不熟,都有一个习惯,就是打听对方的工资。每个人对于这一点一定都深有体会,甚至都退休了都还要打听退休工资。其实大家也不是真的关心你的生活,而是为了最快地了解对方的社会地位以及现实状态,明确双方的实力对比,为接下来的交谈做好准备。
有些时候,大家不大好意思直接问收入,就发明了一些曲折的方法。比如有一些民办小学非常希望了解学生家庭收入,就在问卷里加一个问题,“你们家停车位多少钱一平方”。这种问题比较有深度,可以通过停车位的价格来推测住房的价格,从而推测出家庭的经济实力。
当然这只是方法的一种。而且根据个人或者家庭的支出来判断收入,有时准确,有时不准确,并不是所有人的支出都与收入相匹配的。中国总体情况是高储蓄率,也就是支出水平严重低于收入水平,所以大多数人的支出偏低。但在社会压力下,为了面子而举债支出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尤其这些年来,不断出现新的暴富阶层,通过拆迁、炒币、网红、游戏或者其他什么方式暴富的人也不少,大多数老百姓都搞不清楚他们的钱从哪里来的。不管宏观经济形势怎么样,我们看到一些非常昂贵的饭店永远座无虚席,订位也订不到;也总有很多年轻人在夜店里一掷千金。所以我们还真的很难判断,这个社会的平均收入是多少、到底有多少有钱人?多年前,国内两位资深前辈还就这个问题,发生过一场著名的大争论。
中国总体的工资状况
过去十年里,西南财经大学的甘犁教授主持了一项全国范围内的大型经济调查,每年都调查,构成连续的面板数据。根据调查结果,他在2012年公布说,2010年全国的基尼系数为0.61,城镇的基尼系数为0.56,农村的基尼系数为0.60。基尼系数是一种测量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必定在0-1之间,这个数值越高,说明收入分配越不公平,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而甘犁教授公布这些估计值远远高于之前官方的和民间的估计结果,引发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
2021.09.09



精选评论
共 17 条不怕落后,国内最近舆论这两年的自大更让人担忧
我15年大学毕业后有两年在车间干保全,换各种坏的机器零件,简单焊些开裂的地方,螺丝送了拧一拧,电线断了接一接,周末再去保养机器,挺无聊的。那年和我进同一个车间的大学生还有四个,早就都辞职了。同一届入职大学生还有联系的人中当初到非车间的科室的基本上都没辞职。
还在听上一期幼儿教育,想不到又更新了
这一集真诚而谨慎
学生和未成年人没有收入,这部部分人会算进去吗?
梁捷 (主讲人) :不会算。他们是非劳动力。
DUTCH pig. :我丢,可是开销很大啊
一边产业升级……一边减低高等教育发展职业教育
空心阁 回复 薛志诚 :职专应该开放给更多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兄弟提高基建,生产线等基础工作质量,而不是高中生。何况产业还没升级完成,需要什么样的职工不是上面一拍脑袋就能想出来的。这么做一定不是因为你说的这些。
薛志诚 :不矛盾,产业升级更需要熟练掌握专门劳动技术的技术工人。职校和专业学校教育搞好了,才能为产业转型后的“中国智造”铺垫人才基础。
想到了最近一系列的教育改革,也是为了让一部分孩子未来以技能为导向,有人支持,也有人说会想方设法的让孩子去接受高等教育而不是技能教育。对于普通人而言,不太确定到底什么最好,只能说现在的自己好好努力,以后要是有孩子了尽可能的支持他/她,让他/她能干自己想干的事吧。
早安,梁老师
刚看过《奥本海默》后听到“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心情有点五味杂陈。😂
这档节目步入尾声了吧,收益匪浅。期待梁老师的新节目。
梁老师 可以聊聊分配方式的结构么
梁老师说“喜中带忧”没直接说“悲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