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黑暗与光耀并存:从春秋战国到秦一统
杨照
大家好,我是杨照。
在上一集节目中提到,从春秋到战国,战争的形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因为战争规模的扩大,参与战争的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统治制度和战争方式都不再一样

其中的原因是,在封建的体制下,国君底下有世卿,世卿底下有大夫,每个大夫拥有一定数量的武士,一层一层分封出去。打仗时,就依照相反的方向动员,武士服务大夫,大夫服务世卿,世卿服务国君。
但是到了战国时期,这样的制度过时落伍了,取而代之兴起的,是跳过各个封建层级,由国君直接对庶民的动员。
这套新的制度,也就是后来定型下来的所谓的“郡县制”。这个“郡县制”的“县”字的本意就是“悬”,指涉一块飞出去远远挂着的领土。例如赵国和齐国本来彼此紧邻、彼此争战,为了要防御边界同时伺机抢夺赵国的领土,齐国就设立了一个特别军事单位在边界上,这块区域不在原来的分封系统中,是由齐国国君自己统领的,并没有分封给任何人。这个地方通常离国君所在的都城很远,又不在既有的分封架构中,因此这块地就被称为“悬地”,后来也就变成“县”。
换句话说,“县”是国君直接管辖的军事单位。由“县”而逐渐扩大发展出了“郡”,“郡”的本意也是为了军事需要而产生的新的措施,和“县”一样是由国君自行控管,并不纳入分封系统中,只是更进一步的,“郡”可能出现在国的地理范围中的任何地方,也有可能是在离国都很远的边界上。
由此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
第一,“郡县制”不是到秦统一六国之后才有的,而是在战国时期逐步发展的一套制度。
第二,“郡县制”的重点在于取代封建式的分层权力架构,而改成国君中央集权的形式。
春秋时期,打仗基本上不干普遍庶民的事。战争的动员依循着封建的脉络,也就是仍然是以亲族关系为原则。广大的庶民和国君、世卿、大夫并没有宗法上的亲族联系,因而也就不会用封建的规则来动员他们。
本集编辑:小蝉
2021.08.26

精选评论

共 6 条
  • 安修远
    2021-08-27 01:36:44

    春秋的有规则的车战听上去很像今天奥运会上的赛事,一种升华了的解决冲突的方式,然而到战国却倒退回了更原始的状态,要拼个你死我活,如果春秋列国是成熟的成年人的话,战国各家则像是还没发育完好的儿童…

  • 西江月
    2021-08-26 16:12:35

    这段配音太适合放在<<老子>>这里了,深不可测,像是历史的浩瀚无垠,如同苍穹。

  • kAgura
    2021-08-28 10:47:30

    用鼓风箱来断代老子年代👍

  • 兔兔狮哉
    2021-08-26 12:22:03

    沙发

  • 蓝天白云186
    2022-06-09 20:45:02

    感觉还是春秋时代的战争更文明

  • Loyd
    2021-08-26 20:13:20

    “时”的概念,促进了很多概念的诞生吧?时间概念,各种逻辑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