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收听提示
1、塔利班是怎么来的?
2、阿富汗政权内部关系有多复杂?
3、美国在其中起了怎样的作用?
4、阿富汗政权会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
本集相关
阿富汗塔利班控制首度喀布尔
14日,随着阿富汗塔利班势如破竹般控制了首都喀布尔,阿富汗局势又再一次成为各方关注焦点。美军及其盟友加速撤离,使得中亚地缘政治力量角逐出现“真空”;另一方面,相比20年前,力量不可同日而与的中国参与接触阿塔,阿富汗局势或将开启大国角力的新篇章。一个稳定的阿富汗会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手握1万亿美元稀土和世界最大锂矿床的阿富汗,将如何开发利用?从“一带一路”再到南亚战略态势,外媒近期频繁发问,试图寻找答案。不过,上述提问均建立在阿塔已经在阿富汗建立政权,且获中国认可的前提之下。而这两个大前提,目前还没实现。(观察者网)
本集音乐
还潮-慈城公园交谊舞
上集回顾
了解更多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2021.08.18



精选评论
共 489 条和流氓做朋友,失去的是和其他正常人做朋友的机会。
185****7042 回复 听听 :你可以劝和,可以报警,但是如果你以警察自居,甚至替警察执法,那你被人反打,就是活该找死。丑国是以世界警察自居搅乱世界,谋取利益,掠夺财富,培植傀儡政权,进而控制殖民,你以为它干涉别国内政真是为了别国好?
听听 回复 起司 :邻居长期家暴算不算内政,要不要管
啊,终于等来了。妇女儿童最遭殃。
Yuki邓淇予 回复 起司 :你看他们现在得到安全了吗,不能上学 女性成为了私人物品,无法独自出门
Lila 回复 曾 :我说的不对吗?难道你想说,虽然她们失去了生命,但是得到了自由和民主?那些无辜的阿富汗百姓不需要这种没用的白左调调,她们最需要的是生命安全。
美国是丢了面子,但国内的纳税人不用辛苦缴税了。我们不一样,我们地大物博!财大气粗,有的是税收,有的是韭菜割!我们一直被代表,所以不怕什么支援,不怕保护费!🥶
逾轮 回复 静 :老烂梗了😏
迪丽粑粑 回复 逾轮 :没懂你为什么读出了阴阳怪气,可能我诉穷的语气还不够精准?!我也没有说国家不好,上年天天看着hk那边各种乱,我都感恩我住的地方和平稳定呢。如果凭借我的一句普通评论,你能脑补我这么多“潜在想法”,那确实大可不必。谢谢你上面各种反问句的信息提供。
道长您好,我是来自柬埔寨的听众。很庆幸几年前在YouTube上发现您的节目一千零一夜,后来已记不清是某种缘分而发现并下载了理想app便在这里免费订阅了八分。听您的节目已有很长一断时间,这是第一次正式在这留言,每周三和周五听着您的节目入睡已成为习惯,非常感谢您所分享的那些人事物。 同时,我是第三代华裔,潮州人,主籍位于广东普宁。生活中依然保持着很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家里用潮汕话与家人沟通,信仰佛教,初一十五父母都会买水果食物供奉神明。对我而言,越长大越发现自己更倾向于科学,从而对信仰变得没那么虔诚。因了解到您是一名佛教徒,所以想请教您对于信仰和迷信的看法。也希望您做一期关于佛教和推荐几本佛教图书。
阿红很迷茫 :信仰是自愿的,如果你不太相信是自己的自由,做自己没有错
逾轮 :迷信最明显的一点在于排他性,就比如打着唯物主义的口号排斥鄙视否认以唯心角度看待问题的人,比如不通过双盲实验就是无效就是安慰剂的偏激言论,一个人有信仰是精神的终极追求,是对于人生价值和意义的思考、期待、反观己身的指引规划,但是这不意味着他只认可一种想法而排斥否定别的,比如我信仰佛教但是却也学习科学技术乐于科学实验,甚至儒、道、基督、伊斯兰对于世界的解读也不介意了解,甚至可以对比完善自己对世界认知。
当下这个时代给人的感觉就是,糟糕的事情一件接一件的发生
卢卡卡鹿 回复 逾轮 :我那么闲去管生育率?经济学自有经济学角度的解释,我只是说生育率降低生育意愿走低作为民众在实际生活中幸福感降低的一种表现……真是服了
逾轮 回复 卢卡卡鹿 :生育率不用你管,这事太长期太宏观,去听听梁捷老师讲的经济学就知道,这事真犯不着多焦虑。
道长,一直听你的节目,快20年了,从最初的“网罗天下”,到后来的“开卷八分钟”,还有经常参与的“锵锵三人行”和后来的”圆桌派“,再到后来的”一千零一夜“,到现在的”八分“,但很遗憾的是,怎么听不到你的读书节目了,真希望你能在”看理想“开一档读书节目。我有你”开卷八分钟“和”一千零一夜“的所有音频和视频,还会时不时找出来听,我没有你那样的读书能力,听听你的读书节目也能解渴。盼望听到你的读书节目。
懒羊羊 :顶上去
TheOracle :核心是博览群书后,行万里路后,阅人无数后,是对世界理解的整合与洞见。读书节目我也很渴求,但是不能要求人家。不知道阁下那些书你有看完吗?或者是粗读大部分了吗?
大受启发,大涨见识,谢谢🙏
就等着道长聊塔利班了,这两天特意把阿富汗历史通篇阅读了遍,近代史的阿富汗确实过度苦难了
Freedom 回复 玉子 :《无规则的游戏》
胡不鬼 回复 玉子 :推荐甲骨文的《无规则游戏》。
光头: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
靠吃肉长大的孩子,长大后说自己改吃素了,你相信吗?
133****3579 :不要这么说美国
塔斯丁 :这个比喻来说,完全有可能
怀念我的小飞机场🙇
崔顾 :出新歌啦。开心🥳
我没有把美国当敌人
看到新聞裡記者對阿富汗街頭平民(男)的採訪視頻、他的回答是「我對誰執政沒有感覺、我只想要和平」
小貓索菲 :「乾旱、飢餓與戰火,阿富汗人:早已忘記 COVID-19」~網上看到的一篇文章的標題
小貓索菲 :小貓的這個直書平述其實有很多角度可以討論、希望看到大家更多層面的思考~☕️
说到方言我真是太感慨了,初中以前除了上课是普通话,其余时间跟老师同学小伙伴都是说粤语,或者跟妈妈那边的人说新会话,上了高中说普通话还有点生疏,没想到去了广州上大学和工作,普通话越说越多,即便有时候几个人都是说粤语的却自动切换成普通话,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自言自语的时候竟然是用普通话,出门买菜办事开口自然就说普通话,它已经不经不觉占了主导地位,侵蚀我脑中的粤语。 粤语同音字应该比普通话少很多,听起来都不会混淆,新会话应该是属于粤语的一种变体吧,有很多ABB式的词,例如甜ai ai, 硬ki ki, 新chok chok,旧mie mie,后面两个音都是为前面那个字增加音效的,说起来很生动。爸爸那一边是说水上话(疍家话),以前还听过嫲嫲(奶奶)那一辈唱咸水歌,有种凄美感,不过年轻一代都不会了。后来发现香港的英文名原来是疍家话的音译。 相信各地的方言都是其独特的文化,失去真是太可惜了。发现地方电台近几年有意推行方言,应该也算好事吧。
恐龙与花 回复 Lynn :一般认为粤语就是广州话,广州人可能听不明新会话,但是新会人都能听懂广州话。
恐龙与花 回复 风公子Jocelyn😜 :不如学起来嘻
有点不太同意我们把美国当对手当敌人,主要还是美国把我们当主要对手,如果大家都愿意继续和平相处,我觉得我们应该很乐意继续交往的,可惜没机会呀……主动挑衅和应激反应还是不一样的
小饕 :其实,道长所说的“我们”,也许是网友们……
鬼谷子 回复 共寿 :这就好比女性被侵犯,你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