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八分
梁文道

收听提示

1、如何理解“与病毒共存”?
2、怎样应对第四波疫情?
3、面对不公,弱势群体能勇敢起来吗?
4、回应一些听众留言。

本集相关

张文宏说“与病毒共存”

最近,中国卫生经济学会总顾问、原卫生部部长高强发表的《“与病毒共存”可行吗?》一文引起热议。文章中提到,人类与病毒是“有你无我、你死我活”的关系,并指出“既宣扬德尔塔病毒的严重威胁,又主张与病毒长期共存”是存在矛盾的,应“打消与病毒共存的想法”。此文一出,有网友将矛头指向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医生张文宏。一个多星期前,张文宏曾发布微博,分析南京疫情促使全国经受压力测试,博文最后提到“更加难的是需要长期与病毒共存的智慧”。争论一直持续。(人民网人民科技官方帐号)

本集音乐

顶楼的马戏团《上海25小时》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本集编辑:大壹
2021.08.13

精选评论

共 907 条
  • 晴朗的一天
    2021-08-13 20:39:12

    看到有评论写:仔细读二人的文章,你会发现,这完全是两种话语体系。一种是客观审慎的科学语言,另一种是雷霆万钧的行政语言。

    189****9988 :我倒认为只要在听梁先生这个节目,并且听完还认真的回复,已经不枉梁先生的一片苦心了!

    寂静的回音 :老一辈的人说话真是有老一辈的文化的味道。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3 条回复
  • 137****4211
    2021-08-13 20:42:43

    江西一名教师在网上提议“与病毒共存”,被行政拘留15天,这个地方越来越“有趣”了

    176****4905 :这是一场测试吗

    清风无泪 回复 Rikard :唯物辩距离诡辩只有一步之遥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7 条回复
  • 子非鱼
    2021-08-13 20:40:48

    这盛世如他们所愿,在一个最没政治搞头的地方,啥玩意都可政治化。

    🐳 :科学家 医学家怎么想 不要紧 要紧的是借助疫情想要达到某些目的的人

    刻刻 回复 忘记打伞 :真相算了什么?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6 条回复
  • 远方
    2021-08-13 20:18:14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与病毒共存,都不是一个主张,而是一个事实。

    jill_1125 :说的好

  • S
    SamanthaK
    2021-08-13 21:59:10

    谢谢道长为张医生发声,为我们职场女性发声。

    love🌾 :🌻🌺

  • 周鱼
    2021-08-13 20:44:53

    这档子无脑破事频频跳出来,辛苦道长还能有耐心据理力争,我反正已经失语了。

    跌跌撞撞走着 :一有反对意见就会被污蔑说是叛徒之类的被禁言,还是现代社会,时代越来越倒退……

    大橱 :我已经不想和人说话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0 条回复
  • h
    heloise
    2021-08-13 22:15:55

    推荐大家去听许子东老师讲鲁讯的第13课,听听鲁迅是怎么一针见血地揭开那些所谓躲在人群之中的“爱国者”

    hey 回复 616****67 :百年来民智开启过吗?好像也没有,倒是把整人的一套玩得很溜。

    你我他 回复 faye :一百年了,还这样,就不应该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 条回复
  • 杨飞
    2021-08-13 20:35:06

    😂😂那位网友那段发言 2020一整年我都没有说过那么多的话...

    hughboog 回复 灱饻 :55:00

    silverrrr :只是有意制造对立罢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14 条回复
  • 4102
    2021-08-13 20:49:22

    照目前看來,人类实现与病毒共存的可能性远高于人与人之间的达成互相宽容。 人类与病毒都可能和解,人与人之间反而非得争个你死我活。

    popdebear :因为与人斗其乐无穷。

  • 落白芷
    2021-08-13 20:52:56

    作为扬州人,明天准备第八轮核酸检测,也不知道啥时候能解除封闭状态。坦白说,扬州的疫情防控,暴露出很多问题,应该会给很多二三线城市的防疫工作做提醒。而隔离人员都被苏大强的其他兄弟接手了。一个二三城市发生疫情,很大程度上已经难以独立应对。想到目前正在发展的拉姆达,不知道未来又会兴起怎样的“腥风血雨”?唉…… 虽说目前依然是精准防控,打清零战,但倘若国际上都选择共存,那估计国内未来也很难做到清零,毕竟代价太大了。其实,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不得不在这个世界上与病毒共存。因为这不是人类的选项。人类能选的,只是存在或不存在,不管人类如何选择,病毒都将存在于这个世界上。这是一个令人悲哀而无奈的事实!

    lldaisy 回复 落白芷 :你既然身处疫区,自然知道什么叫做好自我防控。凭什么要控制正常人群的流动?!社会生活必须流动,打疫苗,做核酸,就是要恢复正常流动性。

    落白芷 回复 lldaisy :现在的人员流动是管不住的。更何况🦠还在升级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20 条回复
  • andylaw
    2021-08-13 22:11:19

    这期后半部有真东西

    ytqbsc :不只是病毒

    Miki :好担心没有下一期节目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6 条回复
  • 細思恐極の半仙兒君
    2021-08-13 20:26:34

    时长感人。看到标题就想到了连张文宏都能被冲,也是惊到我了。他可比某人强多了

    阿杨-Felicia :光是听八分,就觉得最近的舆论很有些洪水冲了堤坝的感觉

    刻刻 :总是要有一捧一踩的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王宴楼
    2021-08-13 21:59:50

    日子过的越来越没意思了

    Leon 回复 shuer :我觉得离开很好啊哈哈,难道要怎么样,你能改变什么?离开是成本最低的方法了,换一个环境就带来生活上大的提升。

    shuer 回复 Leon :真是会说话呢,不喜欢这种事不关己就推开的态度(没有批评你的意思)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9 条回复
  • luna
    2021-08-14 13:10:36

    听道长节目很久很久了,我感觉「能不厌其烦地以平和态度引导大众思考、推理」这个件事道长真的重复做了好多年,非常敬佩您的耐心和人文关怀之心,也羡慕您的平和和儒雅,虽然不知道我20年后能否望其项背,但现在已经在努力做到「sharp my mind」的同时冷静输出观点了。感谢您的坚持和引导。最后不晓得您是否知道「孤独的阅读者」这个平台,我相信您和它的创始人葛旭、黄河清先生一定会在某种程度上惺惺相惜。

    老马 :道长的境界已不是"耐心”不厌其烦”可以拿来形容了

    JOY :还是想说 道长太温柔了 但是温柔的语言反而有力量 学习!

  • 白菜
    2021-08-13 22:16:40

    我个人比较反对“与病毒共存”的做法,这当然不是批评国外的某些国家做法不对,而是基于我们自己国家的国情而言的。 一是我们国家人口多,密度大,流动速度快,这就决定了我们很难让病毒的传播“可防可控”,最可能的结果就是在失控之后又不得不回到“武汉模式”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 二是我们国家的医疗资源有限,城乡差距大。如果你身在上海,有可能并不用担心打完疫苗之后那千分之几的死亡率,因为那里的医疗资源是够用的,但如果身在中西部的小县城里甚至农村,恐怕就很不乐观了,医疗资源不够就意味着死亡率的上升,而中国的农村人口比整个美国的人口都要多,医疗不足的情况下死亡率每上升0.1%那对中国来说,可能就会意味着上百万人的死亡。这尚且是没有计算在医疗挤兑下的次生死亡数字的情况下。 三是现在我们市场上的疫苗并没有表现出可以让我们可以放心下来的效用,这还是在没有新的更容易发生对疫苗的逃逸反应的变异体产生的前提下。而一旦有更具威胁力的变异体出现那对世界意味着什么,谁也不知道,也没有人可以知道,我们没有理由在这么大的不确定下主动脱下防弹衣。 四是我们都知道这种病毒与季节变迁的关系,而秋冬季马上就会到来,到时候很有可能会迎来更大的一波传播潮,夹在传播潮之中的,还有更大几率的病毒变异,此时此刻的当下,也并不是一个讨论“共存”的好的时间点。 对未来的防疫政策,我的看法是,我们只能期待特效药和更有效的疫苗的出现,只有特效药和有效的疫苗都出来了,我们才有可能真正的坦然的把新冠当“流感”看,真正坦然的“与病毒共存”。

    逾轮 回复 robplus :你讲的是一方面,不过张医生的意思侧重于适应充满病毒的国际环境,现在是以0感染为目标,但是之后是要考虑正常开放国门的话总得面对国际上抗疫效果不如我们的国家产生的余波,也就意味着难免会有偶发的感染个例,但是我们终究要适应这个国际现状,他是从以后的国际正常交流角度讲的。

    189****2081 :你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事实就是这样。地球不是人类这一个种族的家。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43 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