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我们继续讨论经济学。
先要跟大家说几句,上周更新了一期番外,讨论了郑州水灾,引起很多批评。当然感谢大家的批评。前两天看到有一位老师,也是看理想的主讲人,在B站上传了一段学术视频,下面的留言是“别废话了,捅他”。相对而言,看理想的听众还是冷静很多,情愿留言跟我“废话”,要谢谢大家的不杀之恩。
节目是水灾发生不久时录的,我看到的很多信息不准确。淹水的地铁和隧道在老城而非新城,这一点在节目上线前我自己注意到了,但节目早就录好了。我曾有一丝犹豫,但是还是坚持一个信念:这么大的灾难,需要一个解释。所以节目还是上线了。
郑州水灾导致那么多人丧生,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非常难回答。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不能接受这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天灾。如果天灾就不需要问责了,天有不测风云。但这次事故里面一定有人为的因素,一定是有人做错了什么。让我放不下的,就是一定有人做错了什么。
对于所有事情,我们都可以找很根本但很遥远的解释,也可以找很直接但意义不大的解释。比如说,郑州水灾与全球气候变化有没有关系?当然有关系。全球暖化,导致台风的影响越来越大,导致郑州也受到暴雨侵害。但这个解释太远了,郑州人民也做不了什么。又有朋友说,地铁进水是因为地铁隧道的一面挡水墙倒塌。这个说法当然也对,这可能是地铁进水的直接理由。但这个解释意义不大。我们是不是把这面挡水墙修好,再加固一下,以后就没事了呢?
对这两种解释,我都不能满意。我不是要找谁背锅,而是要追问,到底哪里错了,怎么错了?所以我们要讨论中间的层层环节。即使退一步说,我们目前还无法梳理清楚其中的因果关系,我们也要讨论,郑州为什么比其他城市更容易淹死人?怎样的城市才比较不容易淹死人,不会随意吞噬一个坐地铁的人的生命?每一个住在郑州的朋友,难道你们不关心这个答案吗?
这次淹死人的事件,对家属而言,恐怕比火车出轨、工厂爆炸等事故更为痛苦。那些事故的原因和责任相对容易梳理清楚,但是这次的事件很容易给人无力感。明明是人祸,所有人都往暴雨上推,没有人承担责任。这也是让我觉得有些难过的地方。
2021.08.03



精选评论
共 67 条民众手中没有真正意义的选票,官员当然没有动机与动力为民众负责。
我们的工作环境,福利保障与欧洲国家不同,退休年龄却要和他们看齐,不知道还能领几年养老金😅
草蔻蔻 回复 流浪猫 :都原子化了,谁争就抓谁,大家都不敢
流浪猫 回复 layman :中国工人也不怎么运动啊,消极运动都没有,三四五,996大把人争。大家都不争马云也要另想办法了。看外卖小哥卷的,小区不让进,宁可自己翻墙送,大家都不接这个小区的单这种抗争也不做,指望别人给是没有滴
我们是什么劳动强度?他是什么劳动强度?我们什么工资收入?他什么工资收入?
Ys.Booker :川子《幸福里》歌曲
我想现在就原地退休,
规定最低工资和工作时间,每天五点必须下班,年轻人就可以自己带孩子。雇主聘请更多人,可以先解决失业率,再能给老人提供工作机会,让老人有理由延迟退休
生啥生,都别生了,老人年轻人都好好工作去,散了散了啊
何不食肉糜
解决之道:35岁死去。
lepriest :同感,下面说风凉话的是不知人间冷暖
如風如雨 :死前还得先把小韭菜生好,否则镰刀割无可🈹️。
退休和生娃虽然是两难,顾此失彼,但我觉得996是可以解决的,因为很多996是完全没必要的,完全没提高一点工作效率。而要避免996内卷,需要国家强制实施劳动法。
那个每天下午四五点就要去接孩子而被老板diss的例子,感觉说的就是千千万万像自己家一样,身边没有亲友帮忙带娃的现实生活描述啊😭
延迟退休的好处就是很多中国人估计是退休后活着领退休金的年数会更少,另外很多行业潜规则是不找35岁以后的员工,这样又有很大一批人将面临一方面到65以后才领退休金、而35岁以后很可能会失业的困境
梁老师真是不食人间烟火,想举几个接地气的例子听着都那么离谱
昵称 :这不叫“不食人间烟火”,准确来说,是“何不食肉糜”
高高在上,老年人不需要依赖年轻人?农村人口比例多少,他们不值得被关注吗
小南瓜🎃 饭饭 :疫情后,70+去医院就医没年轻人帮忙,各种预约,各种码 真难为他们了。
35岁就找不到工作,退休要到65岁,请问中间30年干什么?
炊事员小周 :所以大家都想挣快钱
我喜欢有事干,但又不想在一个单位一直干,所以退休后,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是我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