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1、用手语的聋人朋友
可以使用 手之声App、瀛诺App、滴语7655 App,这三个app 提供电话转接,可联系救助电话。
2、用口语的听障朋友
可以使用 音书App、讯飞听见App,小米、华为手机提供AI通话,可语音转文字。
3、熟悉河南且有余力的朋友
可以联系 云瞳志愿者,远程帮助视障朋友。
收听提示
1、河南暴雨是怎么形成的?
2、面对极端自然灾害,我们应该怎么做?
3、什么是海绵型城市?
4、我们可以从新冠肺炎疫情里,学到什么?
本集相关
河南暴雨
7月17日夜间以来,河南省普降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强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区,郑州、焦作、新乡、洛阳、南阳、平顶山、济源、安阳、鹤壁、许昌地区出现特大暴雨。监测显示,19日17时-20日17时,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郑州、许昌、新乡等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73.1毫米,郑州、许昌、新乡平均降水量分别为:286.5毫米、141.5毫米、129.6毫米。有2587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1198个,大于250毫米的有311个。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郑州市尖岗584.0毫米。
本集音乐
Dhafer youssef -《Sweet blasphemy》
上集回顾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2021.07.21



精选评论
共 462 条今天的八分提前更新,希望可以尽早帮到更多朋友🙇🏻♂️
荁音 :百不存一。这就是依然坚持说真话的邻居的数据。无话可说。
荁音 :在过去的这五十天里,深刻认识到了理想与生活的距离。 就像永远彼此不交融的宇宙错位,距离那么遥远,随时间变化相背而行。
在东京都心区生活过三年,非常同意道长说的,不要和东京去比较,因为 … blablabla … 很多原因,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比较下来你会很绝望,差距太大。但是我们可以学啊!最近民族情绪空前高涨,这当然是好事,但同时很多人已经把眼睛闭上了,仿佛这个世界上谁都不值得diao(三声)了。
jill_1125 回复 Y.Q :谢谢你的分享。确实,现在在网络上报忧需要非常大的内心力量……很无力
无名 回复 佳音 :我们俩中间,肯定有一个对这个词理解有偏差,至于是谁的理解出现了偏差,我不想再争论了,你高兴就好!
在暴雨现场,单位提供了食宿,大家守望相助,一切都好。可是不是很喜欢“昨晚的评论太好哭了”这样的热搜,太网络的语言程式化,会让大家真挚的同情和关心显得廉价。
北漠 :同感,但类似的语言好像越来越多。就怕是部分热搜过于关注个例故事性的感动,忘记了天灾仍在继续
eileenmeng :确实
最要紧的是,我们首先应该善良,其次要诚实,再次是以后永远不要相互遗忘。 ——《卡拉马佐夫兄弟》
安鳥 回复 月光疾风 :只要不相互遗忘,诚实可以慢慢地慢慢地涵养回来,善良也会被珍惜。
月光疾风 :诚实越来越稀缺。善良有可能被误用。
今天在公众讨论区链发了一篇2018年《郑州投入523亿着力打造“城市海绵”》的文章,随后再链发了另一篇《地下神殿 东京的排水系统》的文章,并配有:“东京的地下工程启示:政府需要做到“有心”,民众需要做到“耐心”,任何民生项目总有他完成的那一天。”的评论,竟瞬间被群起而攻之,被速定性为:“德国神话吹完了,现在到日本神话了” ,十分不解。文明确实不可能是孤岛,不同族群与国家间相互学习借鉴才能发展进步,难道不是吗?如此稚嫩的“玻璃心”绝对是发展的桎梏,长此以往不堪想象!
Rauly :海绵城市只是在经开区那一片啦,那边虽然雨没有老城区大,但确实是没有的积水,个人还是蛮有成效的
hey :不用长此以往,打开微博看一下,全是我们最牛别人很傻,也不能评判,谦虚看世界没有的。
今早看到一条微博,是河南开封范村的一个流浪狗收容基地的救助,这里引用一下原文——求求大家了能不能救救我们的四百多只毛孩子们,今天河南下了一天的暴雨,到现在救助基地已经全部被淹,孩子们没有可以避雨的地方,身上全部被打湿一直在发抖,粮也被大雨淹了,因为目前各个道路已被淹没。大家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寄一些狗粮、消毒水和尿垫这类的!地址在下面评论 我替毛孩儿们谢谢大家。 评论里有一些争议,关于在天灾面前,一部分人觉得这个时候管不了动物,类似的观点不在少数,但是也很高兴有很多人抱着众生平等的态度。因为不在河南当地,感觉其他暂时帮不上什么忙,所以淘宝买了一袋狗粮邮寄地址写了这个救助基地,算是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吧。 想请教道长,目前在我国,动物保护意识相对还是比较薄弱的,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明显人们对保护动物的态度还是很积极的,但还有很多地方的出现了很多虐杀动物的事件,法律也没有制裁这些人,我们的动物保护法为什么这么久迟迟都不能完善,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希望道长可以聊聊这个问题。感恩。
蹉跎者 回复 边一个发明了返工 :好的谢谢!没想到我们这边还有这样一个救助站。
边一个发明了返工 回复 夏之娜 :对哒,狗狗天生会游泳,他们救助站很多是老年狗,身体状况不太好啦,再加上发大水之前储备的狗粮被淹了
郑州城区的灾难已经无大碍,关键是城区周边农村,尤其是巩义附近的山区,很严重很严重
丹王 :是的,下面地市要比郑州严重的多。今天朋友说她大姨家房子已经没了。
Aaron丶 :巩义真的很严重,而且消息也不多
城市的下水道建设,这个看不见的里子工程,才是真正的城市规划良心
坐标郑州。昨天下大雨 没出门。下午收到物业消息 防洪闸抵不住了 车库淹水 提醒业主挪车。准备下楼 开门一看 电梯停了。物业电话打不通 管家微信一直没回 从29楼走下-1楼,发现-2层的停车场淹了 -1没淹,于是没有挪车 顺便在门口买了点泡面 走步梯上29楼。经常运动 所以感觉还好。但出了一身汗 到家准备洗澡 发现水压特别小 预感要停水。澡都没洗 赶紧出来接水。接了一锅水 和电饭煲的一小锅水 然后打了一烧水壶的水。之后彻底一滴水都没有了。 早上查停水通知 暂时显示到23号0点。厕所没法冲 三个人 那点储水还不够饮用 刚刚下楼去买矿泉水。只剩恒大冰泉 扛一箱水 上29楼...虽然每天运动 感觉不太好了...也没法洗澡...不知道住高层的爷爷奶奶怎么办。停水三天...外卖上全部停止配送 除了生日蛋糕店可以下单(不知能不能送)... 听到一整夜 警车救护车一直在呼啸而过。 挺难过的...
张伊伊 回复 lea218 :确实 每一个个人的恐惧和绝望都是真实的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其实现实救援中往往会优先选择救援成功几率更大的 而不是以数量取胜。
lea218 :我注意到有的求助求救信息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被困,有的大到整座医院,整个村镇。有人就会说一个人几个人就别来添乱了,救其他的人还来不及等等之类的。但是一个人的生命之于他自己也是他的全部,之于他的亲人爱人朋友,也是心头最在意的。他经历的恐惧和绝望也是真实的。他发出的求救也是焦急而恳切的。难道说受困的人少就不值得被看到么?这是不是就是那个老问题,一辆停不下来的车前方,左侧是一个人,右侧是五个人,应该撞哪一边么?难道选择撞一个人的那边就是正确的么?
提前啦~喜欢道长讲事实,谢谢道长的精神食粮。
Hubery :真正的慈悲者!
道长,此刻我就在郑州,怎么说呢?自从开始下雨,我就没怎么下楼了,19号下午我去超市买了些蔬菜和肉,其实就是因为看了预报第二天有大雨或者暴雨,但是谁能想到暴雨会持续这么长时间呢?微信群里不时传来熟人的熟人失联的消息,每一次都让人揪心!昨夜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没有睡好甚至一夜无眠。听着窗外的雨声,内心祈求老天别再下了!凌晨时分我看向窗外,一片漆黑,很多地方停水停电,而我居住的小区,出于安全考虑也在今天早上停掉了电梯,
雷 :城市建设或者修路有没有发现很多干涸的河沟,怎么做的,填平。这道这是什么吗,泄洪渠。
韶韶 回复 空心阁 :我们小区一直没有停水电
代表河南人民感谢梁先生,有空到洛阳玩儿,带你逛古墓、喝汤。
181****0316 回复 Abby :要不…?
Abby 回复 181****0316 :你就少中间四位数
说下我的经历吧……降水预报也是几天前就看到了,气象预报一小时后下雨,然后过了一天没见一滴水……我们都习以为常了~也许预报是准的(郑州地邪,常常东边日出 西边下雨,有雨没雨往往就差一个街道的距离)就在这样的预报里我过了两三天,前天终于下了,于是挺高兴可以凉快一阵了。雨下了一整夜……也没觉得有什么其实更高兴能凉快,也不断接到短信说强降水预警……每年夏天都这样谁也没在意。到了昨天下午上班,看到马路中一些低洼处的水已经满槽……路上一棵大桐树倒了横在路中,我们这每年都有几次强对流天气,作为郑州土著在这里活了30多年,我感受的是盛夏到来了(这也是郑州夏天的样子) 到了下午4点多,看窗外,水已经没过脚踝了,同事说去看看在一楼的电器做一点防范措施,于是就同去看看,到了一层水已经到了台阶下……我们后勤部门还没有察觉也没人做什么,于是通知他们帮助我们处理一下电路,期间还说有没有可能淹进来,大家都觉得有点过虑不过防范一下也是好的,就在这时水已经进了一楼大厅了,这下都紧张了,各种能用的堵水的拖把毛巾毯子齐上阵,不过面对大水也无能为力,只能赶紧断了电防止漏电,因为太着急停电(变压器进水了)电梯里也关了不少人,很多设备没来得及正常关机……然后就是一通乱堵水的排水的大家齐上阵,还好我们楼里这水也就刚到小腿。忙活完了发现家里小区也已经停水停电,走到外面看看,马路上也满槽了,车都停在原地,有几个行人在齐腿深的水里艰难行进。 也回不了家了,只能在办公室将就一夜,涉水出门到附近找点吃喝,也发现很多小区都已经停电停水,餐馆停业,超市爆满,还好货物充足,个别还有水电开门的餐馆也人满为患(大多数人是去给手机充电的),好不容易等到位子坐下看看看新闻才发现我这遭灾了……各种惨状的视频,不过说遭灾有点觉得夸张过度宣传的感觉,想到的是每年夏天南方很多地方遭受洪涝比我们这惨多了……可能我这市中心附近好一些吧,没能感同身受。看看周围人讨论也都是对停水停电无奈的抱怨,基本上也都回不了家,回去时候看到一位年轻妈妈手里提着两大桶矿泉水进小区,说她家在20多层,停水停电的也不知道啥时候能来,一家四五口,只能一层层的爬,这已经是第二趟了,一会还得再下来打水……我家也差不多,还好有存货(我家空调室外机排水管接在卫生间,长期留存三桶水备用)打电话给家人……手机信号也很差了,家人叫我放心没事。 回办公室就被叫去开会商量一些对策,特别是电力和设备的方案啥的搞到后半夜……精疲力尽。雨还下着,回办公室后看到水库出现险情,灾害一级响应疏散,地铁困人了等等悲惨消息,想想大概都和我们一样,大雨强对流天气常见,但稍微再大再久一点点这个阀值在哪,这真没经验,真得依靠科学数据标准和现场的经验判断,真没想到从看热闹到变成到脸上的灾难也就是一转眼的功夫。 办公室睡不好,蚊子多没电没空调还热,睡不着早上早早就开始调整电力和设备保障单位最基本的运作。我们附近水已经慢慢退去,雨也小了不怎么下了,忙完出门再看看,满地泥泞和垃圾,几乎每条路上都有被水冲倒的大树……在附近找个有水的地方洗洗,纳闷咋有些地方水电齐全有些地方啥都没有,有些地方一阵有一阵没……没有水电的人们还都挺抱怨的,地铁公交停运,回去得跋山涉水,即便回家也没水没电高层还得爬楼,更何况目前还没个说法什么时候能恢复,心理有点慌,身上的汗也是流完了自行晾干没得洗,难受……还得在办公室呆一晚上,看样子明天也够呛,三天还不恢复水电就太难了,已经看到有老人家在和小区物业在吵架了,估计也只是发泄一下,困难时期多多理解吧……看到有小区为了恢复电力居民们一起去被水淹了的控制室打扫排水,拿自家的纸箱子去吸水让设备快点干燥起来好恢复正常。白天饭店能开门的依然很少,吃点东西要排好久,很多菜品都没有材料了,能吃的也就几样,超市货物卖的很快但补充的也及时,有趣的是看到一堆人聚在一起像抢购什么好东西,过去一看原来是一家小卖部有电,拉出了一溜插排,好多人都聚过去在给手机充电……哎,太难了。高层没水没电三天,而且后续不知要多久的话我觉得更是灾难,一线抗洪抢险不易,但之后的善后更难。我们单位也只是堪堪维持,之后还不知怎么办哎一头包…… 郑州这个城市我只能说又爱又恨,生长于此,看它没了绿城的称号,没了商城的称号,没了当年兴旺一时的it业,没了全国铁路枢纽,没了充满活力的城中村,自打记事起就看到天天施工挖沟,几十年了,就近两年疫情之前开始我住的路口铺好了挖,挖完了铺,来回来去三次了,周边时不时断水断电的,每年几百个亿的基础建设,地铁都规划了十几条线路(说实话方便不少)四处建高架,新区,各种规划云山雾绕的……四处围挡,一个地方这个月来过下个月再来路就变了找不到地方了,这么多施工也不知道有多少是在海绵城市建设上……这个城市面上和全国其他城市越来越同质化,对我却越来越陌生,记不住乡愁了。 外面又打雷了,雨又下大了……手机也快没电了,三天没洗澡蚊子多的睡不着,写到这吧。
琪琪 :谢谢你的记录
爱酒窝 :写得很真实,唯一去过一次郑州就知道这句天天挖沟,这一晃快10年了~ 城市同质化有很大的问题,我们普通人能管的最少,却感受最深… 谢谢你的分享,加油吧…
这场暴雨,给郑州以外民众的感觉,好像是突然而来的,猝不及防,前一秒还在嘻嘻哈哈,突然就惊恐和祈祷了。平日里少说一些大话、空话、漂亮话,多做一些实事、小事、踏实事,就是在抢救生命,这比什么都强。
一个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就特别想提的问题,近日西欧和河南的洪灾发生后更为此感到沉重。 正如道长所说,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过往我们认为是百年一遇甚至千年一遇的极端气候状况很可能变得常发。但是面对如此环境恶化的趋势,目前无论是政府间的合作努力还是许多群众的意识似乎都远不足以令恶化的趋势变缓,更不要说停止或者逆转。不晓得是否过分悲观,我平常总会为此而忧心,以至于在是否要生小孩的问题上矛盾(不希望下一代面对一个残酷的环境),甚至会思疑自己是否已经处于人类文明的末端。 实在很想请教既相当关心环境生态,又是学佛的道长:作为一个渺小的个人,我们可以用什么样的心态和方法去看待如此不明朗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