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梁捷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我们继续讨论经济学。今天还是番外,想和大家随便闲聊几句,聊到哪里算哪里。
有一个概念不知大家听说过没有,是美国人类学家大卫·格雷伯(David Graeber)提出来的,叫做“狗屁工作”(Bullshit Jobs)。他最早在一篇2013年的网络文章里提出这个概念,后来扩展成为一本书。这本书的英文版不难找到,台湾也有译本,大陆似乎还没有译本,但网络上已经有很多关于这个概念的讨论,大家有兴趣可以找来看看。
《狗屁工作》Bullshit Jobs 台湾译本
今年过年期间,有一个很火的播客节目“跳岛FM”的编辑找到我,想约我聊一聊格雷伯的这本书。我就说,其实我非常讨厌格雷伯,也非常讨厌这本《狗屁工作》,对它不会有什么好话。编辑说,没问题啊,你可以在播客节目里批评这本书。于是,我就去录节目了,和复旦大学的马凌老师一起录了一期,讨论了《狗屁工作》的谬误所在。不出所料,节目上线以后,下面骂成一片,指责我既不能理解格雷伯,也不能理解现在的听众。当然了,我并不后悔去录那一集节目,就是不知道约我的编辑是否有些后悔。
最近,我们这档“打工人”节目就要进行到最后一个板块“劳动经济学”,小编就问我,要不要在这里再聊一次《狗屁工作》。我觉得这个建议很有意思,因为我再聊一次《狗屁工作》,一定会把格雷伯再痛批一顿。这样一来,也许很多听众会直接脱粉、拉黑,再也不听这个节目。但好处是,因为这是我的节目,所以我可以把反对格雷伯的理由具体地解释给大家听。这些都是我的个人看法,并不指望大家完全同意。
王小波说过,“好书需要批评,坏书需要炒作”,所以我专门做一期番外来批评格雷伯的这本书。虽然我对这本书持负面态度,但讨论这本书,说明我对于格雷伯这个人是尊重的。

格雷伯是谁

本集编辑:夏夏
2021.07.15

精选评论

共 43 条
  • J.
    2021-07-15 08:06:50

    盲猜项飙

  • 刀片喵
    2023-06-05 19:29:39

    我想问一下主播的工作经历是不是比较高端,没进入过中低端企业,见识激烈竞争、底层互害与选择性麻木,我所认同作者对于狗屁的定义,多集中在类似的企业环境中,充满了很多狗屁岗位,包括我也做过很多狗屁的事(劳动密集型千人制造民企和骗经费千人互联网公司),比如民企法务建设的目的是如何钻空子利益最大化,用各种手段规避劳动法,实现加班规避和最低工资付出;公关团队主要搞关系获取组织经费,什么科技研发、市场转化都是纸面上的粉饰,实际上是成为企业利润;社会责任力求花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从而积累清单获取某种认证,认证可以评级领取拨款,而真的关心到那些受助群体了吗?不那么重要,他们只用来参加拍照就行了;还有的部门负责企业内部行政事物,主要服侍高管阶层,比如专门切水果、插花、司机、陪酒、接送小孩、代开会等,还有负责岗位没人抓包扣钱的、私闯员工宿舍找问题扣钱的……还有我作为管理者也经历了很多狗屁时刻,没多少事干、人不在部门照常运营、花两小时路途开10分钟的狗屁会、给领导家的私事办事、和别人周旋浪费时间、填报各种虚假粉饰的表单报告、写没人看的ppt等。高级知识人员可能会有一种看法,觉得教育程度不高的民众见识低,其实底层民众的社会经验极其丰富,看到的人性阴暗面、经历的社会残酷比很多人多的多,只不过底层互害竞争激烈,自动选择了无视和麻木……我觉得狗屁工作大量存在于中低阶层,反而是你们高端从业人员看不到的冰山。作者的观察极其敏锐,很多细节和我知道的这些企业不说相似吧,可以说是一模一样,更有甚者!

  • 2021-07-15 09:23:43

    哈,难得听到梁老师带有情绪的语气啊。

    kAgura 回复 夏日小丸子 :梁老师很亲民的,有很多生动的例子。他说阿詹拖延,那我也要拖;据小编说有段沉迷clubhouse差点儿耽误录音频;下围棋挖宝收藏钱币办杂志等

    回复 夏日小丸子 :是啊,感到惊喜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天下有雪
    2021-07-16 08:49:32

    听完,固粉了,😄

  • kAgura
    2021-07-15 09:04:35

    当下最红人类学家,好奇是谁呢😌原谅我低级趣味

    青青 回复 :项彪老师啊

    丹心 回复 magician :别骗我,许知远送人字拖🩴吧哈哈哈😄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9 条回复
  • 炊事员小周
    2023-10-21 21:12:32

    某某某部门,2个人干活,3个人看着,另外2个人给他们打分写评语交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看完报告没问题了签字上交给上一级,上一级部门最终看完报告那才算真的完成,梁老师你说下什么是狗屁工作

  • 炊事员小周
    2023-10-21 15:53:18

    梁老师你可能是属于社会高层,其实底层有很多真的是狗屁工作甚至更本没有意义,为啥有人愿意做,有钱拿,那些倒买倒卖和赚取信息差就不说了,那是浪费资源,见过很多人拼命挣扎就是不想被替代,特殊原因就不展开了,人员结构臃肿这个问题可以了解下

  • 辣包菜
    2022-10-09 13:08:06

    庄子说过, 夏虫不可与之语冰, 因为夏虫没见过冰。 如果梁先生去德国住几个月, 就会见到冰: 一个和美国完全不同的经济政策思维。 拿铁路买票的例子来说, 德国普通铁路是荣誉制没有票检栏杆。 可以说, 其他社会铁路的做法, 在德国就是bullshit job. 在各国许多政府,为了降低失业率 ,也会不断雇佣人手, 去继续维持那个机构的人数体制, 而不是思考如何改进。 梁先生局部合理化一些工作, 就好像保守主义科幻电影的殖民情节那样有趣: 科幻电影里头可以超越光速的文化, 居然还使用保守资本主义下,最普遍的奴隶和雇佣兵制去殖民殖民外太空。

  • H
    HOGWOKTIM
    2022-10-08 20:57:42

    狗屁工作是有的,曾经我觉得地铁安检这工作够狗屁了,谁知道还有在安检门旁拿测温枪傻站的狗屁工作,现在更是在此基础上加了个专职查码的。

  • 1
    123
    2021-07-17 09:50:55

    不是想杠,只是想试着回答一下梁老师的反驳里面的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工作没意义还有人给你发工资?劳动力廉价,发也发不了多少钱,用这些钱满足虚荣心之类奇奇怪怪不必要的东西,老板是很愿意的;第二:为什么工作没意义还有那么多人还要去做?因为有钱或者其他东西作为回报。然后我还想说,很多时候不是整份工作都没意义,而是会在这工作里会让做很多无意义的事,浪费打工人的时间

    梁捷 (主讲人) :虚荣心怎么会是奇奇怪怪不必要的东西?虚荣心太重要了,虚荣心往往比吃饭还重要。

    123 回复 梁捷 :这样子的话那大概是意义不对等了,对老板有意义,对打工人的意义或者说作用只在于有钱赚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小惠
    2022-05-11 21:31:50

    前台真的没必要,因为前门已经有保安了

  • v
    viperzero
    2022-03-24 17:46:39

    修复人员我可以理解,梁老师不理解这些工作可能是遇到的单位比较讲究理性。现实中有很多单位充满奇思妙想的领导,你明知道方案有问题也只能实施的情况。

  • lin-der
    2021-09-20 11:47:28

    好书需要批评 坏书需要炒作 哈哈哈哈

  • a
    april
    2021-09-18 08:27:18

    保险经纪人容易被替代吗?属于销售人员还是金融服务人员呢?

  • 王仲山
    2021-07-29 20:31:09

    只看过人类学碎片,近期看了六问自发性,似乎也受到了前者的一定程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