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古代中国的留言:先秦经典八部
杨照

导语

在古代,为什么不断有人伪造、盗版《尚书》,“经”“传”“注”“疏”都是什么意思?本集中,杨照将以《尚书》的伪造史为例,带我们了解中国文化的“尊古”传统及其带给我们的影响。

文稿

*提示:梅赜的“赜”目前通用的汉语发音为zé。
大家好,我是杨照,继续来为大家介绍非常重要的中国传统经典《尚书》,几乎可以说是在目前可信的文献资料当中,中国最古老的一部书。

《尚书》的版本故事

这部书分成《今文尚书》跟《古文尚书》两个不太一样的部分。《今文尚书》的来历,是当时到了汉文帝的时候,已经90岁的伏生,他把他所传授的部分《尚书》的内容,藉由教给了汉文帝派去学习的晁错而流传下来。这部分后来就被称之为《今文尚书》。
到了汉武帝的时候,孔安国又献了一部分的《尚书》的内容。这个《尚书》的内容比原来伏生口传的大概多出了十六篇。这些内容是从哪里来的呢?据说,是鲁恭王他当时为了要增建他的宫殿,他破坏了孔子家旧家,发现在孔子旧家的墙壁里面藏着一些书,包括了《尚书》,包括了《礼记》,包括了《论语》,包括了《孝经》。经过整理之后,孔安国发现,里面有一些是伏生所传的《尚书》没有的内容,所以这部分内容,接下来就变成了《古文尚书》。

第一个伪造《尚书》的人

孔安国刚献上《古文尚书》的时候,本来并没有特别受到朝廷的重视,这个时候在汉武帝,朝廷已经设立了五经博士,《尚书》部分的博士官都以伏生所传的今文作为他的基础的。这些博士官应该也读不懂古文。就是孔安国所献上来的这一部分《尚书》的内容,因为他是用古文,也就是战国时候所用的这些大篆这种字体写的,他应该读不懂。所以他们更不会也动机去改变他自己已经能够主掌的知识的内容。
因为没有立为博士,也就缺乏朝廷的支持,这些古文《尚书》的篇章,到了西晋的时候,又差不多都已经散佚消失了。
本集编辑:刘洋、dy
2018.10.01

精选评论

共 35 条
  • 艾ོ薇ོ
    2020-04-20 22:01:41

    现在总是指责国人没有创造力,这是有历史原因的。 而现在常见的“小崔说……”、“马云说…”其实是尊古、崇古到伪古的变形,即尊权威、崇权威到伪造权威。

    ZSQ :想起来一句话,中国人期望的成功都是顶级的成功,而不是日常的成功,马云在欧洲不可能有这么红。

  • 小白
    2019-08-22 19:56:34

    中国人喜欢捏造名人名言的心理依据。

  • 秋的祈首
    2019-09-14 12:57:11

    尚书的传承真是曲折,估计没有除尚书以外的古代典籍有这样曲折的历史了吧

  • 小米.米库
    2018-10-17 09:38:57

    杨照老师讲史记时,有一个观点令人印象深刻——就是秦始皇焚书坑儒坑的是术士,焚的大多是跟算命有关或于统治不利的书籍。但讲尚书时,杨老师对焚书坑儒的看法似乎又回归了我们传统的认知?

    小米.米库 :谢谢回复!学习不够认真

    moment :啊不对…是38集,下面有原文摘录~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3 条回复
  • leaf
    2020-06-11 00:40:57

    哎……尊古之风似乎正是中央集权制的产物,统治者有意灌输的意识,春秋战国没那么夸张,越到后期越发可怕。而经,传,注,书更是形成知识体系去反哺政治权利机构。

  • BruceChen
    2019-02-22 02:36:46

    最后一个自然段第一行,应该是依赖吧

    看理想 (编辑) :是的,感谢指正,已修正。

  • 知北游
    2019-01-09 12:09:33

    清华战国简是不是也佐证了梅本是伪造的呢?

  • 朱家乐
    2024-10-25 15:23:27

    过于尊古是中华文化里最大的糟粕之一,也是导致中国错失第一次工业革命浪潮的罪魁祸首。虽然古人说的很多话的确很有道理,论语里写的很多东西的确到了今天仍然能够对人生有重大指导意义,但是错就错在中国几千年历史里,相当长一段时间把古人说的所有话都给奉为圭臬,并且谁质疑就批判谁不尊崇祖先。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不遵祖可谓是罪大恶极。但是也正是因为尊祖,所以才会最终形成清朝晚期落后挨打的局面。 从今天人的角度来看,的确非常难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尊古,而且越古老就越尊崇。这其中的逻辑是早出现的一定比晚出现得好。哪怕是今天的中国,仍然有相当大一批人仍然是过度尊古,把古人所说的一切都给奉若神明的。但是,如果靠着尊古,那就不可能有计算机,智能手机,飞机等高科技的快速迭代和迅速各方面发展和提升。自工业革命后,很明显,后来出现的事物一定就是比先出现得要好。今天的汽车在各方面的确就是比10年前要好得多。 所以,生活在2024年,还是应当抛弃过度尊古的思想。当然这也不是说就要一刀切。做任何事情都不能非黑即白玩一刀切。古人说的有道理的就吸收,没道理的就直接抛弃。而且要认识到,不只是古人才能说出伟大的有哲理的话。当今也有很多非常有启发性的大学问家,这些人所说的话往往反而是更具备思考深度和更契合时代背景的。中国文化里往往是一个人死了说的话才有道理。这也是一个糟粕文化。也要多在意活着的大学问家们所说的话!

  • 禾本杜
    2022-08-29 12:43:46

    如果你是有思想的,那不泥古不从众是更有利的;但若没有,泥古从众才能利益最大化

  • 山桑鴻烈
    2021-04-24 06:41:54

    传、注、疏的这一段的注释原则叫“疏不破注”,唐朝风行。

  • 梁拾壹
    2020-04-27 13:17:53

    这种认为古老的东西包涵真理的观念是中国独有的还是普世的?西方国家会不会也一讲观念就从亚里士多德开始讲起?

    水晶石 :也是从希腊时期经典开始学习

  • 德明
    2020-04-17 14:03:48

    《尚书》的版本在历史长河中,历经坎坷,最终又回到了伏生29篇《今文尚书》。尊古而崇古,在“经、传、注、疏”的基本结构下,建立了一套严格的知识权威体系,我们在学习古书时,应批判继承这些知识,辨伪去妄。

  • 凜夏
    2019-08-24 13:55:39

    魯公王應是魯恭王。「恭」是他的諡號,望修改。

    看理想 (编辑) :感谢指出,已更正。

  • 追随我心1802
    2019-05-29 19:34:50

    「皇帝要人从库房里找出当年孔安国所献的书,予以对照。却发现,同样的篇名,却有完全不一样的内容」——如果没有人可以读古文了,那是怎么对战发现内容不一样的呢?

  • 船也木屋
    2025-10-04 18:10:12

    刚刚买到手的《尚书》,翻看一看,不仅有“今文尚书”,还有“古文尚书”,不知所以,今天这节课里 不是说原来的“古文尚书”是伪造的吗?可为什么依然收录呢,期待后续课程能够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