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你好,马克思先生:资本论及其创造的世界
杨照

本集要点

1.为什么马克思认为,人最重要的性质是创造的冲动?
2.资本主义最邪恶之处,在于它的反创造
3.最有效的生产,是最好的生产吗?

文稿

大家好,我是杨照。马克思对于资本主义最根本的批判,他认为资本主义是一种不人道的制度和系统。不过对于这个批判我们必须要更稍微认真一点,因为马克思非常认真,他不是泛泛而谈的。
这就牵涉到马克思对于人性以及对于人之所以为人他的根本认识与了解。在马克思观念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人最重要的性质是什么?关键在于人拥有创造的冲动,我们也必须要在创造当中才能够得到最高的成就和满足。

为什么马克思认为,人最重要的性质是创造的冲动?

对于人或对于人性,有那么多不一样的看法,那么多不一样的说法,你可以同意,你可以不同意,可是值得思考的,也就是我们要更认真一点,来了解马克思的这种人性论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他会认为人最重要的性质是创造的冲动。
这又最后牵涉到19世纪非常关键的对于基督教的检讨。这并不是马克思单独的,对于基督教的检讨有很多不同的方向、不同的提法,从19世纪思想的潮流简化来说,包括青年黑格尔派,他们在检讨黑格尔的时候也提到了这件事情,那就是上帝和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相当程度上他们有一份共识——上帝是对于人的认识与理解的投射。
我们看在基督教的传统当中,上帝最重要的身份是什么?想一下就知道了,虽然你可能没有读过,你也不需要读得太多,你大概都知道,《圣经·旧约》它的第一章是《创世纪》。上帝的第一个身份,在《圣经》里第一次出现,他就是一个创造者(creator)。
19世纪这一整套从批判神学而来的人的存在论或者是人的价值论,证明了人会把最重要、最关键的性质投射在上帝身上。上帝的第一个身份是创造者,这就意味着让我们理解人最内在的冲动就是创造的冲动,只不过在过程当中产生了这样的逆转,依照我们创造的冲动去塑造了上帝的形象。
本集编辑:天真
2021.07.03

精选评论

共 35 条
  • soundrain
    2021-07-04 13:28:15

    特别喜欢《奇诺之旅》这部小说,里面有两则小故事非常应景(此讲)。 一则是修建火车轨道的故事,铁轨这一头的工人在修铁轨,而远在铁轨另一头的工人在拆铁轨,最后面的工人在回收铁轨(材料回收)。他们都干了半辈子,相互没有碰过面,都没有问过工作的意义,也没有人叫他们停下来。虚无吧。 另一则是科技高度发达的城市的故事,城市发展、人的日常生活全部由机器一手包办,人与人之间保持着冷漠的距离,人们偶尔会有共同的目标,就是聚到工厂里,处理一些机器产生的纸带,算是偶尔的工作。也很虚无吧。 创造感是如何被剥夺的,其实非常明晰。商人之所以会发明分工,是因为分工会提升劳动效率,在相同时间里产出更多商品,更多掌握定价权,获取更多剩余价值。分工越细致,人越难看清他们在做什么,他们眼里的因果链条只是工作会带来工资。 机器的归机器,人的归人,社会和文明只要不被摧毁,就只会继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是在社会这个系统中进行的,不管什么主义,它都是个系统,它不会那么快地吸收什么,扬弃什么,除非它被灭掉。谁还没吐槽过公司和领导,领导定的目标都是好的,但执行下去都会有水分,但合力不能偏,所以先建立意识形态,同时也强兵利器。 我们读马克思,也读庄子、尼采、叔本华,关注社会更关心自己,看世界然后修行自己。常人的阅读只讲六经注我,若带着问题和好奇而来,骂骂咧咧着走,多浪费人生。

    在线共读一本书 :带着怀疑的态度面对现实,设想有没有更好的生活方式?这不是老马一个人创造和主张的吧。老马设想了一个更好的体系(课程接近尾声,我还是没有看到新体系的具体运作方式,一个不被代表、人人自行其是的运作方式是什么?),达到这个体系的手段是冲突。

    ytqbsc :牛批

  • xjx1992
    2021-07-03 17:03:13

    “面试造航母,工作拧螺丝。”

    XAT5571< :有人看到甲正在拧螺丝,问:“在做什么呢”?甲答:“我在造航母”。 有人看到乙正在拧螺丝,问:“在做什么呢”?乙答:“我为保卫祖国出份力”。 有人看到丙正在拧螺丝,问:“在做什么呢”?丙答:“我在推进人类文明”。 有人看到我正在拧螺丝,问:“在做什么呢”?我答:“拧螺丝”。

    DUTCH pig. :怎么这么心酸呢?

  • 洋洋快乐
    2021-07-11 14:58:21

    最后这个做针的人把快乐不在放在创造上,而是把快乐放在赚更多的钱,那一行钱多就做哪一行,哪个会司给钱多就去哪个公司。最后所有资本系统下的人们都问钱看齐,创造的冲动变成了赚钱的冲动,于是资本系统不得不迎合大家的冲动,不得不让每个人的收入越来越高。这样货币越多物价越高,物价越高货币越多。

  • Дмитрий.М
    2021-07-04 09:03:29

    卓别林的《摩登时代》讽刺的就是这个,,以前50年代的时候,西方生产线还没有引进我国,很多国企的产品都是由某个工人师傅完整的制造出来的,那时候的师傅们都会很自豪地说某某产品是我造的,,现在很少有这种情况了

  • 董晓
    2021-07-03 21:02:11

    关于新马克思主义希望听到您更多的解读。

    XAT5571< :+1

  • 安修远
    2021-07-03 11:05:49

    Creature 原来是相对于 creator,学到了一个词根😂 (而且还第一次听明白了尼采的超人理论(奇怪的收获惹

  • c
    cherish
    2023-03-04 12:39:12

    我们需要创造性工作,需要有尊严的生活

  • 1
    139****3498
    2021-12-09 19:41:39

    资本主义反创造?这已经无需理论验证了吧,事实已经有足够的说服力

  • 节瓜子
    2021-07-11 21:32:20

    按照打石头建教堂的例子,如果劳动者创造的冲动,可以通过“体认的工作意义”而实现的话,资本家要缓和矛盾的方法,在今天看来也很简单哦,给员工画大饼,是马克思看不到的新鲜事吗?如果武大郎不热爱他的烧饼,即便他不受雇于任何一个资本家,也不见得武大郎做烧饼时有创造的乐趣。

    节瓜子 :大约武大郎所处《清明上河图》般的宋代,或者《水浒》成书的明代,已算是资本主义萌芽状态的社会,个体户也因身处资本主义体系中而不自由,但又可以怪谁呢?

  • 丹心
    2021-07-04 15:52:27

    工作中如果没有创造性思维,工作就是单纯的打工赚钱养家糊口而已……

    阿辉 回复 节瓜子 :武大郎可以算是小布尔乔亚

    节瓜子 :同意。感觉这跟资本主义与否无关哦,假如我认同老板画的大饼,在岗位上未始不能发光。如果武大郎只为糊口而做大饼,他作为个体户给自己打工,也很暗淡的说…

  • 采采流水
    2021-07-03 19:18:14

    杨照老师,个体在认识到资本主义对人创造性的打压之后该怎么面对呢?目前大部分个体已经处在这么一个资本强势笼罩的环境之中,普通人主流的就业路径似乎也是进入各种已有的公司成为体系中的小螺丝。

    ytqbsc :当下大问题

    DUTCH pig. :抽离与精神滋养🙏

  • 山月记
    2025-11-17 23:14:05

    最后这几期好精彩

  • 你很会打吗
    2024-06-12 17:34:40

    我认为创造只是欲望的一部分,属于欲望的子集,只是因为上帝是人类创造出来的,而上帝又是人类无知,逃避,恐惧,懒惰的寄托。所以上帝也是人类欲望的一部分。也就是上帝是人类这部分欲望的投射。上帝没有权利,而代表上帝的人有权利。所以腐败就出现了。政府这个概念没有权利,而代表政府的官员有权利。货币没有权利,而掌握大量货币的人权利。工具被异化成主宰,被赋予衡量一切的作用,人类寄希望于工具,却被掌握工具的人奴役。

  • 2024-01-20 14:40:09

    想起了一部电影《雪国列车》,里面就让末等车厢的小孩钻到火车底下操作。

  • 192****0719
    2023-08-22 14:12:56

    我是一个拧螺丝的工人,平常也是对其他别的工作程序两耳不闻,只想把我手下的每一个螺丝打磨好,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来自我安慰、提升自己的工作价值,至少是还存在于我自己心中的一丝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