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好,马克思先生:资本论及其创造的世界
大家好,我是杨照。想在这一集的番外节目当中来跟大家沟通解释一下,当我在说用一种比较谦虚的态度读书,我到底在讲什么。
学霸式读书法,阻挡了人的成长
什么是一种读书上面谦虚的态度呢?首先从相反的方向来解释,我反对一种现在非常流行的学霸的一种读书的方式。什么叫做学霸式的读书法呢?就是随时都要炫耀自己如何博闻、如何强记、自己读过那么多的书,所以当你在读别人的书的时候,你会从这一点跳到你读过另外其它书的哪一点,然后把许许多多在哪里看到的,到处所看到的各种不同的东西,全部都杂混在一起,变成了你的主要意见。
因为那样的一种态度,所以在读书的时候,不管你读的是什么样的书,都有很多自己的意见;并且,往往带有非常高度的批判性——在那里指出这个作者在这里犯了一个错误,这是一个硬伤;或者是在这里你怎么没有提到哪一个人,或者哪一件事情,或者哪一本书呢;你怎么没有注意到某某在别的书里面已经注意到、已经提过的细节呢。
我知道现在很多人以为这样读书,用这种方式表达读书的心得,才叫做有深度。但是对我来说,那就是一种傲慢的读书的方法。当你傲慢读书的时候,你带着浓厚的自我,如果比拟成说话的情况,那你就根本没有真的在听别人到底在说什么,因为你满心只想着要挑人家的毛病;如果比拟成为听音乐会,我真的知道,尤其是学音乐、学演奏的人,他们从来没有办法去好好地欣赏、好好地享受一场音乐会,因为他们坐在那里听别人演奏,他们最主要的都在听错音:你看这里又弹错了,你看这里句子怎么会这样分,这里如何,那里如何……我真的要明白地劝大家,如果你是用这种态度,你去听那个音乐会干什么?你听那个音乐会,最后你记得的都是这个人他到底弹了多少的错音。
那你干吗用这种方式去读书呢?这种方式读书,其实它对于写书的人,尤其是,如果这个写书的人是写下经典作品的这些古代的人,你对他们跟他们书的价值一点伤害都没有,但是呢,却伤害、阻碍了自己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你用这种方式读书,你什么都学不到,因为你只会一直不断地把你自己脑袋里面,而且完完全全是由你自己去杂混出来的这一套东西,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断在自己的心里面强化;没有外面的东西、没有窗口、没有新鲜的微风可以吹进到你的视野里,可以吹进到你的生命里。那不是很可惜、很令人遗憾的一件事情吗?
什么是“假定作者比我聪明”?
所以我才会说,麻烦大家谦虚一点,建议大家谦虚一点。尤其如果你真的想要读这一本书,表示你认定这是一本值得读的书。对于像这种值得读的书,有内容的书,尤其是经过了时间的考验,从古代一路一直传下来的,有这么多人读,有这么多人解释,有这么多人佩服,有这么多人欣赏的经典,我建议大家先放掉自我中心,先放掉你的偏见,先假定这本书的内容是有道理的,假定作者是有道理的。
所以我为什么那样说,你应该要先假定这个作者比你聪明?因为在这样的一种关系底下,你有平心静气去认真聆听,认真地、一一地去想他到底要讲什么这样的一种态度,所以就会在你的心里面先空出一块空间,把这个作者跟他的书给装进来。
什么叫做谦虚一点,假定作者比我聪明?那就是当书里面你看到你不太看得懂的地方,你不是说你看这个作者话都讲不清楚,你看这个作者怎么会这样讲,你会回头想想,是不是我自己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是不是我需要一些什么样的准备,还是我应该要有一些什么样的前导的知识,让我能够更清楚知道他想讲什么,他在说什么。
另外遇到了你觉得不合理的地方,或者是奇怪的地方,也不要先急着说,你看这个书这个作者怎么会这么笨,而是——会不会是我误解了,或者是这个作者他所要表达的方式、他的风格,跟我所习惯的不一样。如此呢,才能够让跟我们不一样的脑袋,他所产生出来的思想和内容,可以丰富我们,可以进一步提升我们。
用这种方式你到底有什么损失呢?那个作者会因为这样跳出来,在你的面前,在你的梦里跟你说:你看吧,我比你厉害,所以我看不起你?因此你觉得很没面子,你觉得很不舒服吗?
作者早就死了,作者早就不在那里了,你面对他的书,用这种方式学习,是为了你自己。让他所讲的这些道理、他的感受、他的经验,来自于不同的时代,来自于不同的社会,来自于这样一个不同的脑袋,他就提供了我们如果不读这个书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的一些事情,我们永远没有办法去体会的某一些经验。
所以,我一向主张真正最好的读书的方式,刚刚好跟前面所说的这种炫耀式的、学霸式的方式相反。炫耀式的、学霸式的读书,那是为人之学。你根本不是在替自己读书,你读书是为了表现给别人看。你好辛苦,你脑袋里面随时都是别人,随时都是我要怎样赢过别人,我要怎样压倒别人,我要怎样说服别人,我要怎样批评别人,我要怎样攻击别人……满脑子里面都是别人,你都在为别人读书,你自己在哪里呢?
所以一方面看起来,这种人最自我、最自傲,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他又却是最没有自我,他的自我尊严(self-esteemed)是有问题的,他不敢、他不能站着只为自己读书。
如何只为自己读书?
只为自己读书,老老实实读完一本书,知道这本书从头到尾究竟在讲什么,知道这个作者是谁,知道这个作者为什么要写这一本书,老老实实地把这一本书的内容、它的道理、它的经验、它的感受给吸收进去。然后,等到你有把握老老实实读完了这样一本书,认识了这样一个作者,你才站开,保持一定的距离,才把自我放回来——
我到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学到了什么?在读这本书以前的我和读完这本书之后的我,是不是有一些什么样的改变?这才叫做为自己而读书。然后,我同意这个作者的想法吗?我能够体认共感他的这些感受吗?基于什么样的道理,我有不同的看法?
然后像是把这本书、这个作者,当作是在你面前跟你对话的一个人,你尽可能心平气和地整理自己的思绪、经验跟感受。你对他说:是的,我了解你,但是我有不一样的感受,因为我活在不一样的时代,我有不同的体会,我有不同的经验,我有这个社会经过了跟你距离一百年两百年我们所累积下来不同的历史经验,所以我会有不同的判断,我会有不同的感受。
你把他当作坐在你面前,那样一个同样愿意聆听你、跟他表达不同意见的一个朋友,你好好地、冷静地、用心地对他说你真的在想什么。这个时候你就丰富了,这个时候你就成长了,你把他的东西也消化,而且你并没有因为这样而失去你的自我,而失去你的独立判断。
那不是杨照,而是马克思
这就是我为大家介绍《资本论》和马克思思想(的时候),我的基本的态度。我尽量不在这里面放太多自我的立场,我尽可能地忠实地整理马克思到底在想什么,到底在说什么。
但是,显然有些听众朋友弄不懂我的这样一种态度立场,他们混淆了,我大部分说的是马克思的思想,这不是我的信念,这不是我的思想。所以不管你赞成(还是反对),尤其是当你反对的时候,请你先不要急着来质疑说,杨照你为什么会这样想,杨照你为什么有这种态度,杨照你为什么可以讲出这种话来。大部分这些话都不是我讲的,我是转述,用我尽可能公平、客观的方式告诉大家,马克思在想什么,马克思在讲什么。
只有一种批评,当然我一定得要承担,如果你发现杨照你用这种态度讲马克思,讲了半天,这不是马克思,马克思不是这样子,你误解了马克思,你扭曲了马克思,这个时候我就会虚心地好好把你的意见再看一次,然后我回到马克思的著作,这么庞杂的这样一个系统当中,我会用心地回答是不是我误解、扭曲了马克思。
如果大家要知道我的这种基本的方式,真的欢迎大家可以在看理想的平台上也听一听我怎么讲《史记》(点击跳转《史记百讲》),你就会知道我也是尽量从《史记》的文本来还原司马迁。那不是杨照的想法,那是我挖掘出来、我解读出来的司马迁的想法。所以我讲《史记》那里面的价值观,不只是和《资本论》不一样,也和我讲孔子是不一样的。
我讲谁我都尽量把他的生命态度,把他知识的涵养,以及把他的价值观,尽可能地铺陈出来。司马迁是司马迁,孔子是孔子,孟子是孟子,马克思是马克思。这才是我自认作为一个历史研究者的任务。
我不能够把所有这些人都搞成千人一面吧?讲孔子的时候反映的是杨照的立场,讲司马迁的时候也是杨照的立场,讲马克思还是杨照,那多无聊。而且,你们要听这么多杨照,同样的想法,同样的价值观,你们听那么多次干什么呢?
这同时也跟大家说明,为什么在这个节目里会有特别的一组“不务正业电影院”的番外。是的,只有在“不务正业电影院”里面,每一句话、每一个评断、每一个意见、每一个立场,通通都是我的,那才是表达杨照自我的地方,当然那就赖不得马克思了。感谢你的收听。
2021.06.18



精选评论
共 75 条为什么不能点赞!!!简直不能同意更多
soundrain :可以点赞,在播放器界面那里。
非常认同,非常感谢杨照老师苦口婆心的肺腑之言!
真·苦口婆心,没有见过另外的老师有这样的态度,至少在网络上。是不是因为学霸们的记忆力太好了,所以既视感很强?我读经典非常慢,初看时会避免沉浸下去,遇到不通的地方先搁置,待通读大章或者全书之后,再回去死磕。当我看到书架上满满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随便拿起一册翻开一页,都是没有丝毫灌水的文字,问题跟思考扑面而来,就跟冰箱里囤满了营养丰富的食物一样,而且都是我爱吃的。盖学霸对书的爱,不是真爱。
聽了楊照老師這期番外,覺得自己應該反省一下,我偶爾也有這樣的毛病,為了炫耀或用自己有限的知識見聞來揣度、批判書中內容。自己真是太膚淺了,感謝老師的提醒。時刻反省。
DUTCH pig. :杨照老师其实特别高兴看到我们成长呐!
就事论事,回到事件本身:经过扣子在评论区长期跟其他听友们双方大辩论,甚至杨照老师不但在正文发牢骚而且用了整整一期番外来为自己辩护,这个事情已经触及到马克思理论之中的一些根本概念(如“虚假意识”)的辨析上来。 1.作为消费者,扣子有权评价和提出自己的听后感言。简而论之,他认为老师在这档节目“塑造了虚假意识”,因为课程之中没有触及更多马克思理论诞生之后对于世界现实改变的实践影响而大为不满,认为这不是自己想象之中讨论马克思对世界引发改造(其中不乏大部分因扭曲马克思原意所造成的政治悲剧)的历史叙述。 2.作为主讲人,杨照老师在看理想平台一直以来在做的事情是恢复作者原貌来跟大家分享作者们原本原初版本的理念和为人甚至写作动机,是一种史学意义上的回归本初。在这门课就是试图为听众读者重建马克思原本的思考。我们只有彻底掌握了马克思最初想要表达和传递的思想信念,我们才获得了一把衡量的尺度。建立在这样的前提下,彻底了解马克思本来所思所想,才有可能更加冷静客观看待此后多种变异版本、误读乃至扭曲。如果大家已经从根本原始的角度明白了马克思的思考,其余后世一百多年将近二百年的历史问题,我们每个人是有能力得出其究竟的,甚至可以另外以别的渠道和方式来自行探索,没必要浪费这个节目时长。 3.这期番外,我是明显感受到了杨照老师对于个别听众对于自己的不理解所产生的抵触情绪;在此前多期之后扣子的留言也让我意识到了双方的对话一直没在同频率轨道上。如果不试图跳出双方的阵营“意识”来看待,很容易钻进误区变成“站队”、“非黑即白”的单选题。 4.前段时间我朋友用紫微斗数帮我看过八字,我性格之中自带“伤官”(挑战权威),也因为个人此前不知道的性格特色伤害过我的同事(主要是我的工作上级领导),我的现实工作又是阅读推广和读书会等方面。所以站在我的立场,是可以从双方的角度换位思考的。 5.用心理学和权力分析角度而言,这次争辩我现
茗茤茤. :我好像没有感受到什么杨照老师的“抵触”情绪,我只觉得他在相对平静的稍微客观的“陈述” “告诉”我们一些东西
雷暴野孩子 :老师并不是不喜欢听众评论,消费者当然能评论。老师强调的是虚心学习,再评论。还有,你用词有些欠缺,杨照老师对部分听众产生抵触情绪,拜托,杨照老师什么人没遇到过,杨照老师只是苦口佛心一直劝导,他犯不着这样就抵触
杨老师只是负责解读,至于每个人能理解多少,或者能获得多少启发,又或者要怎样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进行思考分析,那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老师这一期讲到的问题我扪心自问自己多少也有,还是要继续保持谦卑的生活呀。
原来杨照老师一直都有认真看评论。 我虽然很少留言,但一直都有认真听,仔细看文稿慢慢咀嚼消化。
Xenia是咕咕喵 :真的只听是不够的 很多东西要多多看文稿才能理解透彻
这一集番外,杨照老师也是忍无可忍了吧😂
“真经一卷,假经万本”就产生于这种学霸们吧。(・ω< )★
基本每一个节目都有很无礼的人 ,自大,仿佛他们懂得全部,他们听节目就是来挑刺的,来炫耀自己多么博学(wuzhi)
楊照老師的聲音能夠讓人冷靜下來,潛心鑽到書本中去。一番話打消心中的浮躁,真正熱愛學問的人要首先放下自我。受恩了。
10年前学习心理咨询,参加过几次台湾熙娟老师的现场公开课,她的“叙事”即希望咨询师可以谦卑聆听案主的故事,于无形中
天下有雪 :“助人自助”,熙娟老师本人就有那种谦谦温暖之感,和今天杨照老师所言,真的意境相似
嗯嗯,保持卑谦!
因为我们从小接受的就是被人批判的教育,不管老师还是家长都是,别人家的孩子、你考了95分要你100分,你考了100分要你附加题也要做出来……在这样的批判教育下,你觉得一个孩子长大后不会去批判别人吗?他们的批判很多是担心如果被人比下去该怎么办?那岂不是被“别人家的孩子”打败了吗?当然我不是说批判不好,不然马克思也就没意义了,也不一定非得要假定作者比我聪明,这样就不平等了,关键是如果为了担心自己不是学霸而是学渣去批判,那么我只能说中国的体制有问题了,这某种程度上不就是资本主义的社达吗? 至于这个节目到底是不是杨照的观点立场还是转述马克思的,我觉得很难说没有杨照老师的观点和立场,你看梁文道讲马马克思与刘老师讲马克思就和杨老师不一样,梁文道在一千零一夜讲无政府主义的时候会说“无政府主义者对马克思说,将来你建立的政权会比你所反对的还糟糕”,刘老师会说“一些研究马克思的仿佛觉得自己才是真理,别的都是虚假意识形态”,所以杨老师真的很难完全撇清啊!
杨照老师说的方法和《如何阅读一本书》差不多,尤其在动力方面,但是更苦口婆心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