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观念辞典:你身边的政治学
陈迪

收听提示

一、下大棋式地主张多生当然让人戒惧,不加入女性视角的人口讨论是缺乏诚意的。
二、“人口危机”也确实不是虚言,迫在眉睫的,一在养老,二在流失的人口红利。
三、然而,面对正在出现的危机,为什么讨论总是更多集中于试图逆转作为“形势”的人口格局,而很少涉及改变作为“制度”的现行安排呢?工业时代的人类制度只占历史之中的极短篇章,完全不能排除我们如今习以为常的社会方案不过是一个短暂的过渡阶段。目前场上的讨论,其想象力往往是受到极大局限的。
四、人类生育意愿的普遍降低出于结构性因素。进入工业化时代之后,将一个孩子培养成劳动力的成本,随着生产复杂化的深入不断抬升。更少生育、缩减核心家庭规模是符合家庭生育决策的经济理性的。这个判断在19世纪成立,在21世纪仍然成立、甚至更加成立。
五、女性要求对自己的身体、性、生育功能拥有完整自主权,是20世纪女权主义思潮的核心议程之一。无论男女都心知肚明生育代价的沉重,无论男女也都知道生育成本是完全不平等地更多由女性承担。当代女性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缺乏生育意愿,是完全可以想见的结果。
六、试图改变现状,无非两种方向:往回走还是朝前看。往回走、把女人送回她们过去的处境里,就能让她们生育了,是现在不少场上声音的暗示与潜台词。而如果我们还是愿望一个更加正义的社会,那就只能选择朝前看,为此我们甚至需要有超越时代的想象力。譬如说,如果从根本上颠覆了父权制,会不会带来新的可能性?
本集编辑:hyl、香芋
2021.04.20

精选评论

共 63 条
  • 忽啊悠
    2021-04-21 20:38:10

    正文的时候总感觉有点进攻性,番外尤其是道歉的时候又有点娇羞,这种谜之反差感是怎么肥四...

    Kuri :加上感冒的鼻音更可爱了

    vaitv :可爱死了

    前往看理想 App 查看全部 5 条回复
  • 唐唐
    2021-04-21 07:34:53

    这期真是道出心声,关于人口和生育的各种宏大讨论,道理我觉得都对,该不生还是不生。

  • 贝井音乐
    2021-04-21 01:35:40

    陈迪为什么不考虑做档播客呀,就像番外这样,随意聊聊近来热点话题,听陈迪聊我能听一天🙋🏼‍♂️快提案迪迪

    Wongᶘ ᵒᴥᵒᶅ :做播客太辛苦了,还是让他[悠闲地]做完这个节目吧

    阿卷 :哈哈!我也可以听一天!但我更喜这种严谨认真且诚意满满的主题节目,好多播客动不动就一个多小时,超级口水又聊不深刻(可能是我的偏见)而且很多热点话题背后其实是一些时代的母题,所以更愿意听和看现在这样的内容,感兴趣的话可以沿着知识的脉络去了解更多,再搭配像番外这种热点来活用一下

  • 灰灰
    2021-04-27 04:58:03

    这样的教育制度,不生小孩是不让他们受苦受难。

  • 语之
    2021-04-22 00:37:30

    除了刘瑜老师的节目,最吸引我的就属陈迪老师的了。多年前回家,偶尔在深圳卫视正午节目看到有个小年轻在相当犀利地评论时事,非常惊讶,一问,才知道是陈迪老师,不禁暗暗赞叹自古英雄出少年啊。家里人都说这年轻人有水平!这次在看理想发现居然有陈迪老师的节目,好开心。节目一次不落全部听下来,收获甚多。有胆有识有担当!请多保重。期待您新的一期。

    Swing69 :一毛一样!

  • 星屑-
    2021-04-21 13:22:14

    有些老男人好像没有心知肚明

  • 湘云雀
    2021-04-21 09:24:31

    总于有在女性视角讲述生育率的老师了,听宏大叙事听累了

  • C
    Crimson
    2021-12-30 14:43:06

    在讨论生育时,只有一种情况可以不考虑女性、不从女权主义的角度出发:生孩子的是男人。

  • Дмитрий.М
    2021-05-14 10:50:49

    个人建议陈迪可以和梁建章做一期讨论人口的节目

    唔知叫咩名 :很🉑

  • Anja_Design
    2021-04-28 06:57:55

    看理想左右互搏啦,好好好!哈哈哈哈哈

  • 非鱼
    2022-03-08 15:09:05

    今天是22年3月8日,谢谢陈迪,让我感到自己作为女性的焦虑与困境被看到,我就把这期节目当作是三八节🎁了,谢谢

  • 一一
    2021-06-08 05:02:14

    感觉陈迪再讲下去就要撒娇求抱抱了😄。偶在瑞典,前两天放开三胎后跟一个瑞典女生朋友聊起这个问题,朋友就是想象不到ZF怎么实际操作控制生育。为了解释这个问题,我差点把整个中国社会给她全面介绍了一下😅。人家来一句,我们瑞典虽然在性别平等问题上已经走在人类社会最前面,但是还是有不够还要继续努力😅

  • 铁手
    2021-06-01 16:38:02

    昨天因为有了三胎合法的新闻 我立马想到 女生找工作更受限了 然而一个朋友却说 你可以有选择的 又不是规定的 我说这影响牵连的多了 哪里只是表面上这个 她说 女性地位都提高了 难道还要每天叫苦?对此 我太惊讶了 地位提高了我们就要感恩戴德吗 把这个当成我们地位提高以后的责任吗?什么鬼

  • 山季
    2021-04-22 09:23:40

    人口经济学那档节目也听了,感觉高级知识分子的视角格局就是宏达呀,而我只求能朴素平安的过好自己的生活。

    Doublelate :没有听下去,道长对谈滤镜加持都听不下去……

  • v
    vinecat
    2021-07-18 17:40:38

    这人口红利不要也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