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观念辞典:你身边的政治学
陈迪

收听提示

一、《我的姐姐》关于性别,也绝不仅关于性别。
二、性别维度当然是非常核心的一环,这个故事击中了太多人们长久以来对于女性家庭角色的痛点。
三、如果主人公是男性,突然多出一个需要自己负责养育的弟妹,他的处境会不那么令人恐慌么?
四、“Sibling raising sibling”(兄弟姐妹养育兄弟姐妹)本不是人类处境太过稀有的情况。如今我们在中文语境下的这种戒惧,在其他很多社会里是难以见到的。
五、独生子女的历史改变了至少整一代国人的“个人-家庭”观。在一个足够庞大的人口区间里,我们有一部分关于家庭的想象力是因此而完全消失的。
六、我们不可避免地用利弊计算的方法论处理个人和家庭的关系,既是现实使然,也是巨大遗憾。
七、社会性的根深蒂固的焦虑,是浮在表面上所有情绪的底色。“接受命运的安排”,这种从容感对我们来说太过奢侈。
本集编辑:hyl、香芋
2021.04.08

精选评论

共 82 条
  • 酥酪七
    2021-04-09 10:02:55

    陈迪老师有关注过国外的法律也是可以由子女起诉父母偏心不平均分配财产的吗?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是平等的,如果是这样那兄弟姊妹之间自然和谐,因为不用私下勾心斗角,当中国法律并不禁止父母偏心,而女儿因为偏心被剥夺的几率比男孩高得多这是事实,在农村很多多子女家庭如今依然如此,这并不是独生子女丧失了分享的能力,而是提高了自己的权力意识。

  • 岁月静好
    2021-04-09 05:09:34

    完全能理解,完成这样高密度高品质的知识输出,加之各种遣词造句,实在耗费颇多心力情绪。👏👏👏

  • lady FaFa
    2021-05-26 01:28:15

    后面从电影的话题争议偷换成对父母“资源继承的焦虑”有点扯太远了。。。我是初一移民国外,中西方教育和家庭关系都有一些体验,大家之所以对这个片子的伏地魔情节反感是因为中国人的亲情关系被束缚太多的道德义务,对这部片子的争议是来自于对于这种绑架的反弹。你所说的好像令人匪夷所思一般的、带着无比优越感的“为什么外国人对于兄弟姐妹如此宽容”,恰恰是因为大部分西方家庭教育对成员没有道德义务的绑架,兄弟姐妹甚至父母子女都没有义务对彼此怎样,如果有,那必定是出于爱。这就是最大的区别。也是大家对电影不满的原因。没必要高高在上地指责为何中国人仿佛如此狭隘了

  • 湘云雀
    2021-04-09 09:06:46

    但我觉得如果是哥哥的话他面临的困境远不如姐姐大。第一这种情况可能根本不会发生,毕竟父母不需要再生一个“传宗接代”了。第二他身边的亲戚对他压力会小很多。第三在婚恋市场上也没有带着个孩子的女性有劣势。而且如果是个妹妹的话,欠发达地区可能就卖了直接给别人当童养媳了。姐弟这种情况应该的确是特殊的。

    狸花喵 :从华辩世界杯回来看这篇。孩子对父母之爱的竞争理解是赢家全取,输家全失的,不接受兄弟姐妹,实际上是不接受在这种竞争中成为输家,何况在一个男性为第一性的社会,女性在生命形成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是某种意义上的输家了。

  • PortiA
    2021-05-08 13:42:19

    感受到陈迪老师作为独子试图理解“姐姐”这一角色所做的努力和表达出的温柔,在我们的环境里这样不带傲慢的、真诚的同理心多罕见啊……我本人作为一对龙凤胎里的妹妹,从小因为各方面能力都比哥哥强而事实上承担了更多照料责任,也收到了更多资源的倾斜,兄妹感情在我的世界里本来是很浑然天成的部分。然而当我长大,发现父母们开始理所当然地把资源投向不成器的哥哥,而我自己因为早熟独立反而失去了很多关注,这时我的亲情才突然间倒塌褪去了。在我身上,仿佛独生子女一般的个人主义虽然在性别不平等的大背景下生成,但我认为更本质的是“爱”的贫瘠,父母的缺位使得不公正的社会习俗撕裂了我们,而这“爱”的贫瘠或许也正源于那个贫瘠的时代吧。

  • 雪梨
    2021-04-21 07:35:46

    精英阶层的傲慢

  • 1
    112358
    2021-04-21 12:04:13

    别闹了,一个作为城市男性独生子成长起来人,没有办法真的去体验到有一个或多个弟弟妹妹的农村女性在成长过程当中做出的牺牲。希望做学问也能多一些样本,不要停留在自己的维度里。中国为什么对这个电影反应这么强烈?为什么欧美国家没有反应?这不是性别问题又是什么?

  • 兔姐
    2021-04-14 22:30:34

    我有一儿一女,姐姐弟弟。我跟几个同有一儿一女的妈妈聊过,我们都不能理解家里的资源偏向儿子的做法。我的看法是既然女性在社会上会遭受比男性更多的不平和压力,我们作为家人是不是应该更多的帮助女儿,成为她坚实的后盾?家人是不是更应该把资源偏向那个在社会更弱势的一方?有一个妈妈更极端,说家里的今后都是女儿的,不会给儿子(我很怀疑哈哈)。如果我们家遭受了电影里的情节,我想的是不管女儿做什么决定,她都不应该受到谴责,她养不养弟弟,我都不会对她有要求

    青柠 :你家的女儿好幸福,而我正是在家中偏向男孩的环境中成长的女性,财产什么的不说父母了,就连家中的男孩也理所当然的认为都是他的囊中之物...与你个女孩何干

  • 清晨
    2021-04-16 23:25:36

    感觉国内那么反感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伏弟魔的现象,大家会自动设想被扶养的弟弟妹妹是不知感恩、拿别人的奉献为理所当然的白眼狼,无限吸血。试想一下,如果被扶养人明事理,知人事,知道感恩戴德。或者最后会成为哥哥姐姐最好的陪伴和朋友,估计大家大概不会那么反感吧。

  • 亦乔
    2021-04-21 11:04:53

    我觉得 电影能引发这么热烈的讨论 总比如果大多数人都默认这是姐姐理所应当做的事情 对其进行道德绑架 要好的多

  • 青柠
    2021-04-21 09:11:31

    作为一个女孩,我家中父母和唯一的男孩,都理所当然的认为财产和你个女孩无关....自己是打出生就已经被排除在外的人....所有的资源都与你无关……只有独自品尝世间烟火.....

  • jigglypuff
    2021-04-21 07:47:28

    我想说你可能把国外的小孩想得太好了。国外兄弟姐妹之间的撕x算计比比皆是,而很多人不会把“家丑”告诉给别人。

  • Vinchent
    2021-04-09 02:50:44

    感觉计划生育确实会造成两代人之间思想观念上非常大的撕裂。我在想会不会独生子女的一代反而更不愿意生育后代呢?毕竟这样才是把个人主义发挥到极致...(比如我个人想要养育后代的欲望就非常低)

  • 一只半
    2021-04-21 07:45:13

    我也是快读大学的时候多了个妹妹,其实所有都没有关系,但消息是发小告诉我的,多少觉得自己有点被排除在外。父母和我第一次聊这个问题的时候,第一句话是你不可以自私,确实没什么王国要继承,但确实世界多多少少塌了。孤独不是主动发生的,也不是一直都有,而是告诉我这个消息的人选的那个方式。

  • 树树
    2022-01-17 10:21:24

    哥哥真的不会崩溃,要崩溃也是哥哥的妻子。如果哥哥没结婚,家族里的女性长辈会照料小孩的。结婚后会移交给哥哥的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