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好,马克思先生:资本论及其创造的世界
本集要点
1.正确意识和虚假意识
2.第五种态度:从一个消费者的社会角色看待罢工
3.面对罢工,你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还是劳动者的角度?
文稿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介绍马克思的资本理论到这样的一个程度,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感受,我也在你们的留言当中,我也看到有人说,马克思的理论从一个方面来说,它非常复杂,这个复杂在分析或者是理解现实上面是有效的;但还有另外一面它非常简单,简单其中有一部分是因为基本上这是一套政治经济理论,他的分析有的时候当落在现实上,尤其是在社会面是有落差的。因而就使得它从政治经济学所刻画出来的社会图像,有时候跟我们所体会、所理解的不太一样。
举个例子来说,在上一集的音频里面提到了航空公司罢工事件。我很好奇,我也问了,遇到航空公司罢工的时候,你是用什么态度来对待的?作为一个现代人,航空公司罢工跟我们到底有什么关系?你支持航空公司还是你支持罢工者空服员的工会呢?
特别问这个问题就是要显现,作为一个政治经济学者的马克思,当他把他的经济理论投射在社会上,它所产生的图像经常是会有问题的。因为马克思认定每一个人的社会角色、他的社会意识是由他的经济或者说生产的身份来决定的。你如果是一个劳动者,因为你的生产角色是劳动者,依照马克思经济理论推论出来,你就应该产生劳动者的认同。
劳动者的正确意识和虚假意识
劳动者的认同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中,它牵涉到两种,一种是正确的意识,另外一种是虚假意识。什么叫做虚假意识呢?虚假意识也就表示你是一个劳动者,但是有的时候你被资本家骗了。当资本家相较于劳动者,当然更有利于借由他的势力、金钱、资本以及包括政治权力之间的关系,对于媒体的利用等等,这都是它的优势。
所以一个劳动者活在资本主义的社会结构底下,被资本主义相应的上层结构包围——资本主义的上层结构当然是为资本家、为资本利益而服务的,这里面甚至包括了国家跟政府,当然一定包括教育和宣传的机制——于是所有的这些力量包围着,就给了一个劳动者虚假意识。
2021.03.06



精选评论
共 41 条又举个栗子,在大陆很普遍的一个现象,外卖的超时是可以买所谓的保险的,一旦超时配送员就扣钱去赔给消费者,这种关系比文中提到的还要可怕,隐性地把消费者–资本家的矛盾转嫁到工人身上了,也就是近年流行的一个词: 底层互害。
这一课,最值的我反思的是,虚假意识。恍然觉得,我所有的一切自学求知的努力,正是为了对抗它。
好奇那位德国记者的书有译文版了吗,想看
为了解决问题再站队和先站好队再来评判是非……历史的悲剧就是这么产生的吧,多谈些问题,少说些主义
想到一句话——“全世界有产者联合起来”。
这里面只有立场么?没有是非么,罢工者诉求是什么,要求是否合理才是支持与不支持的标准吧
听了 50+集韦伯,再回头听这一集,我更明确意识到这一集杨照老师讲空服员是放在现代性生活的细密程度中看待的,是当时马克思工人资本家二元对立结构没有遇到过的也是想不到的社会发展现实——这样的背景之中发生的罢工。
资本主义初级阶段的劳动者由于教育水平等过低,所以维权和罢工意识普遍非常弱,因此也就很容易被资本家给忽悠,变成不折不扣的冤大头和廉价劳动力。他们很难意识到,当其它行业的劳动者的权益能够不断增强时,他们自己的权益也能变得更加强大。另一个因素是不管劳动者收益有多低,都会在资本主义体系下过得比之前的农业社会好很多,所以边际收益满足感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彻底释放。 不过随着资本主义不断向中级和高级阶段发展,劳动者的维权意识是必然会不断增强的。因为资本主义会带来社会经济的空前繁荣,这就会让教育普及率也大幅度增长。当人们更多学习了维权的概念以后,再加上资本家的剥削会因为劳动者的不抵抗而变得愈发接近劳动再生产的基本线的时候,社会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劳动者维权事件,乃至到了一个量变引发质变的过程以后,出现罢工事件。 目前国内社会就是在处于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发展的一个过程。很明显能看到的就是,相比于几年前,国内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已经大幅度获得了增长,对于996的看法也出现了很大的改变。只是迫于经济形势,很多劳动者被迫还是得维持原来的形态。不过意识已经觉醒了,这是最重要的。只要意识决定了,中级阶段就开始了。中级阶段一开始,标志着罢工的高级阶段就已经是必然会到来的了。
相比韦伯会考虑到各方面的情况,以社会学家的角度解释,而马克思就有点二极管了
补充一点德国铁路和国内铁路的差别…杨照老师忽略的。首先,欧洲进站极为方便,从马路上到你的火车站台,几乎3分钟;而我们的车站层层检查,从车站在到上车要花费很多时间,检票口还要再折腾,过通道再走很长的站台。其次,欧洲列车晚点比较常见,德铁已经是最好的了。欧洲通常旅行,车程也就1-2个小时,晚点5-10分钟,其实影响不大。还有,德国铁路买的是距离,到另外一个城市有很多列车,你上那个都行。杨照老师说的定座位,一般是长途列车,除了行程的车票,需要单独买个固定座位,一般加3-4块钱,基本是那张车票的零头。没有固定座位,看到没有人的座位也可以坐。但是车厢消失的情况,应该很少,所以列车员的不在意,也很好理解。你随便找个座位就可以,也就是浪费了4块钱。总的来说,欧洲的列车比国内要友好很多,没有那么多层层检查,和各种莫名其妙的转圈圈线路。
D :是的 这个对比到和国内的公交车类似就很好理解了
课很好,但能不能不要一直重复同一个事例?
对于罢工我们很难有勇气,工会缺席。送外卖的小哥超出平台规定时间送达我能接受。去餐馆也不需要”海底捞”式的热情,味道好才是本质。
1:就是,工作也是为自己。 2:可能哈,就是信息溶于自我。然后不愿意改变,改变等于毁灭自我。 3:很少人很少会感同身受
早安,听课打卡
不出所料的话,,绝大多数中国人嘴巴上会支持劳动者行动上会支持资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