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好,马克思先生:资本论及其创造的世界
本集要点
1.对技术能力的无偿占用:以从手写稿件到打字为例
2.对提高了工作强度的劳动的无偿占用
3.对劳动者教育成本的无偿占用
文稿
大家好,我是杨照,我们继续来跟大家解释什么是无偿占用或者是成本外部化。当在跟大家讲无偿占用的时候,我还是要澄清,我并不是要把马克思讲成一个先知,那是我用现在的例证跟大家说明到底什么是无偿占用,并不表示马克思在19世纪的时候已经发现了环保的问题、地球能源的问题,当然不是。
对技术能力的无偿占用:以从手写稿件到打字为例
当时他在讲无偿占用的时候,他讲的是另外一个关键的现象——技术能力被资本家无偿占用。在劳动者形成的过程当中,他所看到,他要描述、分析的是什么呢?那是劳动转换的过程当中,一个人要变成工人,其实并没有那么理所当然。
为什么我们现在在全球化的经济环境当中,大家对于非洲在经济的变化跟发展上面并不看好?为什么我们不预期非洲会像在亚洲或者是其它地方,产生这么巨大的劳动经济的变化?为什么非洲的劳动转化的程度那么低?我们再往回头看,看到原来历史的状况,英国迅速而且成功地出现了劳动者,把原来的这些人变成了劳动者,变成了工人劳动力。
或者是说稍微近一点,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非常热门的一个讨论的题目是,所谓的“儒家文化圈”是不是和经济发展具备有特殊的关系?聚焦在马克思的思想、马克思的概念上,要讨论的是,到底儒家文化、儒家价值是不是有助于把人转换成为劳动者?我们讨论这个概念的时候,背后有一个假定——人要变成劳动者是有过程的,不是所有的人在主观或者是客观的条件底下,要变成一个劳动者,自然就可以变成劳动者。换句话说,人变成劳动者,这中间有一个转化。
一个人作为农夫,作为工匠,他有他原来的能力,你现在要把他变成工人,他不需要能力吗?他必须要学习,他必须要具备有可以运用机器的能力。这样的一种转换的过程是由谁提供的?这个成本由谁支付的?在这样付出成本、转换具备了这种能力之后,他能够从这里得到什么?
2021.02.18



精选评论
共 71 条不止劳动薪资,连生活都难了,这让我想到疫情期间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遇到的困境……
摸鱼万岁!
最可怕的是劳动者自己也对无偿占有觉得理所应当,但又为了生存无法改变。
Xenia是咕咕喵 回复 艾芮思 :创造力是个好东西 就是有点稀缺.
艾芮思 回复 Xenia是咕咕喵 :除非自己有创造的能力
提前资本家通过调快机器无偿占有,现在利用通讯便利无偿占有
“你看我们在过程当中,还要付出一种心理上面的代价,我们要被他们看不起,我们要被他们嘲笑,我们变成了老狗,必须承认自己老狗努力地在学新把戏。”重看这段,真是感慨万千。
看到这里真的很开心哈哈哈哈哈,和老师产生过相同的观点 不过我当时是从资本利润和法律规范角度看到的 首先有一个客观现象就是,随着某行业法律法规的落地完善,对责任的归属分配、个人权利保障的提升,那个行业资本利润率就开始大幅下降。 然后就会看到诸如各类说法就是,“XXX结束了红利期、飞速增长期之类;某某某新赛道获得青睐”等等 然后联系到从小到行业规范,大到资本的跨国转移,不都是这样吗? 那利润的减少是怎么来的呢?就是因为资本它的可以“无偿占用”内容减少了,而被规范后其他的如人力成本和责任增加了 哈哈哈哈哈,不过我当时想到的是资本它发展过程中免费使用了太多,获得的利润中包含有很多内容没有支付合理对价。 没老师那么简洁,一个词就概括出来了。但还是很开心😁
资本家无法量化程序员的工作,规定不了他们每小时干多少活,于是就搞996,最大程度地占有程序员的时间,这也是一种提高工作紧张度的方法。
我是一个全职翻译,基本上只靠稿费是不太能活啦,出版社的稿费这样低,我觉得也是一种无偿占用吧,不过出版社也负债累累啊😂
互联网行业技术门槛是高度外部化的
我是在政府系统工作,劳动强度逐年增加,工资却基本没什么变化。选择了这个系统就接受工资变化不大的事实,但强度增加到有点受不了。按理说公务系统不存在剥削的问题,但管理上层层加码,管理者人人有要求有想法,似乎也是受到了社会整体节奏的影响,特别是新的沟通方式的影响,比如微信、大数据等手段。 我觉得工作时间来兑现工资问题不大,很多问题还在于工作时间的延长,主要不在于强度。当然,强度的问题可能主要关联到工作质量或者工作成就感。比如我们同样的两个单位,一个主要是办事审批,一个可能有一多半是办事,一少半可以用来研讨、反思,这样前者就无暇反思如何改进工作局面,会越来越容易倦怠,后者多少是有这样的机会的,相对有更多缓冲调整改进的时间,基本一样的工作时间,工资待遇,却因工作性质、内容的不同带来不一样的工作感受。
Xenia是咕咕喵 回复 jaypsy :私企能不能活到员工退休的日子 都是个问号❓...
jaypsy 回复 Xenia是咕咕喵 :大家已经进入了要命的时代,平安退休快要成为奢望
没有太听明白,“教育帮你所提升的能力,明白地反映在你能够提供的劳动品质上。但是这个成本资本家不买单”,所以说资本家给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能力更高的人更高的工资这个不是买单么?
丹心 :受教育越高,付出的教育成本就越高。但这个教育成本你得自己买单,资本家付给你的工资即使再高也高不过你所付出的“教育成本+你为资本家创造的劳动价值”。
迷雾下山 :杨照先生大概是想说资本家有义务支付劳动者为了提升劳动技能而交的学费吧,单单涨工资也是不公平的。不过我也确实想不大明白,觉得好像工资高了就得到合理报偿了似的。也许,我们之所以这么想,是因为我们中资本主义的毒太深,以至于劳动者也站在资本本位的角度上考虑问题了吗?想到杨照在第16集里面讲到,养育一个孩子到他可以工作赚钱为止,一个家庭要投入至少两百万。而资本家在招聘劳动者的时候,只把你当成一个现成的劳动者,而不考虑你前二十年的成长投入。这是贯穿每个人的“无偿占有”,要是以马克思的劳动者本位角度考虑,应该相当不合理、不公正吧!
劳动力市场是个双向选择的地方。在劳动者看来,提高自身工作技能是为了得到更好的工作机会,获得更多收入和更高职位。 某个劳动者提升技能后的回报,未必是其当时所在企业的老板所给予的,而可能是他的下一任老板给予的。劳动者只要有择业的自由,就有可能通过提升职业技能的途径改善自己的生活。这点只要去问问现在四五十岁的劳动者换过几份工作,便可证明这一点。说“资本家无偿占有劳动者的新增技能”是说不通的。 事实上,企业经营者最头疼的事情之一,就是“稳定员工队伍”。因为很多工作岗位,上岗都需要有个磨合期(要比试用期长得多)。在此期间,企业要忍受员工不称职带来的种种问题。当一个做得不错的员工(姑且认为是个有“剩余价值”的)开始变得有更高“追求”时,老板就要开始想“他是不是要跳槽了?公司里是否有适应他的其他空缺岗位呢?如果他走了还有谁可以顶上呢?他的岗位太关键了,要再增加个人备份一下……”。一些优秀企业留住合适劳动者的窍门恰恰是“给出比平均市场价更高的薪资”。为了确保业务运作不受员工流动的影响,往往要适当地人员冗余。企业付出的人力成本要比劳动者感觉到的多。
XAT5571< 回复 185****2854 :所以呢,谁会想一辈子996?都只是权宜之计罢了。要真想996干到四五十,那说明这份工作并不累,就是泡时间。想混下去的人肯定也是觉得能接受的。上班摸鱼时间也少不了
XAT5571< 回复 Vanya :所谓市场平均工资本身就是个很模糊的概念。即便两个人的岗位名称完全相同,在两家不同企业(甚至同一个企业里)可能实际做的事情都会略有差异。你很难用一个严丝合缝的标准去衡量。企业规模越小这种情况可能越明显。所干事情越需要主动性这种情况越明显,工作内容需要技能越高越综合这种情况越明显。所以劳资双方肯定都会有凭感觉的成分在里面。……马克思讨论的这种劳动岗位必然是很低端,技术要求不高的。换句话说,是可替代性很强的岗位。这类岗位的真正威胁实际上是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毕竟,当劳动者所要工资高过机器时,机器就会取代人。历史上这种事情屡见不鲜。例如,洗衣机的出现就取代了洗衣工,公交汽车售票员被自动支付取代了。
收入和劳动产能不成正比,私企工作,一个岗位要一职多任,同时兼顾好几个业务.....无尝占用老板觉得理所应当.....而又该怎样能得到相应的回报呢?这是一个问题.....难解!
这也太恐怖了 真实的世界
老狗也有几颗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