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今天我们继续讨论经济学。最近讨论华尔街散户与机构大战这件事,就有很多人会提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但是我觉得,这次只是在以游戏驿站为代表的少数股票上争夺,与当年全方位的金融危机还存在较远距离。但是如果华尔街金融秩序恶化,一步一步朝着更不利的方向走,那么未来发生金融危机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年轻朋友可能没怎么经历过大规模的金融危机,今天我就想趁着这个机会,跟大家回顾一下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当年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介绍这场危机,最近把这篇文章找出来读了一下,自己也觉得感慨万千。当时中国的GDP是3万亿美元,今天中国的GDP是近15万亿美元,已经超过2007年的美国;当时中国的GDP排在世界第四,上面除了美国,还有日本和德国,而现在中国GDP已经排到世界第二;而美国2019年的GDP是21.7万亿美元,比2007年多出不到一倍,而中国已经翻了5倍。
所以过去的十年时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只有习惯用更长时间段的视角来观察经济,才可能理解得更深入一些。
2008年金融危机的表现
2008年,一场金融海啸从华尔街掀起,席卷世界。从欧洲到亚洲,无论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工业化国家全都受到影响,无一幸免。股市重挫,货币疲软,企业倒闭,员工失业。根据日本《每日新闻》的介绍,自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已经蒸发掉了27万亿美元之多的资产。相比之下,我们知道2007年美国GDP是13.98 万亿、日本5.29万亿、德国3.28万亿、中国3.01万亿、英国 2.56万亿、法国2.52万亿,这次金融危机的损失相当于这六大国家一年GDP的总和。到底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情使得如此巨额的财富突然蒸发?它们全都到哪里去了?

于是有一种急躁、激进乃至狂欢的情绪在中国广大民众之间蔓延。一些人认为我们应当借此机会去华尔街抄底,大量购买美国金融产业股权,主导日后的金融霸权;有人说,我们应当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使之取代美元成为国际货币;还有人说,我们应该同俄罗斯一道抛掉手头的美国政府债券,使美国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2021.02.04



精选评论
共 23 条连着三期精彩番外,必须荣登看理想含金量最高的节目!
看来只能发展星际旅游,跟外星人做贸易了👽
梁捷老师…太过直接且真实…; ;
期待继续给我们带来这么有价值的番外内容😊
反复听了好几遍,太精彩了
本集有些牛逼!!!!
呼……这期是我做过笔记最多的一期了,太硬核了!
“中国这样的商品生产国面前只有两条路:一条是把手里巨额世界货币通过金融投资重新回到货币创造国(美国),从而弥补它国内的双赤字;第二条路是投资本国市场,但必将导致国内产能过剩、价格下跌,那样的话,本国通货收缩、利润下降,还是会把这些过剩资金挤出。”请问老师,商品生产国选一而不是二,还是基于美国产能扩张会超过本国的预期吧?这种预期在一定时限和条件下,还是成立的;但是如果时间拉长、规模放大,就有点饮鸩止渴了吧
美元在脱钩金本位后的“原罪”,美元仍将是国际货币的分析,衰退的长周期预测,非常赞的一期解读,十年后读仍然收益。 我个人比“衰退的长周期”略乐观,主要基于现今几个重大科技前沿(AI, 自动化,5G,基因医疗等)各自进展时点和交叉影响,在10-15年内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有望全面“颠覆”。“虚拟经济”将不再是第三产业的一个角落,而是一个全新的庞大的产业。
这样大图景式的介绍,很需要~谢谢老师~
十年前的文章犹如新鲜出炉👍👍👍和杨照老师“马克思的预言为何没有实现”这几讲对照学习,相得益彰!
还有几个小问题,没有理得很清楚。第一,投资银行、市场代位商业银行具体指的是什么呢?以及,为什么中国作为贸易盈余国用美元投资于国内会引发通货紧缩?
Herbs :另外,我在CNKI上只查到了您的《格林斯潘的泡沫》,没有您在片尾提到的那一篇文章。但是《格林斯潘的泡沫》倒是讲的东西和本讲差不太多。
全球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或者经济衰退的必要条件,20多岁,我也要居安思危了啊
这集有点消化困难,但仍然很喜欢
听完这期,想听听梁老师关于比特币的看法,如果比特币具有分布式记账,去中心化的特点的话,岂不是各国货币的对手盘?难怪各国也打压比特币。但是它究竟会不会成为最终的选择呢?
梁捷 (主讲人) :我在第三十问里大致地讨论过比特币的优缺点,仅供参考。
左手哑铃右手酒瓶 回复 梁捷 :好的,回去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