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经济学: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增补版)
导语
你好,我是梁捷,我们继续讨论经济学。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一下零工经济,英文叫Gig economy。
所谓零工经济,是指越来越多的人从事非全职工作,而且公司也日益依赖非全职人员来完成公司业务的一种经济形态。举个例子,快车司机就是一种零工经济。这些司机可能平时也有自己的工作,但是下班之后,可以依靠开快车来赚一些额外的钱。在抖音、快手上做直播呢,如果你能从中赚到钱,那么也可以认为是一种零工经济。
零工经济现在已经变得很普遍。有个网站叫猪八戒网,我周围很多朋友都很喜欢,想找人设计个logo、想找人做一些难以归类的工作,都可以在这个网站上实现。
有人认为,美国目前有20-30%的人都在从事某种程度上的非全职工作。而零工经济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更是非常传统的工作方式,不管是在拉美,还是非洲,还是印度,你都很容易找到大量愿意打零工的底层人群。这些底层人群没有很高的教育水平,可能也没有什么专业技能,但有力气,愿意干活。很多企业和个人都需要这样的零工工人。
但是去年疫情爆发以后,对世界各国的劳动力市场都造成巨大的冲击,对于穷人的冲击尤其大。很多经济学家已经开始研究新冠疫情对于收入分配的影响,得出结论很悲观:富人愈富,穷人愈穷。
其中最主要原因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本身受失业冲击小,而且更容易找到工作,他们所受影响相对有限。但对于只受过基本教育的群体来说,灾后整体市场的就业需求会比较疲软。他们一方面容易经历长期持续的失业,另一方面金融保障也比较弱,比如收到外部汇款会减少,这也会进一步影响他们的就业前景。
疫情爆发以后,大家突然意识到,原来不同教育水平群体的工作环境存在如此大的差异。美国金融和保险从业者中有75%的人可以远程办公,所以疫情并没有对他们的工作产生太大影响。而在食品行业,只有不到3%的从业者能够远程办公,所以从业者要么失业,要么只能冒着风险去打工。食品行业这次受到了重创,而且食品行业的平均收入要比金融业低得多,后果是更严重的。

2021.01.21



精选评论
共 22 条梁捷老师对普通人真的很有人文关怀
梁老师,我这里有一个疑问。您在第十二问里面提到,机器人只能替代低技能劳动,完成一些程式化的任务,而不能完成非程式化的任务。机器人的普及会冲击低技能劳动,但对高技能劳动会带来好处,只不过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本讲当中,为什么您会提出了相反的意见,说机器人首先冲击的是白领们的工作,知识含量较低的工种反而受到完全替代的可能较小呢?
海中类人猿 回复 谭昕琳 :对的 有道理👍👍而且 我觉得 如果需要很多环节不同种机器人,即使技术上能实现,成本上可能并不允许,比如城市总用电承载量等。
谭昕琳 :个人一点意见供参考哈:很多做办公室的白领其实也是低技能劳动的。比如现在有出来一些美图软件、海报制作软件,可以取代一些美工的工作,但是真正有创意和更多需要思想的艺术类设计恐怕短时间不是机器可以取代的。而这里讲到的这种劳工,虽然是低技能劳动,但是很多是需要灵活性的,如果把人换成机器可能就要很多机器环节,需要高技能的人来开创这些机器,这时未必机器取代低价的人力反而不划算,只有机器比人力更经济时才有开发机器来取代人力的动力。
这节目之前有聊过保险吗?有的话是哪集?没有的话,希望梁捷老师或者网友推荐一下。我对保险的偏见就是它是骗钱的,比如火热的意外险,年轻人哪来的意外,而且也很担忧出事了,真的能拿到赔偿金吗
真正的哲学大师 :哈哈哈
深感到经济学背后的人文关怀…加油呀,也对自己说
挺希望我们打零工和国外一样也不错!
机器人处理操作包裹,我觉得技术上还是可以突破的。 比如,不同类型箱子在装箱一开始可以用机器能识别的芯片等安装入箱子,让其在搬动的一刹那扫描出里面的货品类型,然后按照叠放的既定法则/程序执行。 这个处理手段还有一个必要性的地方是:可以克服人工搬放时,由来已久的、由于乱扔而损坏货品的案例们了。实在头疼。
在帝都时曾经无意中闯进“蜗居”,这期节目打开尘封的记忆。
今年据说是奥斯卡热门电影的《无依之地》就是讲开着房车到处跑干着零工的美国人的故事。
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的知识分子。希望国家层面专家学者都能有群众视角。
老师,可以谈一下保险业吗
这期配乐赞👍感谢梁捷老师👨🏫
今天倒是挺早,山东中路仁济和东安路肿瘤门诊都封了……梁sir珍重鸭~
梁捷 (主讲人) :谢谢,大家珍重。离我都不远,我尽量不出门,在家录节目。
马驹桥在亦庄开发区旁边,开发区工厂应该也有用人需求吧。
我突然意识到,三和人才市场应该写成三和人材市场(😱
想起一句著名的话,都发钱等于不发钱